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全明星之最 张伯伦砍42分24篮板

【NBA神迹】张伯伦全明星赛42+24

张伯伦创造了NBA(微博)全明星赛场的最高得分纪录

张伯伦野兽级表现合辑 真的大神从未遇敌手截图

张伯伦野兽级表现合辑 真的大神从未遇敌手

2'11''

88412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1961-62,好个疯狂的赛季!联盟场均得分是118.8分,64名球员场均得分超过30分,奥斯卡·罗伯特森场均三双。许多超级球星的场均上场时间都在42分钟以上,造就了NBA史上第一个盛世;不过,这一季数据井喷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威尔特·张伯伦。

这个赛季,张伯伦场均得分超过50分,拿到过一场前无古人(估计也后无来者)的百分比赛;这个赛季,张伯伦正式成为史上第一个“明星”球员,真正的明星,所有人的关注度都在他身上。本身就已十分著名的奥斯卡·罗伯特森说的好:“这么讲吧,你今天看到的一切NBA球星名人,一切头条故事,要是没有张伯伦,根本就不会出现。张伯伦救了整个联盟。要不是他,联盟的规模只会越来越小,乃至消失。”

【第一个全明星】

那一年,连对手都承认,张伯伦是人们想来看NBA的理由。“篮球皇帝”每到一个客场打比赛,球票就会被抢购一空,人们不需要看球衣号码,就能把张伯伦认出来,然后为他奋力欢呼。张伯伦帮助NBA战胜了当时的另一个篮球联盟ABL,因为所有人都想看张伯伦得分;罗伯特森说,正是张伯伦“七尺无敌巨人”的形象,才真正让这个联盟变得与众不同。张伯伦当年队友瓦里·琼斯说,如今的时代里,有詹姆斯、韦德(微博)、科比(微博),有很多很多明星球员,可是在张伯伦的时代,却只有他一人是超级球星,得到最多的关注。

那时候,住在7158尺大别墅的张伯伦发现,自己很容易就会上头条。对于12岁就上过电视的他来说,出名一点也不是困扰,他能安然(微博)自若地享受着明星生活,享受和每个素不相识的美丽女郎调情。进入联盟后,张伯伦经常在一家名为“小天堂”的纽约夜店厮混,后来还变成了这家夜店的老板。张伯伦买下这个小夜店后,把夜店名字改成“张伯伦的小天堂”,他特别喜欢在夜店里和普通人在一起厮混。张伯伦的名人堂队友比尔·康宁汉姆说,“一旦张伯伦进了那家店的门,他脸上的神情就完全不同了。他爱死了那种舒服的气氛。”

张伯伦之前的NBA巨人,往往都是些安静、羞涩的球员,多数不爱抛头露面。可张伯伦恰恰是另一种风格。他浑身上下充满着吸引力,自己也愿意在公众面前亮相。他乐于在电视和电影中现身,对文字记者的采访也来者不拒。作为一位“运动明星”,这个大个子的公众形象非常棒。这种形象,再加上他在场上的无敌数据,让张伯伦成为了万众焦点。

那么,最好的明星,在明星荟萃的全明星赛上,又能打出怎样的表现?

【赢了数据,输了比赛】

1962年全明星赛,在位于密苏里州的老鹰主场圣路易斯市举行,东部和西部的主教练分别是“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和时任湖人主帅弗雷德·西考斯。西部队里,因为兵役断断续续地参加常规赛、最后时刻得到参赛许可(微博)的埃尔金·贝勒连续第四年成为全明星首发,“鹰王”鲍勃·佩蒂特则连续第八年成为全明星;来自芝加哥包装工(后来华盛顿奇才前身)的超级新秀沃尔特·贝拉米凭借当年场均31.6分、19个篮板的数据成为西部首发中锋,后场则是两位传奇后卫,大0和杰里·韦斯特。

东部当然也星光熠熠:凯尔特人的四位大将汤姆·海因索恩、鲍勃·库西、比尔·拉塞尔与萨姆·琼斯共同入选,创下当时纪录,保罗·阿里金等人也赫然在列。最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当赛季打出的变态数据,张伯伦成功地将拉塞尔挤到了东部全明星的替补席上。拉塞尔并不因此对张伯伦产生怨恨。他那时已和张伯伦在场下成为关系不错的好友,还特地开玩笑说,“我得感谢威尔特,不过就算不是他帮忙,主教大人也不会让我上场打太多时间的。”

这场在圣路易斯基尔会堂举办的全明星赛中,西部队最终以150比130轻松获胜。东部虽然大比分失败,但张伯伦的个人表演,还是令人印象深刻。他全场一共得到了42分、24个篮板球,得到的分数,至今仍是NBA全明星赛的纪录。全明星向来是球星们放松的舞台,但在现场观众的热情鼓励下,张伯伦还是打得非常努力。他是整个东部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一共上场了37分钟;不过,对于在那个赛季神乎其神的他来说,这场全明星赛中,他还是绝对没有打出最佳状态。张伯伦的命中率依旧惊人,全场一共23投17中,可他全场罚球还是一如既往地不靠谱,仅仅16罚8中。

全明星赛并不是寻常比赛。虽然没有文字记载,但绝不是每个球星都能接受张伯伦式的打法。这个大个子在比赛里只送出了1次助攻,和以往人们的印象一样,依旧显得有些自私;相应地,他在这场比赛中的出手没有这赛季常规赛那么多,这也“影响”了他的得分。张伯伦之外,东部全明星中得分第二高的球员,是纽约的里奇·格林,他得到了23分。除此之外,东部全明星们表现得更“全面”。鲍勃·库西得到11分、6个篮板和8次助攻,哈尔·基尔则拿到8分、10个篮板和9次助攻,两人都拿到了接近三双的数据,并不偏重得分。

相较东部,西部全明星们则有点全力刷分的味道。鲍勃·佩蒂特拿到25分、27个篮板(篮板数至今仍是全明星赛纪录),埃尔金·贝勒与奥斯卡·罗伯特森则在提供强硬防守之余,进攻端也表现得非常强势。贝勒一人独得32分,除了他之外,奥斯卡·罗伯特森也拿到了26分。有意思的是,虽然西部全明星看上去都在刷分,他们的化学反应却比东部要更好:西部的篮板和助攻都比西部多出9个。鲍勃·佩蒂特在率队赢球之后,顺理成章地当选为全明星赛MVP,张伯伦再次经历了“赢数据、输比赛”的尴尬场面。

比尔·拉塞尔在后来回忆说,“那年全明星,尽管威尔特还是那个最受关注的人,但他没有打出最佳水准。”

好吧,就算这不是最好的张伯伦,他也给从不缺大牌和明星的全明星赛,留下了一座得分丰碑。

【全明星之最】

得分王:乔丹(262分)

篮板王:张伯伦(197个)

助攻王:埃尔文·约翰逊(127次)

抢断王:乔丹(37次)

出场王:贾巴尔(18次)

单场得分王:张伯伦(42分,1962年)

单场篮板王:鲍勃·佩蒂特(27,1962年)

单场助攻王:埃尔文·约翰逊(22次,1984年)

单场抢断王:里克·巴里(8次,1975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