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四大危险项目谁最可能被踢出奥运

腾讯体育讯 国际奥委会即将投票选出一项被剔除出奥运的项目,到目前为止现代五项呼声最高,而乒乓球、羽毛球和跆拳道也不乏危险。综合单项成员国数量、电视转播、项目普及程度、赛事覆盖范围以及奥运历年成绩等多方面因素考量,究竟哪个项目处境最艰难呢?

乒乓球:

自从1988年乒乓球项目被引入奥运以来,中国军团只让28枚金牌当中的4枚旁落他国。过于垄断无疑是乒乓球被踢出奥运最大的理由,然而综合分析该项目目前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不难看出,所谓中国“国球”早已走出国门,风靡世界。

首先,国际乒联(微博)目前有217个成员国,仅次于世界排联,在全部单项体育联合会排名第二。

其次,以最近几届奥运转播收视情况为例,乒乓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的全球收视率当中位居第5,北京奥运则上升至第4。伦敦奥运期间,乒乓球项目在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奥运收视率当中仅次于田径和游泳两大项,位居第三,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乒乓球在国内的受关注程度。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乒乓球世界巡回赛的足迹遍布欧洲、亚洲、美洲,包括奥巴马、普京在内的各国领导人都成为乒球的忠实拥趸。

再加上乒乓球在历届奥运当中从无负面新闻,由此分析,该项目的安全系额数在这四大项无疑最高。

危险系数:★

羽毛球:

跟乒乓球相比,羽毛球的垄断程度并没有那么高,而该项目被踢出奥运的契机无疑源自于伦敦奥运中韩两国选手“打假球”,这一做法虽然违背了体育精神,但决不至于连累整个项目被奥运拒之门外。

从全球覆盖范围分析,羽联目前有177个成员国,在各个单项体育联合会当中位居热门行列。而国际羽联举办的巡回赛同样也是遍布丹麦、东京、伦敦等众多国际大都市,由此可见羽毛球绝非中国一党独大,一旦被剥离奥运,受损国家范围牵连甚广。

而且更重要的是,羽毛球项目巡回赛数量、赞助商、奖金分配乃至于职业化程度,都在单项体育项目当中名列前茅,而且受众范围极广,老少咸宜,出于对收视转播的考量,奥委会也不会轻易将羽毛球摒弃在外。

危险系数:★★

跆拳道:

虽然韩国作为跆拳道项目的最大宗主国,但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在全球成员国数量高达204个,位居第五,在全球普及化方面同样不容小觑。加之近年来,各国奥运代表团对跆拳道加大投入,使得金牌分布不再是韩国一党独大,这也成为促进该项目迅速发展的良性诱因。

然而在赛事本身的专业化程度方面,跆拳道却一直被国际奥运会所诟病。赛场抗议、不服从判罚、加之巡回赛数量有限,这些都是跆拳道被边缘化的重要原因。

而且,在国际奥组委最为重视的电视转播率和赛事赞助方面,跆拳道也存在隐忧。到目前为止,除了韩国政府和本土企业大力投入资金之外,来自广告商的赞助少之又少,这也成为跆拳道在奥运大家庭持续发展的一大桎梏。

危险系数:★★

现代五项:

尽管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亲手创立,但现代五项发展百年到今天仍然未能在全球普及。迄今为止,该项目成员国数量仅为104个,甚至不及乒羽一半。

而赛事规则复杂、赛程过长,导致收视率下降;

场地、设施、器械要求过高导致训练成本可观,又桎梏了该项目的持续发展;

而且在项目设定上跟游泳、射击、马术等单项有所重复,以致于赞助大多数被各个单项分流,缺乏资金支持也是让这个古老项目处于被淘汰边缘的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为何这项拥有百年历史的项目会被法新、路透等媒体划在“最有可能”被奥运淘汰项目之列。

危险系数:★★★★

(沐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