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冼东妹:我也自卑过 自闭症需获关爱

[导读]冼东妹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自己尽管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带队备战全运会,但依然抽空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义卖活动,“自闭症儿童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而且特别需要身边人无微不至的关心。

【独家】冼东妹:我也自卑过 自闭症需获关爱

冼东妹(微博)自曝曾自卑过 直言自闭症患者需得到社会关爱(资料图)

腾讯体育3月26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 两届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亮相越秀区启智学校,冒雨出席了一个关爱自闭症儿童义卖筹款的活动。活动结束后,冼东妹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自己尽管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带队备战沈阳全运会,但是依然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义卖活动,“自闭症儿童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而且特别需要身边人无微不至的关心。说实话,我当年从农村走出来的时候,也曾一度陷入严重的自卑之中,好在我很快地摆脱了自卑的心理,与自闭症擦肩而过。”

冼东妹表示,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自闭症儿童的关爱行动中,更多地还是希望这个特殊的群体能够早日康复,能够身体和心理健康地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虽然我当年没有严重到成为一个自闭症患者,但是我觉得自己的经历可以给这个特殊群体带来一些借鉴作用。当年我从农村来到广州,的确在心理上自卑过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后来我发现很多时候自卑缘于自身不够自信。事实上,身边的人并非都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我,但是由于自卑心理的作祟,我对别人的一个眼神和一句话都十分的敏感。后来,我逐渐让自己自信起来,我不断地告诉记者,衣着穿的差只要做到整洁得体就没必要自卑。在生活、训练和学习中,我尽可能地做到勤奋投入,让自己做到最好,让自己的信心慢慢地累积起来。久而久之,我发现自己没有那么自卑了,人也自信和阳光起来了。”

作为一名奥运冠军,冼东妹坦言自己其实是一个性格较为内向的女孩,但是既然成为了一名柔道运动员,就必须让自己的性格尽可能地变得外向和豁达,这样才能让自己吸收更多的正能量,“人总是需要学会成长的,就好像我之前说的,当时在广东队的时候,我也经历过自卑的低潮期,一度有自闭的倾向,但是后来通过自身的调整完全摆脱了。1993年,我去到北京,加入了国家队后,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在我的身上。当时让我最自卑的就是队友们经常笑话我普通话说不好,这点对我的自尊心伤害的蛮大,但是有了此前的心理调适经历后,我很快就找到了调整的方法。为了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我在训练中加倍地努力,争取在训练和比赛中都成为最强者,让身边的人真正地对我刮目相看。当然,我也努力地去学说普通话。虽然我的普通话不能说特别的好,但是至少比当年进步了很多,和很多北方队友及教练也能自如地沟通和交流,我再次用努力战胜了自己,让自己u自闭擦肩而过。”

对于两次与自闭症擦肩而过,冼东妹表示自己很幸运,同时她也希望自己能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每个家庭和每个群体,“很多时候,自信心就是自闭症的终结者,必须要让他们充分地自信起来,主动地融入到大群体的生活中来,并从中收获快乐,收获足够多的正能量,那么孩子们自然就能远离自闭症了。当然,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最需要的就是身边人的关怀和、理解和支持。摆脱自闭症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在积极引导的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这样才能真正地令到关爱行动行之有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