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破解步行者狂飙之谜 最草根球队冲第一

草莽步行者的狂飙之路 饥饿感造就史上最强

这支平民球队正吸引着万千关注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是公元前209年,一个叫陈胜的中国人所喊出的口号,在时隔2200多年后,竟是无比符合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心境。这一支出身平民的球队,如今也正以浩浩荡荡之势向着整个NBA(微博)联盟发出自己的宣言,其来势之猛、其意志之决,均为史所罕见。

在开局打出罕见的16胜1负战绩后,步行者在近期的魔鬼赛程中成绩有所起伏,但是面对上赛季打进总决赛的马刺热火,他们取得了两场令人信服的胜利,目前仍以19胜3负的战绩在全联盟范围内稳稳领跑。这两场胜利对他们而言,是宣言性的。

面对这样一支特殊的球队,我们试图条分缕析地来进行一次解读,窥一斑而见全豹,尽可能解析出其强大的秘密。

背景:篮球之乡的大明星

步行者队地处印第安纳波利斯,隶属于印第安纳州(废话……)。在美国体育版图中,位居美国中部地区的印第安纳是著名的体育重镇,每一年印第安纳地区都会承办名列全球三大汽车赛之一的印地500拉力赛。

但相较起来,在印第安纳地区,篮球才是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

“在我们这个地方,所有人不会考虑全国排名如何、进大学前景如何,我们先要做到的,是在这个地方生存下去。”土生土长的印第安纳人乔治·希尔如是说。和其他地区高中生的分级篮球赛制度不同,印第安纳州每一年都会举办由200多所学校参加的全州锦标赛,所有的高中生们都会投入到这场乱战中去。

如此一来,印第安纳自然成为了一个篮球氛围狂热、篮球人才辈出的地区,一场地区比赛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吸引大量观众前往。

至于大学层面,印第安纳州大历史上虽然培养人才有限,但一个拉里·伯德足够让他们在篮球史上扬名立万,印第安纳州大1979年和密歇根州大之间的NCAA总决赛,在当年吸引了3300万电视观众观看直播,伯德和魔术师一起创造了一个迄今仍不可思议的数字;

而火爆老爹鲍勃·奈特所执教的印第安纳大学更是在NCAA声名显赫,在历史上先后贡献过55名NBA球员,其中不乏沃尔特·贝拉米、伊塞亚·托马斯等传奇人物——在这样的综合背景之下,印第安纳步行者会成为球迷的宠儿也便不足为奇。2013年季后赛期间,印第安纳当地最大的报纸《印第安纳星报》特地刊登了一幅漫画:一个小男孩将挂在墙上的佩顿·曼宁画像换下,挂上希伯特乔治、韦斯特和史蒂芬森们的贴画,以昭示印第安纳地区运动明星的改朝换代——伟大的佩顿·曼宁曾经率领印第安纳小马拿到NFL超级碗,但如今他已经远走丹佛,印第安纳的星光属于步行者。

管理层:近乎偏执的建队理念

作为凯尔特人的队史传奇,拉里·伯德在退役后并未从事绿衫军的建队工作,反倒是一门心思扑在了步行者身上,这与伯德眷恋故土、怀念印第安纳本地的篮球氛围有着莫大关系。

从主教练到总经理再到球队总裁,拉里·伯德几乎以一己之力,完成了步行者的球队建设,因此这支球队已经有了浓重的伯德个人痕迹。“我只选择我认为最适合球队的人。”是伯德一直以来奉行的准则,他对于“天赋”之类的字眼从不沉迷,有时候甚至到了近乎偏执的地步。

眼下的步行者阵容中,选秀顺位最高的球员是保罗·乔治,2010年第10顺位,其他球员则没有任何人在选秀大会上进入过前10。希伯特(2008年首轮17位)、大卫·韦斯特(2003年首轮18位)、乔治·希尔(2008年首轮26位)、兰斯·史蒂芬森(2010年二轮40位)这些球员如今业已成名,但在进入联盟之前,他们大多籍籍无名,甚至除却希伯特外,都没有任何人来自篮球名校,但慧眼识珠的伯德将他们全部收集到自己麾下,组成了一支不可想象的铁军。

及至2013年,步行者在夏季引进的自由球员中,斯科拉(微博)在2002年第55顺位被NBA选中,时隔5年后才进入联盟,C.J.沃特森和科普兰德则根本是从未经历过选秀的纯草根。

这是在全联盟范围内绝无仅有的现象,纵然是以点石成金闻名的马刺队,至少拥有90年代最出色状元蒂姆·邓肯压阵,至于两届总冠军热火队,眼下更是拥有6名前5顺位的新秀(詹姆斯、韦德(微博)、波什(微博)、雷·阿伦、奥登比斯利),天赋之出色非步行者可比,但从球队深度、阵容完整性等方面而言,步行者几乎可谓是眼下全联盟最佳。

教练:娃娃脸的防守专家

弗兰克·沃格尔在为步行者队主帅前,还从未有过任何NBA执教经历,这位娃娃脸教头从录像剪辑师出身,一步步在步行者队内建立威信,并最终成为全队的掌舵人。

“他是一个把几千卷录像带碾碎了,然后化为己用的家伙。”《体育画报》的克里斯·曼尼克斯如是形容沃格尔,以说明其用功程度,而保罗·乔治也表示,“我们看得到他此前的努力,故而从一开始就对他充满信心。”

沃格尔之前,步行者主帅是喜欢单膝跪地在场边执教的吉姆·奥布莱恩,这位主帅在NBA沉浮多年,但却也因此磨平了自己的锐气,沃格尔在上任后,立刻带给了步行者不一样的作风。

首先,沃格尔极力改善了球队的防守状况。在2012-13赛季之初,NBA有一个著名的段子:一场训练课中,沃格尔把希伯特、保罗·乔治、乔治·希尔三名球员叫到球场中央,让三位干将分别展开自己的手臂,“现在你们看到了,你们到底有多长”。所谓“长”,这三名球员张开双臂,就足以从三分线覆盖到底线。

从此以后,“长”便成为了步行者在防守端最为倚重的武器,他们从不轻易地贸然抢断对手,只是利用全队的身高臂展来压制对手的投篮。以本赛季为例,在造对手失误这一环节上,步行者每场制造对手15.5次失误,排名全联盟第10位,只是中游偏上水平,但利用史所罕见的身高臂展条件,步行者将对手压低到不可思议的40.8%——这是一个在NBA历史上都不可思议的数字。

ESPN的专栏作者安迪·佩尔顿进行了专门的统计,步行者队本赛季场均100个回合只丢93.5分,如此效率在NBA灿若星河的历史上排名首位,从无人可比拟。这就是沃格尔在步行者所奉行的防守哲学,他们有完美的体系,甚至赛季总制造对手52个进攻犯规也排名联盟第一,他们更有出色的防守专家,罗伊·希伯特几乎只用一个月就锁定了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头衔:他本赛季迄今场均封盖3.1次,在他的防守之下,对手每场在篮筐附近出手9.7次、命中3.9球,篮下命中率竟只有39.7%。

领袖:他能超越雷吉·米勒

作为一支1976年从ABA转投NBA的球队,步行者队不算历史太过悠久的球队,队史上最为出色的球星也便是雷吉·米勒这样的悲情英雄。但现在保罗·乔治挺身而出,已经做好了担任新时代领袖的责任。队友罗伊·希伯特说:“虽然你们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但我要说,保罗·乔治一定会超越雷吉的。”

2010年NBA选秀大会前,印第安纳球迷心目中最理想的10号签人选是本地人戈登·海沃德,但这位白人前锋在第9顺位就被爵士队挑走,但如今看来这或许是步行者队的幸运,因为拉里·伯德随后便慧眼选中了保罗·乔治。

在2013年东部决赛失利后,保罗·乔治一直沉浸在东部决赛第7战落败的悲伤中,于是将整个夏天都用在苦练上,他回到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在南加利福尼亚山上狂奔着,一周四天,每次时间长达2个小时,“只要想起那次告负的悲伤,他就会再多奔跑一段。”曼尼克斯如此记录道。

除此以外,乔治和特地加强了自己的控球能力、投射能力训练。

练习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2013-14赛季,作为2013年度最快进步奖得主,乔治再一次实现了不可思议的进步,他的场均得分从一年前的17.4分暴涨到25.1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则从上赛季的41.9%/36.2%,暴涨到如今优秀射手水平的47.8%/42.3%。

除却个人能力的提升外,乔治也已经当仁不让地开始承担起球队领袖的任务,在赛季第5战步行者以97比80横扫同区死敌公牛后,乔治曾发表过振聋发聩的宣言:“在中部赛区,我们曾经一直被视作‘小老弟’,但我们要告诉公牛,他们的荣誉属于乔丹,现在这个时代属于我们。”

与热火队的东部巅峰对决,则更展现了乔治如今在心理上的飞速成熟,他在上半场迷失自我,仅有2分1助攻却出现5次失误的情况下,下半场贡献15分3助攻而只有1次失误,他的表现,正是步行者能够半场逆转热火,取得标志性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目标:只为常规赛第一而战

和马刺球员本赛季总在回忆上赛季总决赛第6战类似,东部决赛第7场,对于步行者而言也如同一场梦魇一般挥之不去,当天他们在客场76比99惨败给热火,最终在东部决赛中抱憾出局。

从此以后,步行者上上下下便达成了共识:如果这场比赛能够在印第安纳打响,那么悲剧便不会上演。当年季后赛在主场8胜1负的他们,当然有理由这么认为。

所以从赛季第一天开始,步行者便成为了全联盟准备状态最佳的球队,他们只为常规赛全联盟第一的宝座而战,“我们每个人都记得,上赛季最后失利后,更衣室里那种死寂的状况,”弗兰克·沃格尔说,“我们不想再重复那样的事情了。”

在步行者队内,他们管东部总决赛第7战叫“那场失利”(the loss),用以描绘自己刻骨铭心的感觉,2013-14赛季,他们坚信:自己只要拿到常规赛第一,就能拿到最终的总冠军。

对于一支在NBA历史上还从未拿到过总冠军的球队而言,他们有着任何球队都没有的饥饿感。在客场111比100大破马刺后,沃格尔曾经主动找到波波维奇说:“我们总决赛再见。”

所以不必再多说什么,常规赛第一是他们的阶段性目标,总冠军是步行者在2013-14赛季唯一的追求。

一支联盟历史上最平民化的球队,正在向着至高无上的荣誉一步步迈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