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2场0-1委屈 盼将女足打造成进攻型球队

腾讯体育1月15日重庆讯(记者张楠(微博))就在女足四国邀请赛最后一场比赛赛前,名义上已经转正女足主帅的郝伟在球队酒店接受了部分媒体的小型群访。如果明天再输球,中国女足就要迎来四国邀请赛历史上的最差成绩。记者问郝伟紧不紧张?“没关系!竞技体育就是要积极面对失败。”郝伟说得很平淡。这是郝伟上任女足主教练之后第一次坐下来交流,与其说是采访,更像是一种恳谈,将他心中的目标告诉大家。

比赛 两场0:1输得委屈

一场跟加拿大的比赛,一场跟挪威的比赛,都是打了多半场好球,却被对手抓住机会获得胜利,队员遗憾,郝伟心里也委屈:“过程可以说我们都是占优的。赛后我们分析了比赛的数据,控球率我们都是占据优势的,只是可惜大家没有把这种优势扩大。”

虽说赛前谈到比赛都说没有压力,但如果明天的比赛再输球,中国女足就将迎来四国邀请赛历史上三连败的最差成绩,脸上毕竟还是不好看。比赛前一晚,郝伟不可否认自己身上的压力:“这或许也是我们代表国家队应该经历的。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要积极面对失败,这也是我和队伍都应该做到的。”

打法 追求速度的进攻型球队

通过这几天的比赛不难看出,队伍的风格越来越显露出来。传接球的默契,前压的节奏和速度,郝伟说这就是他要给队伍带来的改变。跟世界前十的队伍打了两场比赛,郝伟直言队伍跟强队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如果我们做的更好的话,我觉得我们不是世界排名17、18的水平,应该会更高。”

不过,现在摆在郝伟面前最大的问题还在于人员不整,因为今年很多地方队都要备战全运会,导致原本就很难挑到好苗子的他们更加捉襟见肘。“现在我们每期集训,锋线上有6个人,5到6个中卫,还有四个门将,我们的检验标准就是谁能够在一个月内提高我们就留下谁,如果很难取舍,可能我们就优先保留年龄最小的。如果我们队里能有一个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那么他本身就是一个战术,但是我们没有,所以只能靠全队来打造。”将中国女足打造成自己理想的队伍,郝伟说这至少要等到全运会之后。

人才 只剩下300人可选

都知道女足目前面对的最大困境是可选人才越来越少。这次女足集训从国少征调了六名队员,说是为了2015年和2016年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做准备,实际上郝伟说也是因为能够选择的队员越来越少。“可以说我们现在基本只能从U17的队伍中选择人才,符合条件的还有一些,但是能够上升到国家队要求的还是屈指可数。”郝伟给了记者一个数字,在U17的年龄段中国有15支队伍,一个队伍20人,也就是说中国女足的希望就在这300个人之中。“现在能够选择的人才确实越来越少,我们只能尽量去挖掘她们的潜力。”郝伟在说“尽量”两个字的时候特别加重了语气。

不过,令他欣慰的是这些年轻队员确实没有怎么让他费心:“这些孩子挑上来的时候都是感觉到她们对于事业的欲望,而且无论比赛还是训练中,她们都是走在最前面。”正因此,郝伟不需要为90后孩子的管理而费心。

困难 看着姑娘辛苦踢球很心疼

从最早踢球到执教男足,再到2011年辅佐李霄鹏当女足助理教练,直到现在基本完成名义上的转正,郝伟对中国女足几乎从一无所知,到现在要对队伍进行革命性的改变。一路上,最大的困难不在于比赛中输球,不在于队伍不好管理,也不在于队员很难贯彻自己的指挥思路,而在于过不了自己心里这一关:“带领队伍我觉得自己心里最难过的一关,就是看着这些姑娘在场下都跟女人一样,但是到了场上都逼着自己不得不跟男人一样踢球,为了要达到最高的水平,有些时候看着都觉得心疼。”

以前带男足,郝伟看谁表现不好都直接上去骂;现在带女足他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虽然在场上依然还是对队员严要求,但很少骂,更多还是鼓励。因为看着这些正值风华正茂的姑娘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在了绿茵场,郝伟根本骂不出来。

转正 少说多做才是关键

在代理主教练的位置上做了一年,郝伟终于在新年伊始完成了名义上的转正。虽然跟足协的合约条条款款的约束很多,而且最终的流程恐怕要到这次四国邀请赛之后才能完成,但至少也被扶正了。

谈到转正的问题,郝伟依旧保持着以往的低调:“其实转正这个问题没必要纠结,现在的关键就是投入每一天在队伍上,如果成绩不好一样还是要走人,不能留在队里毁了这个队伍。”郝伟说,自己平时就是一个少说多做的人。在他的心里,一个好的教练就是能在短期之内改变一支队伍,而他自己也在向这个方向靠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