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推广与夺金 乒乓球的纠结暂时无解

[导读]既要防着把狼养肥了咬咱们,又不能把狼活活饿死,这正是中国乒乓球界的纠结。但这样的纠结暂时无解。正如刘国梁所言:“既要帮助其他协会发展乒乓球,大赛夺金也不容有失,两者确实很难平衡。”

腾讯特评:推广与夺金 乒乓球的纠结暂时无解

刘国梁(微博 博客)未来需要做的,不仅是确保金牌存在,还要确保项目存在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乒乓的纠结暂时无解

郑晓蔚

刘国梁升任国乒总教练,真对得起自个儿那副名字——留着做国球栋梁。

作为一个几乎可以被划入全运会、在世界各类大奖赛中随手拿金牌轻松得就跟在国球训练中心满地捡乒乓球的体育运动,刘国梁总教头未来需要做的,不仅是确保金牌存在,还要确保项目存在。这也就是老领导蔡振华交代给他的神圣使命:第三次创业——对内扩大基本盘,对外巩固基本盘。

眼看着摔跤项目因为参与人数萎缩、商业前景萎靡,后台不够强大而被强行驱逐出奥运会,刘国梁难免会有兔死狐悲之叹。打球时期就以“脑袋灵光”见长的刘国梁,显然会在这一方面动足脑筋。

看着乒乓球队在微博翻江倒海使劲扑腾,我就跟小编感慨过,“乒乓球队或许是中国体育界最善于利用新媒体抓人眼球勾兑情感的运动队了”。显然,刘国梁是将目标人群锁定在了成天依附于网络、睡前醒后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手机的年轻人身上了。

而刘国梁本人在使用新媒体时也非常注意运用网络语言调动听众情绪,绝不会因为就此高升而打起官腔。如果让刘国梁兼任乒乓球队商业推广和营销总监,我相信他同样可以胜任。前几天,他发起的“跟着乒乓明星屁颠屁颠跑”的网络策划活动就很成功。当天他在微博中放风称“因(许)昕、(张继)科、(马)龙、三人已经顺利直通,故‘特殊照顾’明早六点半在酒店河边跑步出大早操,有球迷粉丝愿意‘陪练’的,三个帅哥明早六点半等你们不见不散啊!”

第二天一早,刘国梁线上微博营销模式已初见成效。酒店大堂内集结了近百号人闻风而来的狂蜂浪蝶,于是镇江长江边上演了一出“高跟女劫色肌肉男”的好戏。而前不久,刘国梁发动的“直通巴黎”网络票选活动,也让该选拔赛的影响力在网络间风生水起。

而平时,潮人刘国梁也很注意及时更新微博频频与粉丝互动。一次他在微博上埋汰张继科(微博)的穿着品位,笑称“穿着这样还有人夸他帅,大家千万不要盲目崇拜啊。”语言新潮,身段下放,跟球员斗斗嘴皮、跟粉丝拉拉家常,如此精心地维护个人微博账号,让这位少帅人气爆棚。而其投射在网络间的一举一动,立即被嗅觉灵敏的媒体记者所捕捉到,于是开足马力生产文字报道。立足纸媒的第二落点报道,又使得这些网络新闻在纸质间获得了二次发酵机会,进一步提升了乒乓球项目在坊间的曝光度和传播度。

刘国梁除了重视线上互动,线下扎根同样没有偏废。“直通巴黎选拔赛”入主央五黄金档,直播车从第一阶段的成都开到终极阶段的镇江,如今又北上去了内蒙古。

凡此种种,都让国人感受到:你可以不喜欢乒乓球,但你无法忽略乒乓球。

一方面夯实国内乒乓人口,另一方面,刘国梁也着眼于将乒乓球精英推出国门,去扶持这么多年球技不见长进的乒乓球“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马琳(微博)和王皓(微博 博客)不久都将前往俄罗斯代表地方俱乐部打球,而王皓还将参加欧洲冠军杯。什么时候,乒乓球届的欧洲冠军杯可以提升到通常意义上的“欧洲冠军杯”水平了,那么刘国梁那块“乒乓球局面越做越小”的心病也就可以治愈了。

既要防着把狼养肥了咬咱们,又不能把狼活活饿死,这正是中国乒乓球界的纠结之处。但这样的纠结,暂时是无解的。正如表达得体的刘国梁所言:“球迷审美疲劳,金牌社会价值越来越低。我们既要帮助其他协会发展乒乓球,大赛夺金也不容有失,两者之间确实很难平衡。”

对于如何让乒乓球运动走向世界,我倒是有一点小小的建议供刘国梁总教练参考。我们知道很多具备世界影响力的足球明星都很喜欢在赛事间歇期打乒乓球消遣,比如去年欧洲杯期间,拉姆、皮克(微博 数据)法布雷加斯都向全世界展示过乒乓技艺,也算是为乒乓球运动打了个小广告。皮克近日还表示:“刘国梁能赞扬我是我的荣幸,我希望有一天他能够教教我乒乓球。”那么,我们能否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对他们的球技指导一二,带动全世界足球迷参与乒乓球运动呢?

据说,皮克所在的名头响彻云霄的宇宙队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队将在今夏来华访问,乒乓球队可否在此期间搭个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顺风车植入乒乓球广告一枚,跟巴萨的乒乓球爱好者们举办一场乒乓球联谊切磋活动,让足球这颗大球来带动乒乓球这枚小球制造出“擦边球”的影响力呢?

或许,不用我说,脑瓜子活络如乒乓球一样滴溜溜乱转的刘国梁教练已经想到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