西甲关键数据完爆德甲英超 皇马育才全欧第二

西甲关键数据完爆德甲英超 皇马育才全欧第二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青训阵容PK

腾讯体育8月31日讯 2013-14赛季是属于西甲(微博 专题) 的一年,皇马马竞会师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塞维利亚称雄欧联杯。近几年失业率超两成、经济持续不振的西甲诸雄能在欧战力挫各路富户豪门,靠的还是独步天下的青训。

西甲,五大联赛第一青训天堂

西班牙虽在世界杯铩羽而归,但斗牛士们此前6年3次大赛冠军的史诗王朝,早已淋漓尽致展示了西甲青训力量之强大。千禧年前后西甲与欧洲诸国一样经历过规模空前的军备竞赛,马竞瓦伦西亚拉科鲁尼亚甚至萨拉戈萨都能拍出上千万欧元引援,但足球经济泡沫破碎后,除皇马巴萨外西甲各队只能靠内部挖潜充实阵容,虽令西超双雄对冠军形成长达9年的垄断,但各队扶植青训热情之高却也是前所未见。

上赛季五大联赛中,西甲本土球员比例(61.49%)高居第一,甚至超过历来是顶级球会兵工厂的法甲,凭借近10年卧薪尝胆大搞青训重回足坛之巅的德国人(51.94%),也差了西甲10个百分点。

西甲各队对本队青训球员颇为重视卖力栽培,力度在五大联赛中也名列前茅,各队21.1%的球员是本队培养,虽不及法甲但也超过另一造星工坊荷甲,比起榜末的意甲(微博 专题) 更是超出近三倍。

拉马西亚,顶级宝矿

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与曼联(微博 数据) 曾是欧洲杰出青训代名词,但近十年这一称号已转嫁巴萨头上。西班牙三届大赛连霸,离不开哈维(微博 数据) 小法伊涅斯塔布斯克茨佩德罗普约尔皮克(微博 数据)的卓越贡献,当然最大财宝非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莫属。

上赛季共有61名出自红蓝青训体系的球员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巴萨排名全欧第三,五大联赛则高居榜首。而巴萨一线阵容竟有16名本队培养球员,这点连荷甲两强阿贾克斯费耶诺德都望尘莫及,64%的青训球员比例,更是五大联赛平均数据16.5%的4倍。

皇马育才豪门第二,遗珠遍欧洲

不容忽视的还有皇马青训力量,尽管“星工厂”名号远不及拉马西亚响亮,但皇马也培养了46名上赛季效力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在五大联赛中排名第二,全欧洲也能排到第8。仅从育才人数看,皇马虽不及巴萨,但比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雷恩这样深具青训传统的球队都更出色,历史上白衣军也曾靠“五鹰”连霸西甲多年。

只是弗洛伦蒂诺上台后推崇巨星政策而忽视后备力量,才导致皇马青训遗珠遍及欧洲。此类大牌球队主将威名多已如雷贯耳,如曼联的马塔(微博 数据)、那不勒斯(官方微博)的卡列洪、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内格雷多与哈维-加西亚、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的博尔哈-巴莱罗、热刺(微博 数据) 索尔达多和瓦伦西亚的帕雷霍,甚至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教头博斯克(微博)也曾30年服役于伯纳乌。

巴斯克星工厂独树一帜

西甲称青训营为“采矿场”,除两强外也不乏其他优质“矿区”。巴斯克双雄最为独树一帜,毕尔巴鄂全靠巴斯克球员支撑禁止引进外援,皇家社会也基本不引进非巴斯克裔的本土球员(允许外援),但两强却能10次称霸西甲(雄狮8冠皇社2冠)、25次称雄国王杯(雄狮23冠皇社2冠),堪称青训奇迹。

毕尔巴鄂这几年为各豪门输送过哈维-马丁内斯、略伦特和安德尔-埃雷拉,无一不是精品,武器库内还存拉波尔塔与穆尼亚因两颗明日巨星。皇家社会为皇马打造两任后腰阿隆索与伊利亚拉门迪后,今夏又将格里兹曼以3000万价码卖给急需打造新核的马竞。

瓦伦西亚塞维利亚两强也出产过不少国脚,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阿尔贝尔达与阿尔维奥尔为蝙蝠军翘楚,拉莫斯纳瓦斯马切纳雷耶斯则出身塞维利亚。马竞高质量新秀同样层出不穷,老一辈如安东尼奥-洛佩斯、中生代的加比托雷斯到90后的德赫亚,甚至同城死敌皇马两代领袖华尼托与劳尔,都留有红白两色印记。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