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跳水折射中国体坛尴尬现状:有冠军无明星

跳水梦之队中,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一抓一大把,可郭晶晶退役之后,你还能说出谁的名字?对普通百姓而言,挠破了头,恐怕也说不出一两个。

昨晚,全运会跳水比赛在沈阳落幕,泳池中、高台上,让人能记住的面孔少之又少。结果,被媒体围堵最多的、出席新闻发布会时间最长的,变成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她俨然成了跳水梦之队的形象代言人。

跳水项目的尴尬,也折射出整个中国体育的一大现状:有冠军,无明星。正如缺少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田径、缺少林丹(微博 博客)的羽毛球、缺少王楠(微博)的乒乓球……中国体坛,迫切需要有足够影响力的明星出现。

缺少印象

当年,郭晶晶和田亮作为梦之队的当家花旦和当家小生,不仅技术水平过硬,还成熟老练,能Hold住各种社交场合。

还记得2006年采访周继红,她总爱和记者捉迷藏,尽可能少亮相。反正,郭晶晶是代言人嘛。而这几年,周继红总是亲历亲为参加赞助商活动,为了推广跳水,频出镜赚吆喝。

如今,周继红的名字家喻户晓。而梦之队队员的面容,似乎令人感到有点模糊。

你记住陈若琳(微博)了吗?她拥有3枚奥运会金牌,但在本届全运会上亮相时,捧场的观众寥寥。

你认得邱波(微博)吗?他是中国男子十米跳台的新希望,刚练完整的两套世界最难的动作,昨晚跳得相当出色。但人们仍旧只记得田亮。

至于王鑫(微博)、汪皓(微博)这两名奥运冠军,从跳台转攻跳板之后,喜欢乒乓球的球迷说:“什么?王皓(微博 博客)去跳水了?”

缺乏个性

不过,周继红有不同观点,她认为,“郭晶晶之所以能成为明星,因她所处的时代不同。2008年以前,人们对体育的热情空前高涨,而2008年之后,由于人们的物质生活不像以前那么贫乏,对体育明星的关注度有所转移。”周继红的话,听起来有一定道理。

可转念一想,同样出自“梦之队”,为啥羽毛球的林丹和乒乓球的张继科(微博)的形象,深入人心?

鲜明的个性、成熟的气质、健康的人生观。颠覆传统的观念……造就了无可复制的林丹和张继科。单从他们两人的外号,“超级丹”和“藏獒”,就能看出两人不走寻常路的个性。

林丹直言:“一项运动被喜欢,更多是因为其本身能给很多人带来快乐。北京奥运会我们拿了51块金牌,一年后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是谁。有明星才是保障,我看球就看当家球星,而冠军不是绝对的。”

正如林丹所言,每一届奥运会、世锦赛,我们都在讨论,跳水梦之队能否包揽金牌。现在回忆,那些金牌选手,你能叫得出他们的名字吗?

缺点内涵

本届全运会开幕前,人们在网络上热烈讨论,郭晶晶什么时候生产、伏明霞的孩子长多大了,而浑南游泳馆的看台却空空荡荡。莫非是现代人更喜欢聊八卦话题?

也不尽然。

戴利(微博)一跳成名,被誉为英国神童,其实在英国,跳水实在是个冷门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戴利同搭档在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决赛中只取得第八名,但赛后却成为世界媒体追逐的对象,中国冠军则被晾在一边。面对镜头,戴利表现出来的是超乎14岁的成熟。奥地利电视台的一名女记者还别出心裁,掏出自己的手机给戴利,要他给在英国的家人打个电话,戴利当即直拨,在镜头前说了起来。

与戴利的大方和健谈相比,中国队的两名冠军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则显得局促不安,往往是记者问了一大堆问题,小伙子只能说上一两句话,在场的记者只得无奈地摇头。

过去数年,跳水运动员仿佛长成了一样的扑克脸,性格被贴上了一样的标签。跳水梦之队尽管成绩依旧辉煌,但难闻“星味”。

幸好,中国跳水队有了危机意识。于是,在周继红的带领下,梦之队开始参与跳水选秀节目,多增加曝光率。周继红坦言,“参加节目的确会对训练造成一定影响,但如果能推广跳水,那就是值得的。”

特派记者 陶邢莹(微博) (本报沈阳今日电)

48岁周继红其人其事

● 中国第一个跳水奥运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比赛中,周继红最后一个高难动作超乎完美,反超美国选手,赢得金牌。

● 担任中国跳水队领队

2000年担任领队后,先后率领中国跳水队在悉尼、雅典、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拿到5枚、6枚、7枚、6枚金牌,中国跳水队由此被誉为“梦之队”。

● 曾是家庭主妇

周继虹丈夫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副总教练田秉义。退役后为了生孩子,周继红做了5年家庭主妇,后来也尝试过别的工作,但都觉得失去自我。直到重返跳水队,她再也没有离开过。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