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露天影院启幕 郭川出席<奥德赛之旅>首映

红牛露天影院启幕 郭川出席<奥德赛之旅>首映

主持人张斌与郭川互动

2013年8月12日,第九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红牛露天影院在北京奥运村升旗广场盛大启幕。记录航海英雄郭川历经138天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纪录片《奥德赛之旅》作为开幕影片于当晚进行了首映,影片主人公郭川也现身首映式,与现场观众分享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奇幻旅程。该部影片同时也是第九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的开幕影片,还将参加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评选。

2012年11月18日,中国航海勇士郭川孤身一人驾驶“青岛号”从家乡青岛出发,在138天的艰苦航行中,先后穿过赤道,经合恩角、好望角,最后穿过印尼巽他海峡返回青岛,总航程21600海里。他不仅成为了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更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

《奥德赛之旅》这部纪录片将郭川这138天史诗般的旅程浓缩成为40分钟的影片。在郭川启程前,该片的出品方红牛公司在船上的各个角度安装了6个微型摄像机,“兼职摄影师”郭川在航行之余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惊心动魄的环球之旅。如果不是《奥德赛之旅》这部纪录片,我们很难想象郭川在这138天的日子里经历了怎样的场景:往复的四季、肆虐的风浪、不断出现故障的设备、数次命悬一线的危险关头以及由于长时间无法正常休息而逐渐憔悴的面容。

在首映式现场,郭川第一次完整地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并和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那138天的经历。看到影片中的自己,郭川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在航行期间,我感觉都市的生活是虚幻的,而在海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真实的;但当上岸以后,又觉得那138天是非常不真实的。”郭川表示,“今天在看到这个电影的时候,我又重新回到了那138天里,百感交集,在台下观看时,我有时会觉得电影里的好像是另外一个人。”

正如郭川所说,《奥德赛之旅》让他重新回到了那些在海上独自与大自然进行搏斗的日子。“青岛号”在出发时便与强台风“宝霞”擦肩而过;在赤道无风带时几天都在原地不动无法前行;小球帆、小前帆和大前帆都先后损坏过,大前帆还曾在晚上突然断裂坠入海中,郭川不得不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漆黑的海面上将100多平米的帆重新收起来。而最为惊心动魄的经历之一,要数在2013年新年第一天,郭川爬上了六层楼高的桅杆剪掉之前断裂的大前帆的残余部分。 “按照常规的做法,我在爬桅杆前应该和后方团队联络,但是我今天例外了。”郭川在影片中说道,“因为我希望我能安全的下去。”爬桅杆是船上最需要技巧和勇气的工作之一,而单人爬桅杆由于没有队友照应,危险系数大大增加,稍不留神后果将不堪设想。

“环球航行不仅仅需要技术和体能,最重要的是头脑。”郭川在现场说道,“关键是遇到问题时能及时、冷静地解决和处理。”在《奥德赛之旅》这部影片中,虽然风平浪静的景色让人无限向往,但狂风肆虐、惊涛骇浪的场景则更让人胆战心惊。1月28日,郭川行驶到安第斯山脉附近,遇到了当地特有的天气现象——5分钟之内风从10节激增至30节。当时,“青岛号”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随时可能会受到重大损失。“我当时选择了用一种错误的方法解决,让球帆主动缠绕在前支索上瞬间卸力,避免更严重的后果的发生。”郭川在事后回忆道,“这是基于我平时的训练和对船只的认识,遇到紧急情况下才能急中生智。”

虽然是单人航行,但在航行过程中郭川也曾偶遇过“别人”。在赤道无风带停滞不前的日子里,郭川遇到了新几内亚的渔民,看到对方的衣服已经破旧不堪,郭川主动将自己的保暖衣物送给他们。但在途径印尼巽达海峡时,他则遇到的不再是善者。当时,郭川的帆船被渔网困住,就在他处理这难缠的渔网时,当地海盗驾驶渔船靠近他并企图打劫,幸好郭川及时将渔网挣脱驾船离开,但船尾仍遭到对方撞击导致变形,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大风大浪都过来了,不会要阴沟翻船吧!”尽管郭川笑着说到了这次遇险经历,但事实上,当时的状况险些断送了他的整个航行。

在现场的访谈中,郭川还创造了一个新的英文单词Seaduction(英文seduction意为诱惑,sea意为大海),来描述他对海的眷恋和痴迷。在这长达138天的“不间断”航行中,如果没有这份信念是很难走下来的。“不间断虽然只有三个字,但其实是特别大的考验,人们平常都说要劳逸结合,但我在海上必须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每次睡眠只有20分钟,每天不超过4小时,这种连轴转的状态对人是极高的挑战,在面对所有棘手的问题时,我都要在这种高度疲劳的状态下想出解决办法,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郭川说道。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出,郭川的状态逐渐变差,到航行的后半程,他凌乱头发下的面容日益憔悴,双眼也从炯炯有神变得有些呆滞。

尽管让人回味无穷,但《奥德赛之旅》已成历史,郭川在现场公布了他未来的短期计划。8月30日,郭川将前往伦敦接受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吉尼斯世界纪录颁发的证书。之后,他将投入新项目的筹备和训练:2014年12月31日,郭川将参加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环球帆船赛;2015年夏天,郭川将开启北方航线的挑战,他计划从欧洲出发途经俄罗斯后向北进入北冰洋完成穿越,如若完成,他将成为世界上成功挑战北方航线的第一人。

在首日《奥德赛之旅》的震撼和感动之后,红牛露天影院在接下里的六天里还将上演更多展现运动魅力、人文精神和自由不羁的生活方式的影片。翼装飞行大师杰布·克里斯穿越张家界天门山的纪录片《天门》将于8月18日作为闭幕影片上映,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徐凯将到场和观众分享空中飞行的感受。由红牛公司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的红牛露天影院是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首次设置的户外(微博)展映单元,8月12日至18日每晚18:00-21:00在北京奥运村升旗广场向公众开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