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赛季30问】詹皇无法超越科比的是什么?

【NBA赛季30问】詹皇无法超越科比的是什么?

现役第一人詹姆斯在历史地位上还差科比(微博)很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 勒布朗-詹姆斯如日中天,有种完全超越科比-布莱恩特的趋势。那詹姆斯能超越科比哪些方面?科比又有什么是詹姆斯不能超越的呢?

【詹姆斯难以超越科比的方面】

81分神迹

北京时间2006年1月23日,在湖人主场对阵猛龙的比赛中,科比出场42分钟,全场比赛46投28中,三分13投7中,罚球20罚18中,砍下81分,创造了一项新的个人纪录。这项得分纪录仅次于威尔特-张伯伦的100分,超过乔丹职业生涯最高分69分,也超过大卫-罗宾逊的71分。

詹姆斯目前职业生涯最高分是56分,这是他在2005年3月21日时创造的。巧合的是,詹姆斯本场比赛的对手也是猛龙队,他在该场比赛中36投18中,三分球12投6中,罚球15罚14中。除此之外,詹姆斯还有7次单场得分达到50+。

詹姆斯的这些得分纪录大多是在骑士创造的,加盟热火后,他只有一次得分超过50分。2011年2月4日,在热火对阵魔术的比赛中,詹姆斯全场比赛25投17中,三分5投3中,罚球17罚14中,砍下51分。

热火现在的阵容配置和战术设定,不允许詹姆斯创造新的得分纪录。他在骑士时期天下独大,上场过后想怎么玩怎么玩。加盟热火过后,詹姆斯逐渐成为球队老大,但他旁边毕竟还站着德文-韦德(微博)克里斯-波什,不可能像骑士那样玩。

因此,詹姆斯要超越科比的单场81分纪录难上加难,或者说不可能。

5个总冠军

2006-07赛季结束后,科比-布莱恩特28岁,他当时已经拥有3枚总冠军戒指。2008-09赛季和2009-10赛季又率领湖人两连冠,生涯到目前为止,一共获得5个总冠军。詹姆斯目前28岁,过去两个赛季帮助热火两连冠,有建立热火王朝的趋势。但相比较科比的冠军数来说,詹姆斯还需要努力。

NBA(微博)从2014-15赛季开始将开征超级奢侈税,热火的阵容将面临极大的冲击。詹姆斯如果留下的话,身边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拥有波什(微博)和韦德这样的超级帮手,也不可能拥有雷阿伦肖恩-巴蒂尔这样级别的大腿球员。他如果加盟一支有冠军天赋的球队,比如说骑士,要获得总冠军也需要磨合。

因此,对于詹姆斯来说,要赶超科比的总冠军数,他首先得把握即将开赛的2013-14赛季,再拿下一个总冠军再说。至于以后路在何方,能拿几个总冠军,能不能超过科比的5个总冠军,有太多的未知因素,人算不不如天算。

赛季场均分

2005-06赛季和2006-07赛季,湖人都是季后赛一轮游,但科比个人非常出彩。他在2005-06赛季场均得到35.4分,接下来一个赛季场均得到31.6分,连续两年成为联盟得分王。科比的35.4分赛季场均得分纪录,詹姆斯估计也难以超越。

詹姆斯职业生涯有两个赛季场均得分达到或者超过30分。一次是2007-08赛季,他场均得到30分,成为联盟得分王。另一次是2005-06赛季,场均得到31.4分,得分王被科比抢去。自从2007-08赛季过后,詹姆斯的赛季场均得分没有超过30分,在热火期间降到27分左右。

詹姆斯自己说过,如果他拼的话,一场比赛可以拿35-40分。同时也说过,为了自己的身体,他不会这么拼命去拿分。如果詹姆斯坚持这个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超过科比的单赛季场均得分纪录也会越来越难。

精神态度

和詹姆斯相比,科比没有那种宇宙霸王级别的身体,受伤的频率也很高,保持状态的难度也随之提高。面对伤病,科比能忍就忍,能够带伤作战就带伤作战,从未像奥尼尔(微博)一样主动休战。

状态因为伤病起伏,或者因为伤病需要调整的时候,科比的态度也非常明确,那就是加练再加练,直到找到状态。近年关于他凌晨训练的报道不绝于耳,科比自己也有在推特公布相关内容。看到这里,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科比已经打了17年,还能有上赛季的状态。

詹姆斯也是一个勤奋的天才,他很多时间也泡在体育馆里边。但因为天赋异禀,相比科比来说,他后天需要忍受的痛苦要少很多,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科比对待篮球的态度,就像一个疯子一样,为篮球而生。詹姆斯则是渴望通过篮球建立一个十亿的商业帝国。

因此,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科比的精神态度更胜一筹。

【詹姆斯可能超越科比的方面】

生涯总得分

科比现年35岁,生涯总得分已经达到31617分,排名NBA历史得分榜第四位。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新赛季很有可能超越迈克尔-乔丹,上升到历史第三位。按照科比自己的说法,还打算打三个赛季左右。如果真是这样,科比的得分还会上涨。

科比能达到现在这个总得分,主要是个人能力决定的,其次是年龄优势。科比进入联盟的时候只有18岁,他现在已经打了17个赛季,职业生涯场均得到25.5分,总得分自然不会低。

詹姆斯相比科比来说,没有年龄劣势,他进入NBA的时候也只有19岁。10个赛季下来,詹姆斯场均得到27.6分,生涯总得分达到21081分,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20000分先生,总得分排名历史第32位。如果按照詹姆斯自己的说法,再打拼10年的话,以他现在的速率,不止可以超越科比,甚至可能成为历史第一人。

MVP数量

因为有沙克-奥尼尔、保罗-加索尔这样的队友等原因,科比职业生涯只在2007-08赛季获得过一次常规赛MVP。詹姆斯在这方面遥遥领先,过去5个赛季4次获得常规赛MVP。如果詹姆斯再获得一个MVP的话,他就追平乔丹的生涯纪录。

科比职业生涯一共获得了4次全明星MVP,詹姆斯目前获得2次。但詹姆斯现在只有28岁,留给他的机会还有很多。詹姆斯和科比目前都获得2个总决赛MVP,前者处在巅峰期,很有可能超过科比。

全明星次数

科比已经连续14次入选全明星,连同1998年,生涯一共15次入选全明星,创造NBA新的纪录。詹姆斯目前势头不错,自从2005年开始,他已经连续9年参加全明星赛。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未来几年也能进入全明星,超过科比存在可能。

NBA阵容次数

科比到目前为止,职业生涯11次入选全NBA第一阵容。詹姆斯在NBA效力10年,7次入选NBA第一阵容。按照这个速率的话,即便科比保持上赛季的状态,詹姆斯也有可能迎头赶上,甚至超过科比。

(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