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女团大战侧记:花开赛场别样红

9月1日于锦州展开的全运会羽毛球团体赛为期5天,从早上的女团争夺到晚上的男团角逐,场场紧张刺激。几天下来,在酣畅淋漓欣赏赛况的同时,也有“度日如年”般的胶着、煎熬。尤其女团的争夺,直到比赛结束的最后一刻,都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迷醉感。

解放军队巧排兵、勇夺冠

团体赛最能考验教练的排兵布阵水平以及团队成员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本届全运会女团竞争,解放军队的排兵遣将堪称精妙。

在女团4强当中,解放军队的单打实力超群,既有奥运冠军李雪芮(微博)领衔,又有蒋燕皎(微博)、刘鑫以及伤愈复出的汪鑫(微博)等3名国家队主力辅佐,但其两对双打组合却是实力较弱。解放军队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要确保3名单打稳定发挥,还要力争在两场双打中有所建树。在之前的小组赛上,解放军队为了增强双打的实力,一直安排李雪芮兼项。由于兼项运动员不能连场比赛,因此,只要李雪芮兼项,解放军队的阵容基本是固定的,即李雪芮出任一单及二双。

小组赛中,解放军队只在对阵江苏队时未让李雪芮兼项,而是将她摆在了二单的位置。此战,由于出任一单的蒋燕皎意外负于江苏队小将何冰娇,解放军队以1比3失利。但是,在这场比赛中,李雪芮直落两局轻取王适娴(微博),这也为后面的决赛埋下了伏笔。

决赛当天,江苏队与解放军队交换过出场名单后,解放军队主教练陈伟华一脸喜气。在陈伟华看来,江苏队可能猜测李雪芮仍然会兼项,所以将王适娴摆在了二单的位置,以期避开李雪芮,争取单打抢一分。但陈伟华早就算准了江苏队的心思,几经思量,最终仍然决定延用小组赛对阵江苏队时的阵容,李雪芮只打二单,将江苏队最具单打夺分能力的王适娴抓了个正着。

决赛开始后,战局果然沿着陈伟华设计的思路向前推进。第一场女单,刘鑫击败何冰娇,为解放军队拔得头筹;第二场女双,江苏队的汤金华/成淑(微博)赢得胜利;第三场女单,李雪芮越战越勇,直落两局轻取王适娴。在大比分2比1领先的情况下,小将肖嘉/熊芮(微博)超水平发挥,竟然战胜了江苏队的孙晓黎/熊梦静,为解放军队锁定胜局。这场胜局多少出乎陈伟华的意料,要知道,在此前的比赛中,肖嘉/熊芮仅赢过一场。

“其实,为了这场决赛,前面我做足了功课。”回想整个团体赛的争夺,陈伟华笑称自己几乎没睡过安稳觉,每天满脑子琢磨的都是如何排兵。对于陈伟华来说,每场比赛的布阵都与后面的比赛息息相关,不仅要争胜,还要让对手摸不清自己的思路。

小组赛首场对阵辽宁队,陈伟华安排李雪芮兼项。他说:“对我们来说,李雪芮一单兼二双,刘鑫二单,老队员蒋燕皎收三单,这3场球很保险。当时,我们分析辽宁队会让于洋(微博 博客)和杜婧(微博 博客)分开上,但他们一旦分开,就没有把握一定赢我们的二双,而我的两个单打肯定能赢,这样,即便双打失利,单打也守得住。当然,我们没想到对方放弃于洋、杜婧,让小队员上来了。”半决赛对阵广东队时,解放军队依然采取了这套排阵方案,“让大家认为我们的王牌阵容就是这样!”陈伟华自信地说。

如果说这套阵容是解放军队最为稳妥的方案,那把实力最强的李雪芮安排在第三单打的位置,似乎便是解放军队最“不明智”的举动。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广西队时,陈伟华就排出了这样一个怪阵,“对广西队,我让李雪芮兼一双,收三单。交换完名单,所有队员都跟我开玩笑,说我太大意了。我开玩笑说我出错了,其实我就是要用这个阵容来迷惑其他队,而且,我对我的队员充满信心。”

经过层层铺垫和考虑,决赛前,陈伟华用便签纸列出了可能的几套双方对阵方案反复比较。想起与广东队半决赛时李雪芮单双打兼项的疲惫模样,陈伟华认为,决赛时再让李雪芮兼项,势必顾此失彼,双打不仅没有保证,单打也会受影响。加上,小组赛中他们曾1比3输给江苏队,李雪芮当时就被安排在二单的位置。所以,他相信包括江苏队在内的所有人都会认为决赛时解放军队一定不会再“冒险”。所以,他决定在决赛中放弃拼双打的念头,全力主攻3个单打 。这样一来,不仅让对手大吃一惊,也让队员们放弃了侥幸心理,齐心协力背水一战。“李雪芮和刘鑫甚至给我立下了军令状,她们每个人都要守住自己的阵地。”陈伟华激动地说。

女团决赛被安排9月6日下午2点展开,赛前40分钟两队交换出场名单。为了全力配合教练的部署,给对手制造出其不意的感觉,解放军队的全体队员提前1小时进场准备。出发时,大家商量让李雪芮和冯晨(微博)穿好比赛服走在队伍最前面,而真正要与冯晨出战一双的汪鑫则脚踩一双洞洞鞋慢慢跟在队伍中间,担任一单的刘鑫更是漫不经心地走在队伍最后面。“队员们说,说不定江苏队在公寓窗口看着我们,这样,他们就会以为李雪芮还是一单兼二双,刘鑫收三单或者任二单,汪鑫一定不会上场了。”陈伟华笑着说,“你说这些孩子多可爱!”

国手老将担当球队精神领袖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各队都会派出最强阵容,不仅现役国手,许多已经退役的老将也会重返赛场。她们不仅是各队的得分保障,更在在队伍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王适娴和卢兰(微博)是江苏女队的主力,场上场下,她们都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从她们归队训练以来,队里的风气好了很多。”江苏女队主教练张洪宝说。

团体赛期间,王适娴不仅场场必上,而且仅输给李雪芮两次,其余比赛全部为江苏队夺分。据张洪宝介绍,王适娴为了这届全运会练得非常刻苦,回到江苏队后,她马上投入训练,“有一天她甚至连续练了十多个小时。”作为现役国手,王适娴对代表其他队出战的队友非常了解,于是她经常主动给江苏队的小队员们介绍这些对手的打法特点,帮助她们准备比赛。

卢兰亦是如此,虽然已从国家队退役,但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队员,卢兰不仅训练一丝不苟,还和王适娴一起主动带小队员,跟她们对打,提高她们的对抗强度。本届全运会或许是卢兰最后一次出征,她对江苏女队夺冠抱着极大的期望,“团体决赛那天,我真的很想上场,我想为这个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虽然不是解放军队中资历最老的,但绝对是球队的领军人物。团体赛期间,李雪芮绝大多数场次单双兼项,一天两场比赛,连续多天,这对任何人的体力都是严峻的考验,李雪芮不仅顽强地坚持下来,而且还在单打中保持着全胜战绩。“她不仅是解放军队夺分的保证,她顽强拼搏、勇于牺牲的精神更激发了整个团队的斗志。”解放军女队主教练陈伟华对爱徒赞不绝口。

半决赛对阵广东队时,李雪芮先是与广东队一单孙瑜进行了一番恶战,接着又队友冯晨搭档二双,又苦战了3局。赛后,李雪芮瘫坐在地上,两腿抽筋,可看到教练,她仍主动请缨,要求决赛时继续兼项。“她跟我说,她休息一下就好,保证决赛时没有问题,一定力拼。”陈伟华感动地说。

还有山东队的马晋(微博),也是逢场必上的女汉子。她与队友骆羽搭档女双,虽不是实力最强的,但绝对是山东队的夺分主力。由于各队的双打实力都差不多,所以每场比赛她们都不轻松。“累是肯定的,但还是会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努力为队里夺分,为团队贡献力量。”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汗淋漓的马晋说。省队培养了她们,她们每个人也都发自内心地想要回报省队。“平时在认真完成自己的训练的同时,马晋还经常帮着教练指导队里的小队员,带她们训练。”山东女队教练陆健说,“作为老队员,马晋在球队遇到困难时依然能够以非常积极的心态去引导其他队友,帮助大家树立信心。”小组赛对阵上海队时,山东队的排兵布阵并不理想,唯一能保证拿分的单打刘洁,偏偏碰上了女单一姐王仪涵(微博 博客)。对阵表一出,山东队很多队员都没了信心,但马晋却相信刘洁,并以积极、自信的状态去影响大家。最终刘洁不负众望,意外战胜王仪涵,为山东队夺得这关键的一分。

新生力量帮助球队实现历史性突破

如果说老将挑起了各队大梁,新生代小将则在她们的首次全运征战中为各队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也正是因为她们的出色发挥,一些球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北京队的于小含虽不是羽坛新人,但却是第一次征战全运会。团体赛中,她和老将谢婧搭档女双,虽不能保证场场都赢,但却出了满勤,“我们队就我们7个人,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团队能走得再往前一些。”于小含说。北京女队最终夺得全运会团体第5名,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

与国手云集的传统强队相比,北京女队没有大腕球员,仅有于小含、索敌(微博)两名现役年轻国手,此外稍有名气的也就是从国家队退役的谢婧以及退役已久的张晋康(微博)。“对我们来说,谢婧、于小含和王萌妍、张晋康这两对双打是绝对不能丢分,索敌单打可以突破一分,另外两个单打陈娇和齐雪霏,一方面年轻、经验少,另一方面发挥不够稳定,很难保证。”北京女队主教练刘慧生一语中的。但是,新老队员团结一心,全力以赴,第五名的成绩实至名归。

和北京队一样,山东队最终夺得女团第三名,同样超乎想象。山东队中除了马晋,再没有什么响当当的世界冠军。能够登上领奖台,尽管山东女队教练陆健认为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但队员们在比赛中的顽强拼搏仍是取胜的根本。对于山东女队而言,刘洁的单打和马晋、骆羽还有骆赢、魏雅淇的双打是夺分关键,不过面对其他强队,这3分压力确实很大,尤其骆赢刚刚伤愈归队,目前还处在恢复期。好在刘洁的单打发挥出色,马晋与骆羽的双打也是有力的夺分保障,“其实,这些队员相对来说年龄都不算太小了,不过她们能够坚持到最后,每一个人都很努力。”陆健说。

在本届全运会中,广西女队是所有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3年前,广西女队还在全国锦标赛上掉级,3年后的本届全运会上,广西女队夺得团体第7,总教练赵剑华(微博)初步兑现了3年前接手广西队时许下的承诺:“3年后,要争取让广西队进入全国前6。”

对于广西女队来说,第一天与湖北队一战至关重要,胜负决定着她们能否进入前8。湖北队中,赵芸蕾(微博)和王晓理(微博)组成的双打实力超强,好在排阵时,广西队成功地在两场女双上实现以弱对强,以强打弱,从而抢得女双一分。此外,小将陈晓欣在第一场女单中超水平发挥,力克湖北老将李雯(微博),不仅为广西队赢得开门红,更为全队的最终取胜夺下了最为关键的一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