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死的冬窗!冬季转会10年烧钱25亿 水货横飞

该死的冬窗!冬季转会10年烧钱25亿 水货横飞

苏亚雷斯是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在冬窗一笔成功收购

腾讯体育讯 2002-2003赛季,欧洲现行的“转会窗口(transfer window)”制度开始实行。这一概念最早由英格兰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率先提出构想,世纪初经欧足联与欧洲议会沟通后正式推出。第一个冬窗于2003年诞生,至今已有整整10个年头。10年间,欧洲四大联赛于每年1月历经“暖冬”与“严寒”的洗礼,格局早已今非昔比。(注:本文数据如非特别注明,均来自权威网站《转会市场》,或与其他媒体不同,以此为准。另:所有金钱的单位均为欧元。)

10年冬窗:金钱联赛养成记

冬窗开启10年来,四大联赛表现不一而足,各自冬季消费曲线的起伏,实际上呈现出“BIG4”财力与影响力10年间的变化。遥想10年前,位居欧足联积分系数榜首的还是西甲(微博 专题) ,当时正值“银河战舰”一期,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坐拥数位顶级巨星,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亦然,瓦伦西亚等球队也是名将如云。2003年冬窗首开,西甲并不重视,只有470万投入。处于盛世末期的意甲(微博 专题) 亦是如此,斥资额甚至不如西甲(365万)。四大联赛中,只有英超(微博 专题) 投资过千万,甚至突破5000万欧元,可以说从冬窗问世伊始,英超便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

欧洲四大联赛历年冬窗投入资金总和
联赛
总投入
投入最多年份
英超
13.9873亿
2011年(2.7亿)
意甲
5.8383亿
2013年(9425万)
西甲
3.0101亿
2007年(6353万)
2.9177亿
2012年(5318万)

用了10年时间,英超已成为欧洲第一“金钱联赛”,去岁与天空台等媒体签订的天价转播合同,是英超球队10年来戮力同心,每个窗口均斥巨资引进球星所结出的硕果。四大联赛冬窗史上单赛季投入过亿共有8次,英超占据7次!意甲只在2011年有过1次。冬窗单季最大投入同样是英超:2011年的2.7亿欧元。本赛季再度突破1亿大关,对于英超来说是“毛毛雨”啦。

相比英超,西甲处于下滑的颓势,冬窗10年只有2年投入破5000万大关,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更只有1次(2009年)。本以为2012年1355万欧元的20强总投入已够低,没想到本赛季再度探底——1042万,可谓滑落无下限。论财政状况,意甲比西甲略强,因有北方三强撑腰,外加知名球队众多,为冬窗10年第二大买家,这其实有“小世界杯”的惯性与余荫起作用。德国乃欧洲经济的中心与领导者,德甲在经过冬窗头3年的低迷后,通过改革逐步走上复兴之路,投入呈高企之势。不过德国人对支出的审慎有目共睹,所以10年来投资一直较为理性,最终形成收支的良性循环,此乃10年后德甲重新崛起的一大原因。从长远来看,德甲有望超越意甲,成为仅次于英超的冬窗第二大金主。

冬窗鉴宝:珍品与水货齐飞

冬窗买人,比的是眼光和运气,挖到宝的是少数,“青史留名”的大多是迟迟未能打出身价的“水货”。英超10年冬窗,身价最高者为“5000万镑先生”托雷斯,T9算得上头号“水货”,至今仍未用实力与稳定的进球征服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拥趸,阿布对他迷信过头,反而成为制约蓝军前进的掣肘。托雷斯的连锁交易产品是卡罗尔,“3500万镑先生”不仅没在利物浦立足,去夏更被租借到西汉姆厮混,还搭上了在三狮的前途,造成共损的局面。2004年1月以3500万加盟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雷耶斯未能适应英国的气候与英超的节奏,最终狼狈回国。就连一向有识人之明的穆里尼奥也有走眼的时候,2009年1月引进亲信夸雷斯马,后者成为蓝桥悲剧。当然也有鉴宝成功的例子,比如维迪奇埃夫拉、苏亚雷斯、哲科、德容、加里-卡希尔、帕皮斯-西塞等,其中尤以2009年的阿尔沙文为最,他是阿森纳该赛季获得欧冠(微博 专题) 资格的最大功臣。

欧洲11豪门历年冬窗总投入
球队
总投入
身价之王
切尔西
1.955亿
托雷斯(5800万)
1.425亿
哲科(3700万)
利物浦
1.347亿
卡罗尔(4100万)
皇马
1.079亿
亨特拉尔(2700万)
阿森纳
9450万
雷耶斯(3500万)
9285万
巴洛特利(2000万)
国米(微博 数据)
7425万
拉诺基亚(1850万)
曼联(微博 数据)
6523万
萨哈(1750万)
3170万
古斯塔沃(1700万)
尤文(微博 数据)
2600万
M-西索科(1100万)
巴萨
1150万
M-洛佩斯(650万)

西甲方面,冬窗最成功的新援该是戴维斯伊瓜因。2004年1月巴萨将戴维斯从尤文买入,“野猪”迅速成为球队主力;而皇马2007年1月接连吃进伊瓜因和马塞洛,如今两人都是“银河战舰”的主力级球员,上赛季为球队重夺西甲冠军立下汗马功劳;2005年引进的格拉维森,也是数得着的优秀后腰。至于“水货”,2009年1月皇马斥资2700万买入亨特拉尔,可“猎枪”屡屡熄火,半年之后就被清洗;与他作伴的还有卡萨诺西西尼奥福贝尔。另一个荷兰人阿费莱在巴萨也过得不如意,激烈的竞争让他鲜有上场机会,最终被迫转战德甲。

意甲方面,近年来尤文冬季引援颇为奏效,巴尔扎利、卡塞雷斯和马特里都曾为老妇人建功。但“电话门”事件前后的几笔冬援,如穆图,西索科(穆萨-西索科 阿里-西索科 穆罕默德-西索科)斯滕达尔多坎德雷瓦等就难让人满意了。米兰今冬引进巴神不知效果如何,蒂亚戈-席尔瓦是他的好榜样,但上一个足球天才罗纳尔多在圣西罗却过得并不如意。国米原是“球星黑洞”,但近年来冬援颇为成功:拉诺基亚,长友佑都瓜林等。

德甲方面,最奇葩的水货当属布雷诺,不仅无法在拜仁立足,还陷入牢狱之灾。最奇葩的球队当属沃尔夫斯堡,珍品稀罕,水货遍地。这要拜马加特所赐,马大帅两期执教狼堡3年多,竟在冬窗狂引13人,其中2012年冬窗购入8人之多,几乎个个都是水货。马加特军购靡费,固然曾为狼堡带来一次冠军,却是寅吃卯粮,过度消费,导致军容庞大,尾大不掉,最终自酿苦果。

“水货”的名号并非意味着该球员实力不济,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2点:其一,冬季新援没有夏训与球队进行融合,很难快速融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其二,冬窗买人的球队,想要的是即战力,新援往往加盟后不久就得披挂上阵,被主帅匆匆推上前线,一旦演砸,其信心便与日俱降,多半就此沉沦,这也是四大联赛冬窗引援明显比夏窗少的原因所在。不过“水货”中有遗祸最烈者,浪费东家的财力、人力和物力,甚至影响球队的夺冠或保级大业,那就走上自我毁灭之路了。

豪门攻略:张良计与过墙梯

欧洲11大豪门,几乎每家都曾在夏窗掀起过引援风暴,但对于冬窗的态度却各有不同。弗格森和温格是仅有的两位冬窗10年间在一家豪门执教的主帅,他们较少在冬季买人,理由或借口是“挑不到好手”。这与两位名帅注重球队稳定有关,最佳例子是1年前斯科尔斯的复出和亨利的回归,典型的“用熟不用生”。实在情非得已,才引进维迪奇、埃夫拉和阿尔沙文,且一用数载。巴萨和拜仁与之类似,主要核心阵容力求保持稳定,所以冬引极少,当然他们的后备力量也更为充足。

该死的冬窗!冬季转会10年烧钱25亿 水货横飞

托雷斯始终未能完全证明自己

切尔西和曼城是另一种极端,用金元迅速堆砌帝国,恨不得全年都可买人,自然不会放过冬窗,结果两队分居英超10年冬窗总投入的前两位。切尔西2008年和2011年两次祭出大手笔,而曼城自曼苏尔掌舵以来也是频砸重金,千万级交易在冬窗层出不穷,只是近2年阵容已搭配完毕,才慢慢收手。论花钱,皇马素来豪奢无比,冬窗10年间仅有2年半是卡尔德隆执政,其余分为弗洛伦蒂诺的两期。老佛爷喜欢夏窗出手巨星制造曝光度,不过冬窗零敲碎打,也有不少重磅斩获。

该死的冬窗!冬季转会10年烧钱25亿 水货横飞

利物浦签下卡罗尔被证明是一笔失败收购

其他几家豪门,在过去10年经历波折颇多,起伏之间冬窗遂成为探索成功之路的“石子”。10年来尤文和米兰皆经历了从 高峰到低谷的过程,因不同原因重建,买人自然少不了,国米则因主帅更换频仍而屡屡改弦更张。利物浦也是追逐英超冠军的道路上苦苦求索,红军大手笔吃进卡罗尔的失败经历可以说明:无论冬引成功与否,这都是想重塑辉煌所必须付出的高昂代价。若是遇人不淑,更将拖长球队重建的痛苦过程,得不偿失。所以冬窗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冬窗该死?转会窗的罪与罚

冬窗启动10年,虽经历过几次大高潮,但弊端越来越引起业内人士的质疑。按欧足联的最初设想,转会窗口制度本是为了提升球队的稳定度,阻止球员全年肆意“喜新厌旧”。然而事与愿违,10年来转会窗,尤其是冬窗衍生出两大弊端:其一,球队权力过大。转会期1年只有2次,这成为球队在与球员续约博弈时的施压法宝,以及对球员进行处罚的“利器”。球员成为弱势群体,丧失自主选择权。比如2009年之夏,潘德夫公开表示想离开拉齐奥,蓝鹰将其“软禁”4个月,迫其错过夏窗。最终潘德夫上诉成功,才得以在2010年1月转投国米,若是法律程序稍有拖沓,马其顿人错过冬窗,便只能再苦熬数月了。对此,前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指出:“你必须怀疑转会窗存在的正确性,全年允许转会对于球员来说更加公平。”

其二,冬窗处于赛季中期,由于买卖人数没有限制,所以大规模引援的球队在冬窗前后判若两队,甚至大半主力有所变动,比如在今年冬窗一举引进5名法甲球员的纽卡斯尔。对此,温格的质疑很具代表性:“我认为冬窗应该被取消,或者只限于引进两名球员。比如纽卡,有些球队已和他们交过手,但有些球队仍需面对他们的5到8名新援,他们面对的不是同一支球队,我认为转会球员的数量应被限制。”博阿斯更曾表示赛季开始后就该禁止任何转会的发生。

对于这两大弊端,两位名帅提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极端解决方案:全年开放转会,限制甚至取消转会。同样意在抵制冬窗,方法却大相径庭,这本身就意味着拉齐奥和纽卡们可以利用转会窗在不同侧面的不同“漏洞”,以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客观上牺牲了球员、其他球队的利益,这暴露出现行的转会窗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合理与不完善。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