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奥运冠军死因成谜 兴奋剂是罪魁祸首?

[导读]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索拉娅-希梅内斯不幸去世,年仅35岁!由于希梅内斯曾被指服用兴奋剂,她的去世让人联想到与因服用兴奋剂导致死亡有关。

墨西哥奥运冠军死因成谜 兴奋剂是罪魁祸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墨西哥首位女子奥运金牌得主索拉娅-希梅内斯不幸去世,年仅35岁!由于希梅内斯曾经被指服用兴奋剂,她的去世让人不禁联想到另一位奥运巨星格里菲斯-乔伊娜,同样是英年早逝,同样被怀疑因服用兴奋剂导致死亡。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希梅内斯凭借着222.5公斤的总成绩一举夺冠,成为墨西哥首位女子奥运会金牌得主。雅典奥运会后,希梅内斯宣布退役。2010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墨西哥体育骄傲坦言如今的免疫系统和抵抗地大大下降,而在当地时间周四,希梅内斯在家中不幸去世。哀悼希梅内斯死讯的同时,关于她的死因也成为讨论的焦点,特别是在2002年,希梅内斯曾经被指服用兴奋剂,人们仿佛看到了当年“花蝴蝶”乔伊娜的影子。

曾经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乔伊娜,是当年美国体育的偶像人物,她那涂成红白蓝美国国旗色的半尺长的指甲,魅力四射的笑容,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实力与偶像并重的巨星,在38岁的黄金年龄就遗憾辞世,为此美国奥委会总部大楼前的美国国旗和奥委会会旗降半旗致哀,美国总统、美国奥委会主席、各路田径名将都纷纷表示了哀悼。

尽管官方结论乔伊娜是死于心脏病突发,但是以德国反兴奋剂专家弗兰克为代表的部分人,始终认为乔伊娜的死亡是运动生涯中多次服用兴奋剂导致。乔伊娜当年退役后,关于她服用了禁药的谣言就曾满天飞,而她的突然离世似乎又印证了人们的怀疑。弗兰克接受采访时曾经强调:“乔伊娜在1996年4月就犯过心脏病,那就是服用类固醇带来的后果。我敢肯定乔伊娜死亡的原因就是兴奋剂!”

乔伊娜是否因为服用兴奋剂,从而导致心脏病的发生,进而引起最终的猝死,已然成为体育界的“兴奋剂之谜”!如今,又增加了关于索拉娅-希梅内斯的谜题。其实,对于服用兴奋剂导致的危害,早已经是体育圈的老生常谈,国家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曾经对兴奋剂的主要种类和作用危害做出详细的介绍。

例如弗兰克认为的导致乔伊娜死亡的类固醇药物,就是使用频率最为广泛的兴奋剂之一,常见的有甲睾酮、苯丙酸诺龙、葵酸诺龙等,作用是促使运动员体格强壮、肌肉发达、增强爆发力,常常用于短跑、游泳、自行车、滑雪等运动员。这种类固醇药物效果显著,但是毒副作用也非常大,不论男女运动员,最严重的危害是可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及脑出血等致命问题。

除了常见的合成类固醇药物,其他的兴奋剂还包括精神刺激剂,能提高运动员的呼吸功能,改善循环,增加供氧能力,使精神亢奋,但是危害严重时会因呼吸麻痹而死亡,长期使用严重时会导致心力衰竭而死亡。此外,β—受体阻滞剂长期使用若突然停药,会引起心跳过速、心肌梗死甚至猝死;麻醉镇静剂长期使用会成瘾,从而引发严重的生理与社会问题;利尿剂严重的情况会导致肾衰竭;肽类激素则会引发肝功能和心脏功能衰竭。

虽然兴奋剂能够暂时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从而帮助选手获得更理想的成绩。然而如今的兴奋剂检测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一旦发现必然是从严从重处理,更何况服用兴奋剂,最终损害的还是运动员自身的健康!有鉴于此,还是建议运动员们自觉抵制兴奋剂,打造更加干净透明的体育圈! (刘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