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传统龙舟:32人组成 仪式感强惊现刺激

[导读]201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明天将正式拉开战幕。记者从赛事主办方了解到,本站比赛不但有标准龙舟比赛,还新增了传统龙舟比赛项目。

201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明天将正式拉开战幕。记者从赛事主办方了解到,本站比赛不但有标准龙舟比赛,还新增了传统龙舟比赛项目。传统龙舟对很多人来说还有些许陌生,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参赛队员,带您揭开传统龙舟的神秘面纱。

福州传统龙舟:32人组成,仪式感强

来自福州浦下的龙舟俱乐部是本站比赛东道主,队伍已经有将近30年的历史,并已经成为福州龙舟运动的一张名片。在训练场上,记者采访了划手程成,他向我们介绍了福州当地的传统龙舟。

在福州,传统龙舟一般由32人组成,在龙头处坐一人作为“指挥官”,指挥官一般由村里的德高望重者担任。在比赛的同时,会放鞭炮增加节日气氛。在本站比赛中,将会有8支来自当地传统龙舟队伍参赛,电视机前的观众将通过CCTV5(微博) 的镜头欣赏到传统龙舟的魅力。

佛山传统龙舟:惊现刺激

赛龙舟在佛山又叫“扒龙船”,每年端午节或其它节日,当地都会举办龙舟赛事。佛山传统龙舟一般由柚木或坤甸木造成,长约20-30米。船头装有木雕彩色龙头,船后有木雕龙尾,船上插彩旗、彩牌、罗伞。

2013中华龙舟大赛的新军——栢强王就来自佛山南海,该队队员邓楚辉告诉记者,在他的家乡,每当家里有喜事时,家人要从龙舟底下钻过去,让龙舟骑一下,表示再大的喜事也没有龙舟喜庆。

而到了端午节的时候,当地气氛更是十分热闹,初一到初八都有龙舟赛,村与村赛完龙舟还会吃龙舟饭,吃了龙舟饭,喝了龙舟水,可以身体健康。当地还会有艳龙舟的表演,比谁的龙舟漂亮。有的地方还有龙舟漂移比赛,龙舟在弯曲的河道里转弯,惊险刺激。所有这些都与福州的龙舟习俗不同。

(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龙舟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