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杜老大化身男二号 他是广东王朝未来基石

[导读]导语: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杜锋完成了3个身份的转换,每一次改变身份,他都显得非常从容淡定。广东在经历短暂的动荡后,依旧走在连胜的道路。

昔日杜老大化身男二号 他是广东王朝未来基石

杜锋堪称最佳男二号

腾讯体育讯(记者 刘璟文)2013年元旦,广东宏远刚刚在青岛国信体育馆有惊无险地拿下只有单外援的青岛双星(微博)。齐鲁客场之旅,广东两场逆转,总共只赢了5分,过程不完美,但结果无法挑剔。

这是杜锋本赛季首次跟随球队打客场,标志着他正式全面复出。

不为外人所知,杜锋在两个多月前刚刚接受了喉部的手术,目前还在恢复的过程中。最大的影响在于他还不能大声的呼喊,脖子上还有手术后留下的创口。这个手术甚至让杜锋缺席了球队赛季前全家福的拍摄,坊间出现了各种猜测,杜锋离开了宏远教练组?

但杜锋没有去辩解,个人微博有近一个月没有更新,他甚至要求记者朋友不要去报道。“也不是什么要命的手术,觉得没有必要惊动朋友们,不希望他们因此在工作中分心。”杜锋解释道。

这个夜晚,广东更衣室里最热闹的话题是朱芳雨的生涯9000分,有队友开玩笑地喊起了“九千岁”。杜锋面带微笑在一旁看着,他更多地是和随队来到客场却没有进入比赛名单的李原宇聊聊,告诉这个年轻的大个子保持耐心,不要着急。

和恩师李春江的大嗓门和暴脾气相比,杜锋在说话时更显得谦和。在比赛中,他只需要坐在恩师的身旁,用耳语提供建议。但他也有自己的“武器”——两根手指放在嘴里,就能吹出穿透性极强的口哨,尖锐的声音足以在嘈杂地体育馆里到直达场地的远端,收到讯号的球员就会赶紧跑过来,仔细聆听杜锋的布置。

虽然只是增添了一个助理教练,但在广东宏远总经理刘宏疆(微博)看来,意义却非常重要,“杜锋完全复出,老李身上的担子会减轻不少,球队这赛季也才算完全进入正轨。”

刘宏疆将杜锋比作球队的“润滑剂”,杜锋也深知自己助理教练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很好的团队,这个团队想要运营好,最需要的是和谐,我会做好我该做的工作,和球员们沟通好,和李指导沟通好,起到桥梁的作用。”

当时杜锋想的只是怎么辅佐好李春江,随着连胜,广东队也平稳地向重新夺冠的道路进发。但这个外界看来的平静却在周日的清晨被打破。

昔日杜老大化身男二号 他是广东王朝未来基石

杜锋完成执教首秀

接过帅印杜锋不惧压力 首秀胜利他沉稳淡定

2013年1月6日,李春江下课的消息,犹如一枚重量级的炸弹,让整个CBA都热闹起来。广东队此前还和北京队战绩相同,只因为胜负差距落在积分榜第二,球队还在连胜之中,这时候换帅,几乎让所有人猝不及防。

杜锋则接过了宏远的帅印,一向低调的他毫无预兆地站在聚光灯的最中央。传闻中取代李春江的尤纳斯,身份只是助理教练。2008年奥运会后,尤纳斯卸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他当时给每个国家队队员送了一句话,其中给杜锋的是:“你需要做一个决定,想做一名球员,还是助理教练。”杜锋不久后就在广东队兼任助理教练,更在上赛季退役,全职从事教练工作。但如今杜锋和尤纳斯以这样的方式再次合作,恐怕4年前的两人都无法预料。

在俱乐部看来,让杜锋顶上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刘宏疆表示:“杜锋一直就是我们教练梯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尽管事发突然,杜锋还是接受了这一任命,“既然俱乐部给我这种信任,就要全力以赴地做到最好。”

压力,杜锋现在必须面对巨大的压力,他也切身地感受到了这一点。但杜锋从来不是一个惧怕压力的人,否则他怎么可能2004年奥运会用罚球绝杀塞黑,助中国男篮成功杀入八强?“会有一点小紧张,但这是正常的。毕竟太突然,一切都需要时间。”杜锋诚恳地说道。

李春江执教期间,他和队员的关系更像是明确的上下级,给人一种敬畏感。杜锋和队里大部分的国内球员都当过队友,即使是现在,很多队员仍然习惯叫他“锋哥”或者“老杜”,而不是正儿八经地喊上一句“杜指导”。

如果用水浒中的人物做比,李春江就像是霹雳火秦明,有着刚烈的脾气,却总能勇中取胜;杜锋则更像是小李广花容,文雅而带着傲骨,重义气而忠心耿耿,拥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办事情时有的放矢。

“毕竟年龄差距不大,所以沟通会比较多一些。”杜锋的年轻,正是他的优势所在,“这帮球员们也比较信任我,互相之间会将一些交心的话。”

一场12分的大胜,广东干净利落地拿下单外援的山西,过程不算漂亮,但足以让完成主教练处子秀的杜锋松一口气。尽管没有大声呼喊,杜锋的嗓子还是哑了。所有人都在盯着这场比赛,杜锋身上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评价自己的首秀时,杜锋认为只是一般,“我给自己打6分。人生第一次都会紧张,和第一次打CBA一样,第一次当主教练肯定会紧张。”或许不想气氛过于紧张,杜锋还开起了玩笑,“看我表情就知道了,如果很满意的话,我笑容肯定会很灿烂的。”

昔日杜老大化身男二号 他是广东王朝未来基石

杜锋名为主帅,实为助理教练

退回助教杜锋甘愿学习 他是最完美的辅佐者

2013年1月9日,按照广东宏远的计划,尤纳斯的头衔虽是“助理教练”,但实为“执行教练”。在篮协完成注册手续后,尤纳斯也迫不及待地进入角色。杜锋仍然是球队的主教练,但又迅速地退回到他更熟悉的辅佐者的位置上。

在与山西队比赛后的第二天,尤纳斯就主导了尤纳斯便完成了加盟广东的首堂训练课,而杜锋则是与尤纳斯不停交流,更像是一个虚心受教的学生。

而在击破广厦主场不败金身的比赛中,尤纳斯是比赛场上真正的主宰者,包括布置战术、喊暂停都是尤纳斯执行。杜锋大多时间都坐在尤纳斯身后的替补席上,上一场两人台前幕后的关系掉了个,但杜锋似乎并不觉得自己“有名无实”是一种尴尬。

暂停时,杜锋在旁静静倾听尤纳斯的布置,但在赛后,他还要担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职责。尤纳斯关键时刻的阵容轮换,让杜锋感触良深,赞不绝口道:“真是到了一定级别的教练才能做出这种换人。”

杜锋再次强调了自己学习的态度,“老尤以前就是我的老师,如今我能与这样级别的教练在一起工作,用三生有幸来形容也不为过。他主要负责整合球队的技战术,我主要辅助他,来向他学习。”或许这听起来有些肉麻,但这正是杜锋的可贵之处。对于阵容豪华的广东宏远而言,现在最珍贵的是团结和化学反应,也只有杜锋才能小心翼翼地不去破坏这一切。

广东宏远总经理刘宏疆早就否认杜锋是“过渡人选”,由于尤纳斯还有立陶宛国家队的合同在身,他与宏远的合同只签到本赛季末,全运会上的广东队必将由杜锋挂帅,那才是对其执教生涯的决定性战役。而随着时间的进行,宏远会慢慢印上尤纳斯的烙印。从球员时代辅佐过姚明,教练时代辅佐过李春江和邓华德(微博),杜锋已经习惯“最佳男二号”的角色,配合好老尤的工作不会是一件太难的事情。

昔日杜老大化身男二号 他是广东王朝未来基石

杜锋表态仍是学生

对话杜锋:很多球员能接班 我还是尤纳斯学生

腾讯体育:每一次转换身份,您如何面对压力?

杜锋:其实压力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压力,像去年,刚刚退役没打,球队把冠军丢了,这就是当助理教练时的压力。现在的压力在于,能不能率队把冠军夺回来。

腾讯体育:在教练组和尤纳斯怎么分工?

杜锋:俱乐部请他来,肯定是希望给球队带来更多先进的东西,这也需要时间才能融入这支球队。在主教练的位置上,我还需要学习,2004年的时候我是他的学生,2013年我还是他的学生。

腾讯体育:广东男篮年轻球员的成长似乎不太令人满意?

杜锋: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很高,这需要个人的努力。其实从董瀚麟(微博)、刘晓宇,再到任骏飞、高尚等,都是天赋非常好的球员。和我刚打CBA的时候相比,他们的环境其实非常好,球队条件很好,个人待遇也提高不少。不是说他们哪里做得不好,也不应该以那时的标准要求他们,时代不一样了。可能是他们对困难的准备不够充分,会经历一些考验和磨练,但这不是坏事。

腾讯体育:目前男篮四号位,谁是你的接班人?

杜锋:其实四号位上还是有很多好球员的,像丁锦辉这个赛季的状态就非常好,阿联虽然打中锋比较多,但也是优秀的四号位,另外,在打小个阵容的时候,周鹏(微博)也能到这个位置上顶一顶。

腾讯体育:当年你在场上辅佐姚明,有什么心得?

杜锋:姚明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队员,我和他搭配效果不错,可能因为我又是外线又是内线吧。其实球场上每个人的分工都是不一样的,关键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在一个团队中,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这可能也是自己最擅长做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