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拜仁高层:三冠王仍需成长 拜仁创新时代

一些中国球迷将瓜迪奥拉戏称为《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原因自然是外表的些许相似。德国媒体则曾比较过萨默尔和罗本两个光头的长相。当看到记者手中罗本举起欧冠(微博 专题) 奖杯的《足球周刊(微博)》封面,萨默尔大笑:“你看,这家伙长得真像我!”

有时,只有近距离接触采访对象,才可能改变你对他的偏见。比如昔日德国铁卫沃恩斯,其实说话时总是细声细气慢条斯理,永远不会有什么事情让他着急。这时候,你就很难将法国世界杯1/4决赛的红牌,以及当初炮轰克林斯曼等行为,和沃恩斯联系在一起。

萨默尔也是如此。去夏就任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体育主管,面对媒体关于球员假期太短的担心时,他就说过:“我踢球时可从没享受过3周假期。”这是人们熟悉的典型萨默尔,一派铁血宰相面孔。他成长于前东德,对纪律和工作态度极度重视,获誉“带有赢家思维的基因”。眼看内林格尔无法胜任,老江湖赫内斯毫不犹豫地从德国足协挖来了萨默尔。

去夏萨默尔随拜仁访华,但拒绝任何采访,总是一人观看训练,多少有些神秘色彩。好容易拜仁给萨默尔安排了群访,德国记者不禁感慨萨默尔精力之充沛:他一口气接待6批共24名记者,采访持续了5小时!

这次,是记者1年之内第3度采访萨默尔,此前2次都是通过拜仁国际总监海格勒,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完成。萨默尔接受采访显得很和善,完全让人感受不到这是一位铮铮铁汉,交谈中还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上赛季各种庆祝仪式上,萨默尔都非常低调。如今,瓜迪奥拉才是拜仁最受关注的人物,相对安静的氛围一直是萨默尔所渴望的。几乎每堂拜仁训练课,他都会在一旁观察,“当教练问我是否可以帮助他的时候,我必须给出有价值的建议。我需要了解球队最新情况,否则我就没有发言权。”

不过,需要萨默尔表态时,他不会退让。当他展望新赛季,强调必须争取再次赢得欧冠荣誉时,我知道这才是我所熟悉并习惯看到的那个萨默尔。

体坛首先聊聊拜仁在上赛季的三冠王,这对球会的历史和未来有着怎样的意义?

萨默尔:三冠王证明我们完全可以做到这么好。现在我们需要学会如何正确对待此前的成功,尽可能长时间保持在最强球队的行列,这对拜仁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阶段。

体坛:也就是说,三冠王也是拜仁开启全新时代的机遇?

萨默尔:是的,这应该是拜仁努力的方向。2000-01赛季我们赢得欧冠,距三冠王也并不遥远,但当时拜仁没能稳定下来,希望这一次能够有所改变。拜仁需要更稳定,并影响一个时代。

体坛:你面前这本《足球周刊》里,我在拜仁夺冠的文章第一句写道:“对很多拜仁球员来说,再不夺冠就老了。”比如拉姆施魏因斯泰格里贝里和罗本……

萨默尔:是的,赢得欧冠是对他们的犒赏。这些球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争夺三冠王过程中充分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这是他们当之无愧的荣誉。但我想说的是,捧起过欧冠奖杯的球员并不多,能够两次站在领奖台的就更少了……这必须是我们的目标!

体坛:上赛季,拜仁表现相当强势,全年只输给过勒沃库森和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施魏因斯泰格最近说,他唯一一次担心,是主场和阿森纳的最后5分钟,你有过类似的感受吗?

萨默尔:完全没有,全赛季球队都非常稳定,注意力高度集中,对冠军充满渴望。球队阵容强大,内部气氛又很好,我们始终充满自信,但又不会变得高傲。三冠王是我们通过一堂堂训练课、一场场比赛扎扎实实取得的。

体坛:球员们夏天都会享受假期,那么你有时间度假吗,还是必须立即投入新赛季准备工作?

萨默尔:大部分球员都休息了3周时间,我也和妻子在塞舌尔度假。足球是一项美妙的运动,我相信球员们归来时都非常开心,期待在新赛季继续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体坛:你曾经引用过德国著名教练赫贝格的一句名言:“只要不是完美,就说明还不够好。”那么你觉得拜仁现在需要在哪些方面有所进步?

萨默尔:需要注意很多细节,不仅战术风格上,也包括其它问题,比如球员们归队参加训练的时间不一样。每堂训练课,每场比赛都让我们看到球队和球员处于怎样的阶段,然后再进行讨论。

体坛:三冠王依然需要各方面都有所提高?

萨默尔:当然。我们需要一起成长,这是今夏球队开始训练后的目标。赛季开始后,我们要确定明晰的成绩目标,不能给自己找任何借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