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钟豪:梦想能去NBA打球 曾被误认为是姚明

许钟豪:梦想能去NBA打球 曾被误认为是姚明

许钟豪担任新男篮队长

少了大腕的中国男篮不再下达“封口令”,想专访球员,只要不影响他们休息、训练就可以。昨日下午待中国男篮训练结束,在天目湖畔队员的下榻酒店,本报记者专访了八一男篮在国家队的“独苗”许钟豪。

从初入八一男篮的毛头小子到如今成为中国男篮队长,许钟豪最大的感触就是时间好快,“进(八一)队的时候楠哥(李楠(微博) )还在,之后大家一个个离开,现在大郅、莫科也要下来了,感觉就剩下自己了。”

金报溧阳专电 记者 邹鑫

[ 忆往事 ]

初入八一遭遇“大日子”

2001年7月13日是中国体育的大日子,那天王治郅跟随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申奥成功,举国欢庆。对许钟豪来说,当天也是大日子——他在父亲许承会的陪同下从广西坐火车来到北京,走进了八一双鹿男篮的驻地。他的命运,从此与这支作风顽强的球队联系在一起。

“那天北京全城都沸腾了,大晚上的还灯火通明。我爸送完我就回家了,我当时年纪很小,在球队里谁也不认识,就一个人留在队里,看看电视上热闹的场面。”许钟豪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谁也想不到这完全不搭界的两个事件,在13年后有了交集,许钟豪成为了申奥组成员王治郅在八一队的接班人。

许钟豪出生在篮球世家,爸爸许承会是前广西男篮中锋,母亲陈国凤是广西女篮队员。他在四年级身高就长到了1米6。但2001年7月的这次入队,他很快因为年纪太小被退了回去,直到两年后,年满12岁的他才被允许正式加入八一双鹿男篮青年队。此后,他于2008年升入一队参加CBA联赛,2012年首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2014年成为CBA全明星球员,随后再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并荣升队长。许钟豪的篮球之路,可谓非常顺利。

[ 说未来 ]

把老大哥们的担子接过来

18岁开始征战联赛,转眼间6年过去了,许钟豪还记得,自己刚入队时打首场季前赛是在老家广西。“时间过得真的好快,自己当时是最小的,看着老队员一个个离开,现在走进国家队我都成为最大的了。今年赛季一结束大郅、莫科也都要下来了,感觉一下子就只剩下自己了。”

许钟豪经历的六年,正是八一双鹿由盛转衰、辉煌不再的时期,渐渐连拿季后赛门票都成奢望。“没有与他们一起创造一个好的成绩(很遗憾),无论是联赛还是全运会。他们离开,责任会落在我和张博(微博)、韩硕、王磊(微博) 身上,能做成什么样子就要靠我们自己了。”

作为八一队的独苗出现在国家队,许钟豪肩负着传承八一精神的重担。他说:“以前八一队球员很多能打主力,现在我一个人代表一个队很有压力。入选国家队只是一个开始,将来我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达到什么样的水平,都需要努力为国家、为军队争取荣誉。”

眼下许钟豪在国家队的竞争非常激烈,和他在八一双鹿打联赛不同,“在八一队我无论打好打坏,因为球队人员紧缺,我都会在场上。但国家队参加的比赛都是赛会制,几场比赛,一下子就过去了,必须有高效率的表现,才能有上场时间,要不然只能是板凳。”

[ 谈比赛 ]

“大赛经验少,起初有点蒙”

前天,中国男篮在镇江取得了2014年国内热身赛的首场胜利,许钟豪贡献了11分4个篮板。相比于教练团队的期待这样的数据还有差距,但和他之前在国外的表现相比已经有所进步。

“教练希望我把在联赛中的特点发挥出来。昨天局面一直在我们的掌控当中,两三个球没进没有影响到局势的走向。如果在被动情况下,这样的球没打进,就会让球队更加被动。”许钟豪说。

一直以来没有太多和外国球队过招的机会,让许钟豪和内线队员李慕豪、周琦比起来显得慢热很多。李慕豪刚刚从国外回来,周琦之前是国青、国少的主力,“我国际大赛经验少,毕竟在八一队不像其他队出国机会多,国青、国少也参加得少,所以前两场感觉有点蒙。昨天稍微适应一点。”

当然,脚伤也是许钟豪立足国家队一大隐患,“医生也没有太大的办法,因为还是需要休息,治疗的进度赶不上损耗的。”今晚7点30分,中国男篮将迎来在溧阳与澳大利亚男篮的第二次交手,许钟豪说自己会努力去打。

话题·许钟豪

很向往NBA(微博) 曾在美国被人喊“姚明

这几年,国内年轻中锋受关注的不少,但许钟豪并不如王哲林、李慕豪以及现在的周琦那般“吃香”。后者三人,过一段时间便会因为外国媒体的关注,而被国内媒体炒得格外热闹,进军NBA的传言四起。

虽然很少被关注,但许钟豪说自己的NBA梦想从未停止。“打篮球的,没有不向往NBA的。刚开始打球的时候,我就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去那里。”许钟豪目标成为加索尔那样的中锋,“大个子能内能外”。

和记者聊到NBA,许钟豪还想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2007年刚参加完国少的比赛,他去美国参加阿迪达斯的全球训练营。“在美国期间,我经常被人当作姚明,总是有人在喊 YAO 。”

当时不会英语的许钟豪没法跟人解释,为了这个他特意学了一句:“I'm not Yao!(我不是姚明)”许钟豪笑着回忆,“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人在喊谁啊?后来才发现是喊我。你知道,美国人就是这样,看到大个子的中国人,都喊姚明。为了这个,我特地学我 我不是姚明 用英语怎么说。”也正是屡次被人认错,让许钟豪更加向往NBA。

(现代金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