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德退出引连锁反应 足协担忧因此未来更混乱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1月31日,中国足协下发张剑、魏吉祥、林晓华联合签名的通知,大连实德(微博)退出中超后可以按照中国足协转会规定办理球员转会。依据FIFA规定,只要大连实德球员上告到FIFA,就可以变为自由身。

FIFA在2009年之后出台的转会规定,特意增加了球员可以成为“自由身”的特殊条款,包括俱乐部破产、无力经营、被取消注册资格以及无法进行注册等。FIFA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就是让出现问题俱乐部的球员尽可能容易地找到下家,这也是FIFA对球员利益最大的保护。

同样是在2009年之后,中国足协根据FIFA的相关规定,确定了球员身份与转会规定中的第七条,即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球员的劳动自动终止,球员可以在临近的转会期转会,没有转会的,则在当地足协注册为业余球员。一、俱乐部解散、破产或者因无力经营而无法参加官方比赛的;二、取消注册资格或未进行注册。

显然,大连实德退出中超,意味着大连实德不再是注册的职业俱乐部。如果球员依然属于大连实德,这些球员也不可能再是职业球员,无法按照中国足协的职业转会制度进行转会。假设有球员找好了新的俱乐部,对方不愿意付出转会费,为了自己的生计,球员上告FIFA,则按照相关规定,球员可以在FIFA那里获得“自由身”。

中国足协做出这样的决定,兼顾的是大连实德俱乐部以及球员的双重利益。但是,根据FIFA的转会精神,在俱乐部出现诸如解散、破产、被取消注册资格或者未进行注册情况的时候,首先保护的是球员的利益,而不是俱乐部的利益,所以才让球员成为“自由身”。有些官员谈到,球员合同终止,不可能再成为俱乐部的什么所谓“资产”,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正常的俱乐部球员合同到期之后,就永远不可能零转会。比如前河南建业(微博) 的球员曾诚,以及大连实德的球员张耀坤(微博),他们合同终止,不再是原俱乐部资产,零转会到其他俱乐部。

当然,能否成为自由身,还是要看球员个人的意愿。如果他们自己也愿意按照中国足协的通知去执行,其他人也实在没有办法。此事纠缠已久,其他俱乐部都清楚其中的原委,大连实德的球员要想以支付转会费的方式转会难度颇大。而且,不排除有的俱乐部以及经纪人看中大连实德球员后,直接到FIFA陈述实际情况的可能。另外,涉及到国际转会,大连实德要想让球员不是自由身的难度更大。

中国足协内部人士担忧,今后如果其他俱乐部出现问题,纷纷与中国足协谈条件、甚至逼宫,职业联赛的秩序会更加混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