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蔡局督战不赢没面子 发布会遭神发问

[导读]3月17日,欧亚对抗赛进行最后一天争夺,而主席台上出现了一位很有分量的嘉宾——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张继科坦言:“再不赢太没面子了!”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竟再次遭遇“神发问”。

张继科:蔡局督战不赢没面子 发布会遭神发问

亚欧对抗赛落幕张继科(微博)率亚洲队大逆转夺冠

“家门口比赛,再不赢也太没面子了。”3月17日下午,欧亚乒乓球全明星对抗赛在国信体育馆进行了最后一天的比赛,在上一场比赛中憾负萨姆索诺夫的张继科一举以3:0战胜欧洲新锐奥恰洛夫,挽回了首战失利的面子 。在张继科的带领下,亚洲队当天表现神勇,以五场比赛全胜的战绩横扫欧洲队获得比赛冠军。难得回家的张继科当晚参加了盛大的家宴,没想到,偶像张继科在小辈们眼里竟然有点“可怕”。

心声再不赢太没面子了

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第一次回青岛打国际比赛,对于岛城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大事。欧亚全明星对抗赛首日,东道主张继科从靓丽的乒乓宝贝们身边穿过,很给力地用青岛话跟观众打招呼,当即引发了全场的热情。遗憾的是,第三个出场的张继科竟然以2:3负于欧洲老将萨姆索诺夫,让助阵的球迷颇为失望。

不过,第二天的比赛张继科瞬间发挥了威力。在面对欧洲世界排名第一、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奥恰洛夫时小张没有任何犹豫,多次向观众展示前三板置敌于死地的功夫,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张继科加油,张继科必胜”的助威声中,张继科以3:0横扫奥恰洛夫,挽回了输球的面子。“这次是在家门口比赛,之前就说要给球迷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如果今天再不赢也太没面子了。”接受采访时,青岛小哥透露,前一天的失利确实给自己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动力蔡局督战效果立现

不过,张继科与前一天的状态形同两人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那就是,在当天的比赛中,主席台上出现了一位很有分量的嘉宾——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据蔡振华随行人员透露,当天蔡局行程其实很紧张,“我们不一定能等到张继科的比赛,因为他是第四个上场,我们着急去赶飞机。”不过,几年前就称十分看好张继科的蔡振华显然不想错过这场比赛,当张继科与奥恰洛夫同时站在赛场上时,他也准时出现在了主席台。

张继科的比赛刚一结束,蔡振华就离开了看台。赛后张继科被问及,是否因为蔡局的督战而备受鼓舞,奥运冠军没有否认这一点:“看看昨天和今天的成绩对比你就知道有没有鼓舞了。”听到徒弟的这个回答,身边的主管教练肖战(微博)也笑了。心情大好的张继科在赛后发布会上还一展主持大局的能力,由于担心记者发问不够积极,使身边的欧洲队代表受冷落,他还不断向记者使眼色,并用“哑语”督促:“快问!快问!”

家宴小外甥见了“有点怕”

几天来,欧亚对抗赛的参赛队员们在岛城受到了热烈欢迎,东道主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赛前也早早地向大家发出了邀请:“赢了比赛我请客!”没想到,比赛结束后请客变得非常“抢手”,“朱世赫等被韩国方面的关系请去了,欧洲队的一帮队员也被潘罡、沈燕飞(微博)给拉去了。”结果,原来策划的国际饭局一下子变成了家宴。

“我们一大家子一块吃个饭,有继科的奶奶,还有三姑、四姑、五姑……”张传铭笑称,这场庞大的家宴聚齐了“七大姑八大姨”,“我们一家人难得有机会聚在一起吃饭,就连过年的时候继科也不一定能回家,所以这次太开心了!”他透露,其实张继科本来打算比赛一结束就直奔成都集训的,不过由于当天的大雾很多航班耽误,“还得感谢这场大雾,不然我们家宴就吃不成了。”搞笑的是,有了奥运冠军的参加,这场家宴也变成了球迷见面会,“小外甥们见了这个舅舅都有点害怕,到跟前照个合影就跑开了。”

■赛后花絮

发布会遭“神发问”

继前一天的球迷见面会上被粉丝问到“成家事宜”后,张继科第二天再次遭遇“神发问”。当天的比赛结束后,张继科与亚洲队主教练肖战一起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没想到第一个问题就被球迷“雷倒了”。

发布会刚开始,有个男生率先举手发问:“张继科,请问一下你今天在比赛中用的‘台内扭拉’是不是从小就开始练的?这是不是一种技术创新?”问题出现后,现场顿时出现一片赞叹:听不懂啊!

好久没有碰到这么高端问题的张继科眼前一亮:“球迷这么专业啊!”随后他便郑重回答:“也不是从小就练的,这是一个技术创新,不过每一代乒乓球选手都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相信以后也会不断有新技术出现。”

本栏文/记者 马贤贤图/本报记者 孟达(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