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游记(23):美国最穷的城市——克利夫兰

詹姆斯当年为什么毅然决然选择离开骑士?除了对总冠军与迈阿密海滩的向往之外,克利夫兰这座城市自身的条件也是一大原因。

克利夫兰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美最穷的城市不是没有原因,这座城市黑人比例大,没有自己的特产,也不受其他大企业的青睐,所以失业率与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

2005年我去克利夫兰看詹姆斯和他的骑士,从印第安纳向东一直开就驶入了饿亥饿州。然后再往北开上一百多英里就到了首府克利夫兰,全程500多公里。

由于纬度上比印第安纳还要北,克利夫兰在冬季可谓天寒地冻。租车公司的接待生有点得意地告诉我:“我们这里可是全美最北的几个城市之一了,气温可以和底特律媲美。”不但气温如此,克利夫兰的城市构造也与底特律相仿——市中心是著名的“黑人聚集区”,据说房租再便宜也招不来人住。

冷,就一个字。穿了两件羽绒服还是不觉暖和。只要赶上下雪,克利夫兰的早上随处可见带着一层“冰壳”的汽车,当地人告诉我必须要买一种冰铲,否则无法刮掉前车窗上的冰。

NBA游记(23):美国最穷的城市——克利夫兰

车上覆盖着冰

克里夫兰骑士的主场速贷中心位于市中心,不过与全美各大城市一样,市中心往往是黑人与流浪汉的聚集区。大街上偶尔走过几个衣衫褴褛的黑人,见人就伸手喊上一句:“can you help me out?”(你能帮帮我吗?)好在他们被拒绝后也不在意,继续低着头向前走。

有一次我走进一家便利商店去买三明治,发现里面几乎全是黑人。买东西的、收钱的、上货的,本以为这算是一个黑人超市,但出租司机说克利夫兰就是这样。“这里应该算是黑人的城市,”到旅馆后,这里的服务员也再次确认了这一点,“黑人的比率应该比白人多。不过你只要晚上不去市中心就应该没问题。”

我告诉他自己晚上必须去downtown,因为比赛都是晚上。小伙子听完一耸肩:“那……那就只能祝你好运了。”

为了熟悉一下克利夫兰的市容,我第二天刚过中午就出发了。上出租后跟开车的老黑说把我送到市中心的任何地方都行,他说:“你是来旅游的吧?那我把你放河边吧。”克利夫兰市中心有条大河,这河与圣安东尼奥那条市中心的河不是一风格。后者是围城一周的小河,以美著称,前者的河则是承载了运输功能的大河,各式货轮行驶其中还挺壮观。

沿着河走,看到一幅巨大的詹姆斯招贴画,上面写着“你我都是见证者”。这是耐克为他度身订作的一句广告语,意为詹姆斯打球太牛了,快来看吧,看完了你我就都是他的见证者了。

NBA游记(23):美国最穷的城市——克利夫兰

詹姆斯曾经是这个城市的骄傲

这样的广告牌最该出现在什么地方呢?一转头,速贷中心球馆就出现在眼前。这个球场的前身叫Gund arena(甘德体育馆),2004年被名为Quicken loans的贷款公司买下后就改叫这名了。左右看看,这冷飕飕的克利夫兰也没什么逛的了。于是找到媒体入口钻了进去,在工作室的桌子上趴了五个小时,静待比赛开始。

从球员出场介绍时就看得出,黑人之城果有黑人之城的特点。火爆、热烈,狂热,这个Q球场比印第安纳步行者的主场疯狂十倍不止。心中不免感叹,都是中部城市,哪来如此大的差异!从现场报分员、到主持人、再到球迷,每个环节都不是步行者主场能比的。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是步行者球迷,你在他们的主场里感受不到任何东西;但即使你不是骑士的拥趸,置身这个球场仍会让你血脉喷张。

NBA游记(23):美国最穷的城市——克利夫兰

骑士主场的克利夫兰速贷球馆

“球队、球迷、甚至这个城市的每一个成员,要的就是一场季后赛,”骑士的公关总管约翰在那年曾经对我说过,“已经八年了,今年应该可以熬出头了。你看看这阵容,你再看看他们打球的气势……”

当然,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骑士不但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打进了季后赛,而且最终还打进了总决赛。只是再后来,他终于受不了克利夫兰这座寒冷又贫穷的城市了,于是投奔了温暖潮湿海滩如画的迈阿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