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王励勤全新定位 半个教练将承担更多责任

[导读]体育圈明星急流勇退的例子,数不胜数。但王励勤不这么想,只要身体撑得住,哪怕多打一天也好。35岁“高龄”奋战在第一线,王励勤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教练组一起为国乒第三次创业而努力。

正在广州参加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的王励勤(微博)透露,将以男双和混双的身份,参加今年5月的巴黎世乒赛,这或许是王励勤职业生涯争夺世界冠军的最后机会。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对王励勤进行了电话采访。

全新定位

参加巴黎世乒赛,原因很简单,作为一名运动员,对高水平的比赛,王励勤很“渴望”。当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找他沟通时,他说:“只要没退役,肯定想参加国际比赛。只有多参加比赛,才能保持竞技状态。”

体育圈明星急流勇退的例子,数不胜数。但王励勤不这么想,只要身体撑得住,哪怕多打一天也好。赛场上的失利次数,渐渐比前几年多起来了,他坦言,摆正心态,并非易事。“直到2011年,才渐渐想通了,我对自己说,现在的我,不和其他人比,就和自己比。”

35岁“高龄”奋战在第一线,王励勤对自己的定位,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以往,我只扮演一个角色,那就是运动员,只要想着自己就行。而现在,我要通盘考虑,从大局出发。”他说的从大局出发,是指保持好状态,带领上海队打好全运会一役;对许昕(微博)、尚坤(微博)等年轻球员“传帮带”;同教练组一起为国乒第三次创业而努力。

这,就是他迟迟不愿退役的原因。

半个教练

王励勤和许昕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微博)曾说,许昕欠缺的,是王励勤的勤奋。这两年,许昕的成长,王励勤看在眼里,“和他同一起跑线上的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都已经领先他了,年轻小将也在追赶他,如果再不进步,就会被淘汰。他自己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然而,许昕做得还远远不够。对于小师弟,王励勤提出了更高要求。“拿到直通巴黎入场券,这仅仅是第一步。新的奥运周期,2013年和2015年的世乒赛相当重要,只有在这两场比赛中脱颖而出,2016年奥运会才有希望。”王励勤说,这次巴黎世乒赛不光自己要争取打好,还要在现场给许昕足够多的支持。

在国家队,王励勤扮演半个教练的角色,“训练中,我会向许昕和马龙提出我的一些想法。平时我也会和他们探讨,讲一下自己的经验。”

更多责任

现在的王励勤,不只是一名运动员。他是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乒羽中心副主任、国际乒联(微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身份多了,思考的东西也多了。他很希望自己能参与到国乒的第三次创业中去。

上个月的CBA全明星赛,王励勤去广州现场观摩,他觉得CBA的推广正在向国际靠拢,“乒乓球如何更国际化,可以借鉴。”

巴黎世乒赛之前,除了备战,王励勤还想做一份提案,“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已经发来了邮件,到时可能要出席会议。我想,能站在运动员的角度,提出一些对发展乒乓球运动的设想,比如如何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希望国际乒联能听到我们运动员的心声。”

(陶邢莹(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