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安置难落实 陕体育局:庄朵朵自愿离开

[导读]庄朵朵曾为陕西省和延安市获得很多荣誉,但由于超负荷训练而患上运动型哮喘,如今却没有人给看病、也没有工资,被陕西体育局一脚踢出,如果没有人负责,她将揭开陕西体育的黑幕。

退役安置难落实 陕体育局:庄朵朵自愿离开

庄朵朵

3月24日凌晨,前延安、陕西多种赛事摔跤冠军庄朵朵发布了一则微博,原意为“庄朵朵曾为陕西省和延安市获得很多荣誉,但由于超负荷训练而患上运动型哮喘,如今却没有人给看病、也没有工资,被陕西体育局一脚踢出,如果没有人负责,她将揭开陕西体育的黑幕”。

庄朵朵事件曝出后,记者在第一时间把电话打到了她的家里。不知道是出于保护女儿,还是庄朵朵已经很累了的缘故,电话接通,另一头传来的是庄朵朵父亲庄华的声音。老人很谨慎,详细问了记者的身份,似乎还做了记录之后,才开始跟记者聊起了整件事件的始末。

庄朵朵家里共有4个孩子,朵朵排行老三。从小就练习柔道的庄朵朵先后为延安市和陕西省夺得过不少荣誉,家中的墙上也挂满了奖状。2009年,由于身患运动型哮喘,无法再参加比赛,庄朵朵退役,而“退役”也成为了整件事情的起点。

“朵朵因为运动型哮喘,而且之前半月板还伤过,所以省柔道管理中心才让我们退役。当时朵朵并没有签字,具体谁签的字,我们也不知道”,对于女儿的“被退役”,庄华至今还很难理解。

所幸,在朵朵退役之后,陕西省体育局给延安市体育局下达了一份文件,要求给朵朵安排一份工作。但随后,延安市体育局却回复省体育局,由于没有编制空缺,所以不能安排。等到庄华再次找到省里的时候,一场长达两年的“讨说法”就此上演。

“开始的时候,局长态度很好,给我安排找下边的人去办,结果没想到,接下来就是‘你推我,我推你’的情况,而且一弄就是两三年”,回想起这两年奔波于西安和延安之间,庄华的声音苦涩中也增添了几分气愤。

“这些年为了讨个说法,我每次从延安去省体育局(在西安),都要坐好久的车。到了那,他们那边又推来推去,一折腾就是10多天,我吃住都要花钱,两年下来,再加上给朵朵治哮喘,家里的钱都花的差不多了。这几年中,也只有2012年的时候,省重竞技中心看我们实在困难,借了2000元给朵朵治病,但是当时也让我们打了借条”,庄华告诉记者,他们家是以开农家乐为生,但是由于他经常要到省里讨说法,现在农家乐已经没人打理,家中也已经没有了经济来源。

家里没钱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庄朵朵的病,由于现在天气变化很大,朵朵的病情也很不稳定,兜里必须时刻装着急救药。谈到严重的哮喘,庄华认为这是因为当时超负荷训练和对病情处理不当所致,“孩子之前身体肯定很好,否则也不可能取得那样的成绩。在2009年全国柔道比赛,也就是十一运预赛前,朵朵感觉胸闷,但是当时医务室的医生不建议她吃药,因为这样就没法参加大级别的比赛了。后来到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在比赛头一天的训练中,朵朵突然就喘不上气,后来是被救护车拉走的。”

对于庄华谈到的庄朵朵“被退役”和训练引起的哮喘病,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长岭也做出了回应:“庄朵朵前几年就不练了,2009年她写的申请因为身体原因自愿离开运动队,也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程序,庄朵朵在队里时曾经两次感到身体不适,一次是在宿舍,一次是在出租车上,后来都是队里给她送到了医院负责治疗,而且这两次得病都不是在运动中而是在平常的生活中,因此,我希望庄朵朵和体育局一起到权威机构进行鉴定,看是否是因为训练引发的运动性哮喘。至于她的医保,我想根据政策只能这样,她自愿退役,合同终止就没有医保,不过她的情况局里会考虑研究,但也要走程序。”

面对现状、面对体育局的说法,庄华如今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让女儿有一份工作,可以保障她未来的生活:“我现在只希望能给朵朵安排一份工作。我们两口子岁数都大了,朵朵这一身病,将来的生活都会成问题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