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NBA看美国(4):那时的王治郅

透过NBA看美国(4):那时的王治郅

王治郅当年孤独在美奋斗

如果没记错的话,那应该是迈阿密热火在04-05赛季的最后一场季前赛——作客奥兰多。我没直接去迈阿密而先到奥兰多为的也就是这场比赛。

迈阿密与奥兰多都属佛罗里达州,纬度上来说迈阿密更低一些,更靠近赤道。往返两座城市如果坐车的话,四个小时就够用。那时已经是10月底,但佛罗里达的气候依然温暖如春。正是由于它宜人的气候,这个州也被美国人戏称为“老年人的天堂”。

其实这倒不一定是戏称,在美国的其他城市——尤其是北部城市,确实有这么一种生活风尚。很多老年人在退休后会考虑把自己的房产卖掉,然后老两口一起搬到佛州安享晚年。还有一类是有钱人,他们会在佛州购买一处房产,在全年中最冷的几个月里过来度假。所以佛州有很多房子在夏天是空置的,就是因为夏天这里太热,那些来这里过冬的人又都北上回去了。

扯了这许多天气,话题再回到篮球。随着迈阿密热火一起,王治郅也来到了奥兰多的水屋中心。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他。

当时的大郅处在一个非常敏感又困顿的状态。由于种种原因,他回不了中国;在热火的位置,也非常边缘化。所以当时的王治郅心里其实是非常苦闷的,但是他没把这些苦闷写在脸上——第一次见到我时没写,日后与我相熟了,仍然没写。

我和他都是北京人,沟通与熟识的过程自然顺利。当时他的妻小都住在洛杉矶,所以平日也是自己一人在迈阿密,没什么朋友。而我更是孤魂野鬼举目无亲,所以当时我俩多少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说来也巧,我最早听说王治郅这个名字还是初中一年级。坐在我后面的一个女生有一次聊天时说:“我有一表哥,是打篮球的。”我们问:“叫啥啊?”她答:“叫王治郅”。其实当时大郅在国内已经算的上是小有名气了,只是才上初一的我们对篮球还没那么关心。直到后来大郅成为登陆NBA(微博)的中国第一人时,我们才反应过来:哇,原来她表哥真是个篮球明星啊。

他乡遇故知也好,表妹是我同学也好,北京人特有的自来熟也好,我和王治郅在奥兰多魔术主场水屋中心的客队更衣室里就算正式“接上头”了。

下午的赛前热身中,大郅是最积极刻苦的一个。他在热火的一位菲律宾裔助教的单独调教下作着各种各样的练习,这其中有技术练习,也有身体练习。只是当时王治郅和我,外加这位名叫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的菲律宾助教都不知道,十年后的今天,他会成为勒布朗-詹姆斯的主教练。

具体的训练项目就太多了,篮球中的几乎所有技术项目基本都在练习范围内,其中自然包括了大郅最擅长的三分球。值得一提的,大郅练三分,一般都是在训练的后半段,背心已经被汗水侵透的是时候。通常是把三分线分为五个点,每个点进五球后可以换到下一个点。大郅在训练中的三分命中率相当高——即便是在完成了30个全场折返跑后,命中率也依然在80%左右。

当时的联盟里,德克-诺维斯基之外,他绝对是最准的大个子球员。但自从从快船转到迈阿密后,大郅的体重在帕特·莱利的要求下骤减,这虽然有助于他速度的提升,但在内线对抗上就明显很难占到便宜。当时赛季还没正式开始,大郅也算是精神抖擞,希望在新的赛季里能在热火打出自己的一席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