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张志磊,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

[摘要]从奥运奖牌得主转入职坛的拳手不少,张志磊却是第一个敢闯入职业拳坛核心领域的中国拳手。张志磊自身实力不俗,推广公司比唐金更牛,他会成为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吗?

【深度】张志磊,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

撰文:肖苑玫(微博)

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美国职业拳击推广人迪诺·杜瓦宣布签下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男子91公斤以上级银牌的中国拳手 张志磊,这是继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后又一位转战职业拳坛的前中国国家队队员。

从奥运奖牌得主转入职坛的拳手不少,张志磊却是第一个敢闯入职业拳坛核心领域的中国拳手。

腾讯体育通过邮件采访到了迪诺·杜瓦,他认为,张志磊具备成为世界冠军的潜能,并坚信他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涉足“拳坛心脏”的中国第一人

【深度】张志磊,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

张志磊原本计划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就转入职业拳坛,但因国家队的需要,他与邹市明(微博)都暂停了自己的职业梦,继续身披国家队战袍。2013年9月在为河南队摘得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后,张志磊又重新构筑自己的职业梦,此时的邹市明已经结束了两场职业比赛。

一般情况下,推广公司与拳手签约发布会的举办地点都会选择在拳手的国家,但DUVA与张志磊的签约发布会却选择了美国。这场发布会引起了欧美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连ESPN、美联社、HBO等主流体育媒体都先后对此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六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当张志磊摘得银牌时,ESPN就曾对其进行了两分多钟的报道,他是中国第一个享受如此殊荣的拳手。

欧美媒体为什么关注中国的张志磊?一方面,他们对来自体育大国却是拳击文化贫瘠的中国充满了好奇心,另一方面,张志磊是作为超重量级拳手在业余拳坛上战绩不俗。拥有201公分身高的张志磊拥有出众的协调性,而且后手拳的力量惊人。2007年,在代表中国队出战在土耳其举行的一个三星级拳击赛事中,他一记后手直拳KO了俄罗斯的世界冠军,造成了对手视网膜脱落,无缘北京奥运会。那场比赛也是张志磊的成名战。

在央视拳击解说嘉宾杜文杰看来,重量级拳手是拳击世界最受重视的,它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是最强的。“重量级拳手的体态、力量带来的震撼力强于其他级别,另一方面是重量级拳手KO的刺激度是其他级别难以匹敌的,大家耳熟能详的拳王中如阿里、泰森、霍利菲尔德、霍普金斯、福尔曼、刘易斯等等都出自重量级,他们的单场出场费都超过千万美金,令其他级别望尘莫及。”

但是,近几年重量级拳手出现了人才断档的尴尬,尽管48岁的霍普金斯还在坚持、43岁的克里钦科还在坚守,但难掩重量级影响力不断下滑的态势。

“福尔曼、霍利菲尔德等拳王退役后,克里钦科兄弟接了班,但他俩的打法不是观众所喜爱的,一到中近距离他们就喜欢抱住对手,缺少中近距离的对抗,这恰恰是最精彩的环节,所以观众慢慢把视线转移到了中量级上,梅威瑟尔、帕奎奥这些中量级拳王才有了单场出场费过千万美金的纪录。以前重量级和中量级从重量上说就差一个级别,但收入上却差很多。”杜文杰如是道。

推广人迪诺十分赞同杜文杰的观点,他直言,重量级的风光在现在的确暗淡了很多,但他坚信只要有合适的拳手,像张志磊这样的新人出现,肯定能够重新唤回世人对重量级的关注。

张志磊是转型潮中的一员

【深度】张志磊,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

1983年5月,张志磊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的石槽集乡。15岁那年,他从一名赛艇运动员转型成为一名拳击选手,随后进入河南省拳击队、中国国家队。一枚奥运会银牌、两枚世锦赛铜牌、一枚亚运会金牌,是张志磊在业余拳击界交出的答卷。他所取得的成绩,令中国乃至亚洲男子拳击重量级别的历史不断被改写。

将张志磊招入麾下的美国推广公司DUVA是名人堂裁判娄·杜瓦和大儿子迪诺·杜瓦共同创办的,杜瓦家族在美国拳击界比唐·金名气更大、历史更悠久。迪诺现在担任张志磊的推广人,他告诉腾讯体育,他与张志磊五年前就认识了,对他十分了解且私交不错,他看好张志磊在职业拳坛的发展,认为他具备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潜能。

伦敦奥运会后,一大批获得奥运奖牌的拳手宣告转战职业拳坛,以美国著名的推广公司TOPRANK为例,他们至少与八名奥运选手签约并帮助他们踏上职业拳坛,其中包括中国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日本奥运冠军村田凉太、俄罗斯奥运冠军叶戈尔、乌克兰两届奥运冠军洛马琴科等四名奥运冠军。签下并将奥运拳手打造成为职业拳坛顶级拳王是TOPRANK的传统,早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体系,他们成功地将如德-拉·霍亚、梅威瑟尔、米格尔·库托及库托的队友、“钢铁男孩”卡尔德隆等推上了巨星的位置乃至“付费收视王”的宝座。

TOPRANK在伦敦之后所签入的奥运选手以中量级为主,也有个别日后有潜力晋级重量级的拳手如俄罗斯的叶戈尔。TOPRANK和全世界的推广公司一样都在等待着一个唤醒重量级的契机。

张志磊在业余拳击时代的对手中也有个别转入了职业拳坛,发展最好的是一名来自英国的拳手,目前赢得了五连胜。那么,31岁才跨入职业拳坛的张志磊会不会太晚?

迪诺直言,年龄不是问题,张志磊的身体状态能够胜任。杜文杰也表示,重量级拳手的运动寿命往往比中量级、轻量级拳手长得多,但他特别指出,张志磊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是非常大的。

“邹市明所在级别的拳手群体数量庞大,可供挑选的对手很多,但重量级的拳手数量少,挑选余地小,而且每一个都很难打。”杜文杰解释道,“由于重量级在欧美世界的影响力,决定了张志磊从一开始受到的关注将是世界性的,一旦他的排名闯入世界前十那就了不得了。”

中国拳击市场依旧诱人

【深度】张志磊,中国首个重量级拳王?

日本、菲律宾拥有良好的职业拳击底蕴与文化,但拥有亚洲最大领土面积、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国却是职业拳击难以触摸的一块蛋糕。自1979年拳王阿里访华后,被禁多年的拳击运动在中国大地上重新复苏了,之后职业拳击推广人一次次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唐金走了又来、来了又走,迪诺·杜瓦八年坚守,阿鲁姆正致力于将澳门打造成为欧亚拳击中心……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职业拳击的环境发生了改变,世界拳王熊朝忠(微博)的崛起和邹市明一年多来在职业拳坛的进步,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媒体开始了解和接纳职业拳击。迪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张志磊的加盟无疑会将世界的目光集中到中国。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拳击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中国拳击市场也会繁荣起来,前提是让中国观众看到中国拳手能够完全胜任世界级的比赛。

中国拳击市场诱人之处在哪儿?杜文杰指出,庞大的媒体群和观众群是吸引推广公司的关键。尽管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上的中国市场与美国文化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美国市场有着太多的不同,首先第一个中国观众没有付费观赛的习惯,但在职业拳坛,付费电视直播与否已经成为体现一个拳手价值的重要标准了,当然拳手也能从中提成。帕奎奥拥有16次per-pay-view(付费电视直播)的纪录,以至于他在休战一年后复出的身价仍超过2000万美金。但在迪诺看来,这并不是主要问题,花点时间,这个习惯是可以培养起来的。

迪诺花了八年时间了解中国拳击,他最看重的还是中国的人才市场,他很清楚在现行中国体育的制度下,中国国家队云集了中国目前最优秀的拳手,这就是他的人才库,而且这个人才库的规模随着官方及地方对他的信赖而不断扩大。难怪迪诺在签约发布会上底气十足地说,未来将不断看到中国拳手走向职业拳坛,DUVA希望成为打造中国拳手的巨型航母。

中国拳击协会副秘书长李频告诉腾讯体育,中国青少年在训练中肯吃苦、尊敬教练的态度是美国同龄人所缺乏的,这是迪诺很欣赏的一点。不过,根据中国官方与DOVA达成的合作协议,中国拳手首先要确保为国效力,职业拳坛目前只是他们延续运动生涯、学习职业化的平台。

结语

一个月前,张志磊飞赴美国训练,目前他每天都要进行力量和身体适应性训练,以为即将到来的职业拳击系统训练做准备。与邹市明刚转入职业拳坛时一样,张志磊第一个面对的就是身体、思路和意识的整体转型。推广人迪诺说,张志磊首先要做的是用职业的方式出拳并形成自己的风格,要想成为一流拳手,他要走得路还很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