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本报“麻雀翱翔”公益世界杯决赛落幕,修水县小庄完小夺冠中

巴西世界杯打得如火如荼,而在江西南昌,一群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也在用执着和努力谱写满载梦想和正能量的“世界杯”之歌。28日,由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主办,好青年绿色公益发展中心、南昌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麻雀翱翔”公益世界杯决赛在江西省体育馆顺利举行,来自南昌、九江、都昌、赣州的四支代表队,上演巅峰对决。最终,来自九江赛区的小庄完小代表队问鼎冠军,南昌赛区的和平小学代表队与都昌赛区的钱氏宗亲学校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及江西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的相关领导为三支队伍分别颁发了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圆梦基金。

比赛

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12∶1 小庄完小以绝对优势问鼎冠军

28日上午,本届“麻雀翱翔”世界杯半决赛首先开打。经抽签,“四强”队伍两两对抗,其中修水县小庄完小代表队对阵都昌县钱氏宗亲小学代表队,和平小学代表队对阵武当镇中心小学,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在当天下午争夺冠军。

9时,小庄完小与钱氏宗亲小学的比赛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一开始,两队便展开对攻。其中,小庄完小略占上风,他们依靠技术优势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但钱氏宗亲小学并不气馁,队员们依靠积极拼抢与对手抗衡。第12分钟,场上僵局被打破,小庄完小25号卢赞一个漂亮的人球分过摆脱对方后卫将球打入球门,小庄完小1∶0领先!随后,小庄完小把这一优势带到了下半场,并在下半场再接再厉,依靠团队配合连续得分,最终以5∶0大胜对手,晋级决赛。

而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和平小学代表队6号熊威威与2号熊胜华配合默契,两人合力为球队打入3球。最终,和平小学代表队战胜武当镇中心小学代表队,赢得了决赛的另一张入场券。

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13时,争夺第三名的比赛率先打响。钱氏宗亲小学一扫半决赛的压抑,以7∶1的大比分战胜武当镇中心小学,获得季军。

一个小时后,本届“世界杯”比赛的重中之重——决赛正式开始:小庄完小队VS和平小学队。此刻的赛场上,孩子们纷纷摆好阵形,全神贯注地盯紧对方球员。随着江西省体育局球类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久林的开球,总决赛正式开始。“最后的冠军是谁?”这一刻,所有关注本次“麻雀翱翔”世界杯的人们都在默默猜测着,他们的目光全部集中在正在场上比拼的两支球队上。

让人略感惊奇的是,虽然两队在之前的比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但和平小学队因为接触足球仅半个月,基本功较薄弱,在与小庄完小队的对阵中,无可避免地显出了弱势。而小庄完小的几名球员,如一把利剑迅速撕裂对手的防守,直抵球门。比赛开始仅3分钟,小庄完小25号卢赞成功组织进攻,助队友攻入一球。自此,该队攻势一发不可收拾,卢赞在几分钟内连进两球。踢完上半场,小庄完小队以大比分奠定了胜利的基石。对于卢赞的优异表现,在现场观赛的李久林说:“这个孩子很有灵性,踢得很不错。”

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大比分落后,和平小学的孩子们却不见气馁。他们以6号熊威威和2号熊胜华为核心,一次次瞄准对方的空隙,防守反击。第60分钟,熊威威终于打入和平小学本场比赛的第一粒进球,赢得全场喝彩。

16时,裁判员吹响了结束的哨声。小庄完小以12∶1的绝对优势问鼎冠军,获得了本届“麻雀翱翔”世界杯的“大力神杯”和由主办方提供的3000元圆梦基金。和平小学则获得了2000元的圆梦基金。据了解,奖金将在赛后依次发放到学校,用于为学校和孩子们圆梦。

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从石子操场走出的冠军队想去恒大看看

黄色,一直是冠军的颜色,而问鼎本次“麻雀翱翔”世界杯冠军的小庄完小,此刻也应景地穿着一身黄色球衣。这支来自九江修水黄龙山脚下的队伍,就像一阵“金色飓风”,席卷整个赛场。而让人惊讶的是,这么一支配合默契、攻势凌厉的球队,其背景却是完全的“草根”:学校仅有一个旧操场,而所谓的“教练”,也只是两名业余的球迷老师。

小庄完小带队老师付华国告诉记者,在接到比赛通知之前,孩子们会在课余时间踢球。虽然学校只有一个遍布沙砾、杂草丛生的操场,球门也是用一个简单的铁架子代替,但艰苦的环境丝毫无法影响他们玩球的乐趣。“得知有这个活动后,最高兴的是孩子们。为了代表学校出征,实现全校学生的梦想,他们每天都会训练,照着我们网上给他们找的训练视频练习过人、射门、铲球,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训练一个小时,下午放学后再训练两个小时,双休日训练一个小时。”

“另外,孩子们还自己研究了战术,确定了各自的分工。”付华国笑着说,冠军的荣誉和每一个孩子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小庄球队的孩子们都是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队和恒大队的粉丝。一聊起自己的偶像,孩子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12岁的卢赞告诉记者,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是他的榜样,他希望自己能像梅西一样成为球队的核心。“而他也确实做到了。”带队老师付勤说,卢赞是队伍的中场组织者,他在第一场预赛中,独进3球,上演帽子戏法,一直是对手的重点盯防对象。“这个孩子平时就非常喜欢足球,训练的时候很刻苦,天生身材素质好,在团队中与别人合作也好,比如第一场预赛中,有2个球就是和队友传接配合进球的。”

另外,9岁的鲁浩玮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穆里奇的小粉丝。“我想成为像他一样的射手。”小正太有些羞涩地说。

当得知冠军队伍有机会和真正的职业球队近距离接触时,小家伙们都很兴奋。“可能的话,我想去恒大!看看真正的职业足球队。”

特写

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鲁浩玮:正太化身“小梅西”

在小庄完小的两场比赛中,一个小小个子、带着一副小眼镜的男孩引起了众人的注意。记者了解到,他叫鲁浩玮,今年9岁,是“四强”队伍中最小的孩子。

别看鲁浩玮人小,他的能耐可不小。据介绍,鲁浩玮的速度很快,运球也很灵巧,擅长射门,是个全能型选手,因此队友们都亲昵地称他为“小梅西”——鲁浩玮在比赛中也不负这个美称,决赛中他不断威胁对方的球门,仅上场15分钟就打入4球,成为当之无愧的最佳射手。同时,正太的外表,不凡的球技,也让鲁浩玮捕获了场上不少女性观众的喜爱。“他喜欢足球是受他爸爸影响,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经常看足球比赛。”陪同孩子来昌比赛的鲁妈妈自豪地说。

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陈武:拿了季军也开心

比赛中,钱氏宗亲小学代表队25号队员陈武表现不俗,不仅打入4球,还为队友送出5次助攻,帮助球队打进决赛。“从现在开始算,16分钟后我要打进一球,赢得开门红。”半决赛开赛前15分钟,信心满满的陈武对记者说。不过,面对强劲的小庄完小队,陈武没有成功,最终他们以0∶5的大比分输掉了比赛。

比赛结束后,陈武一直沉默不语,但眼神中分明流露出一丝丝歉意。“没关系,下午还能争夺第三名。”钱氏宗亲小学罗老师为孩子们打气。果不其然,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刚开始,陈武便攻入一球。虽然这个开门红来得晚了一些,但他随后再入3球,并为队友送出多次有威胁的传球,帮助钱氏宗亲小学赢得“麻雀翱翔”公益世界杯的季军。

江西校园足球 大山里走出一群追梦的足球小将

叶建:带伤打完全场比赛

叶建是武当镇中心小学的门将。在季军的争夺战中,由于对手攻势太强,叶建守卫的球门成了场上最危险的地方。随着比赛白热化,双方踢得也越来越激烈,在一次对方的进攻中,眼看着快要破门,叶建扑上去,将球抱在怀中——因为这次扑救,他的左手被踩了一脚,受伤了。

雄鹰救援队的救护员为叶建做了简单检查,拿捏后确定是小伤,给他喷了药水活血化瘀,但建议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要再使用受伤的左手。然而,记者了解到,武当镇中心小学地处最远的赛区——赣州龙南县,由于路途遥远,学校只派出了5名球员,并没有安排替补队员。此刻,如果叶建下场,球队将无人可用。“当不了守门员,我可以踢后卫,比赛我们一定得坚持下来。”休息片刻后,叶建忍着伤势上场,另一名队友代替他成为门将,坚强的叶建最终打完整场比赛。

幕后

不断“奔跑”的志愿者们

贯穿“麻雀翱翔”公益世界杯比赛前后的,除了孩子们和脚下滚动的足球,还有一抹靓丽的风景,那就是近一个月来一直处于“奔跑”状态的志愿者们。从奔赴各个赛区督导比赛、到赛场应急、后勤保障以及孩子们的圆梦,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能看到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和努力。虽临近期末考试和放假,但志愿者们不辞辛劳,为保障公益世界杯的顺利进行放弃了很多。

“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希望终点是爱琴海,全力奔跑,梦在彼岸……”中场休息片刻,志愿者负责人李朝军走上足球场,鼓动现场的所有志愿者上场,一起为大家演唱一曲《奔跑》。志愿者们你一言我一句,挥舞着双手尽情歌唱。“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经过我们的努力,所有的困难都解决了,谢谢大家的努力!”50多名志愿者齐唱《奔跑》,手牵手围成一个大圈,每个人都奋力奔跑,最后,站成对立的两排,跑着对唱,或个人激情高歌,或三五搭肩并行,整个现场都洋溢着青春、阳光、拼搏的气息……

罗影帆是负责照顾都昌县钱氏宗亲学校的志愿者。记者了解到,比赛前,罗影帆和伙伴们得知周末可能下大雨,怕孩子们比赛后着凉感冒,特意在27日晚上为孩子们熬制姜汤驱寒。“第一次熬姜汤不太会,都是看着书上现学现用的。”罗影帆说,“所以,那一晚上熬汤熬了很长时间,不过还好最终孩子们还是喝上了。”据其他志愿者介绍,那一天为了熬汤,罗影帆从21时一直熬到第二天凌晨2时。有付出总有回报,几场比赛下来,孩子们没有一个着凉感冒。

提醒

圆梦继续……

8日的比赛现场,一块LED屏幕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这上面,播放着志愿者们下到16所“麻雀”学校后,所收集到的16个梦想。

“为学校建一个篮球场”、“为全校的留宿生增加一个菜”、“为学校老师增添一台微波炉热饭菜”……在这些梦想中,冠亚季军的梦想已获得了圆梦基金的支持,而其他球队的梦想,还需依靠更广泛的力量,需要广大爱心网友通过点赞和投票来现实。你只要在新浪微博上@信息日报,或点击网页http://t.cn/8kiabPb ,就可为自己看好的球队投上一票。排前三名的梦想,主办方将启动6000元的梦想集结基金,为他们圆梦。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小麻雀们圆梦。他们的梦想,需要你的支持和关注;能为山区的孩子们圆梦,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你被某个梦想所触动,希望认领梦想,也欢迎和我们联系。爱心热线:18679117143、15979039030、18679187119、13767060838。

16支队伍 16个梦想

1.上围小学:为学校建一个篮球场

2.九连山学校:为全校留宿生增添一个菜

3.武当镇中心小学:走出大山,去看看大海

4.东江中心小学:去大城市动物园看看小动物

5.和平小学:为学校增添一套安全监控设备

6.五丰小学:为学校老师增添一台微波炉热饭菜

7.汶溪小学:能在学校建根国旗旗杆、实现教室通电

8.小庄完小:希望学生们拥有乐器和图书角

9.咀头小学:希望拥有一个图书馆

10.马鞍岛小学:为支教教师建一间洗浴室

11.化名小学: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午餐

12.钱氏宗亲学校:有专职体育教师上一个月的课

13.太阳村小学:为所有孩子赢得一个月的午餐

14.棠墅小学:为学校建个爱心图书馆

15.西坳小学:优化学校的基础设施

16.谢园小学:希望能在教室里面装上电扇

鸣谢单位: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体育局、江西省校园足球办公室、南昌水业集团南昌广润门饮品有限公司、南昌市红十字会雄鹰应急救援队、南昌星期8小镇、江西中寰医院(排名不分先后)

■记者李征、沈冠楠、沈澈清、彭超、罗捷、封云 实习生彭敏、官含笑、谢馨、刘宜波/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