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NBA圣诞大战=美国人的春晚?

独家策划:NBA圣诞大战=美国人的春晚?

今年的圣诞大战依旧星光熠熠

腾讯体育讯 西方的圣诞之于东方的春节,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而某种程度上来说NBA(微博)的圣诞大战,与中国的春节晚会,也有着相似的地方。之于看客而言,无论是圣诞大战还是春晚,都可以视为一台年终大戏;但对于球员以及演员来说,他们却必须得在这一天站在舞台上,尽心尽力的奉献表演。表面的光鲜背后,谁又知道他们的落寞。

圣诞大战 阵容空前强大

对于联盟而言,圣诞大战的意义相当于年终大餐,其重要性可能仅次于季后赛。为此每一年斯特恩与他的智囊们,都会为“究竟由哪些球队在圣诞大战中登台演出”而抓破头皮。当鲨鱼与科比(微博)一笑泯恩仇并退出江湖,23与24的巅峰对决已经不再能吸引足够的眼球时,今年的圣诞大战的主题又是什么呢?

今年的圣诞大战总共安排5场,凯尔特人篮网,可以视为东部老牌豪门与新贵之间的较量,举个例子当年阿布入主斯坦福桥后,切尔西(微博 数据) 与曼联(微博 数据) 之间的PK迅速成为英超(微博 专题) 第一战役;尼克斯湖人,则NBA版本的“双城记”,两支球队不仅都是联盟里的“高富帅”,两座城市也分别是全美规模第一与规模第二;热火雷霆之战无需多说,上赛季的恩怨老账新帐干脆放在一起算,杜兰特书包里的那把大斧想必早已饥渴难耐;火箭公牛,则是让林书豪(微博)这位最有人气的球员登上这个舞台,没有什么会比吃着大餐唱着歌,顺带见证林书豪变身林来疯更有意思;至于快船掘金,想必则是联盟想为圣诞大战加点儿作料,这俩球队都是“不进攻毋宁死”的坚定支持者,而麦基(微博)与格里芬,则有望在比赛中上演一出扣篮(微博)大战。

与春晚类似,被选中的球队,几乎都是联盟里的顶级豪门,或者说是最有人气的球队。这与春晚又有着异曲同工的地方。比如近来红遍神州的“直通春晚”,不正是一场草根之间PK人气的比武大会么?

独家策划:NBA圣诞大战=美国人的春晚?

圣诞大战就像春晚,斯特恩是主持人,科比詹姆斯都是演员

巨星不可或缺 科比就像赵本山

圣诞大战需要最好的演员,春晚同样需要。因此尽管春晚几十年如一日的翻来覆去使用一种套路,不过依旧能吸引到足够的眼球。无他,演员阵容足够豪华,让你不得不驻足观看。举个简单的例子,哪怕是《金刚葫芦娃》这种幼稚剧本,一旦集结了发哥德华范爷姜文外加黄教主,想不拿个高票房都难。星星点灯,照亮观众们的前程嘛。

圣诞大战亦如此。遥想当年奥尼尔(微博)离开湖人后,联盟几乎每一年圣诞大战都会安排OK重逢,炒作手法虽有些庸俗,但确实很有效果。再比如之后的23大战24,也成功将看客们引入“谁是真正天下第一”的话题,毕竟无论东方西方,中国美国,都很热衷于排位,当年武侠小说里有江湖百晓生;如今各大美媒都有自己的Power Ranking(权力榜)。时至今日,在既没有鲨鱼也没有天下第一之争的情况下,联盟依然能凑出5对很有看点的对决,真可谓是煞费苦心了。

“圣诞大战没有湖人,就像春晚少了赵本山”。这是在洛杉矶采访多年的记者沈知渝的话。这话没错,圣诞大战几乎年年看到科比和他的湖人队,可没人说这不好,因为大家喜欢看,习惯看,没他就会觉得今年的大餐不完整。

赵本山从1990年参加春晚以来,一共缺席了两届。分别是1994年和2012年。其余场次他一个没落下。据说不出意外,2013年的春晚也有赵本。而今年的圣诞大战也没有少了科比,他将率领湖人队在斯台普斯球馆迎战纽约尼克斯队的挑战。这是科比第15次征战圣诞大战,他也是NBA历史上出战圣诞大战最多的球员。科比之后,多尔夫-谢伊斯、厄尔-门罗和沙克-奥尼尔分别出战过13次圣诞大战。科比生涯也只缺席过2次圣诞大战,分别是1997和1998年,毕竟那时候他还刚起步,并非绝对巨星。自从1999年开始,他就一场圣诞大战都没有落下。

科比已经34岁了,不得不说,老了,都开始考虑退役的事情了,大家不知道还能看他打几次圣诞大战。但他还是联盟得分王,最受关注的球星,绝对的人气偶像。而老赵还必须找个“我生病了”的理由,才能避免被导演哈文刷掉的尴尬。【点击阅读:科比上圣诞战如本山上春晚 砍34分已成得分王

球迷如同春晚般期待圣诞大战

球迷期待圣诞大战的到来,如同看客们期待春晚那般。毕竟与一年365天从不间断,并且抢占各大卫视制高点的《新闻联播》相比,春晚固然不像白娘子那般千年等一回,但一年也只有这么一回。错过了今朝就得明年请早。因此无论看客们嘴上如何如何,但总会不由自主的会忍不住去上两眼,并评头论足一番。

这不仅仅是一种惯性,甚至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文化。以至于虽然春晚近几年遭遇的吐槽声越来越多,却真没人愿意将其彻底摒弃。圣诞大战的道理与之类似,地球人都知道老奸巨猾的斯特恩每年都会刻意炮制出一堆看点,上钩者仍数不胜数。哪怕是故事背景与素材早已被反反复复炒作多次,剧情总会有点儿区别。正如钢铁侠蜘蛛侠这些大洋彼岸的大侠们的英雄事迹世人皆知后,干脆再来个旧瓶装新酒炮制一出复仇者联盟。圣诞大战的意义便在于此,你能猜到开头,却无论如何猜不到结局。球迷们自然只有买账的份儿。

永不磨灭的圣诞经典战役

圣诞大战自从1947年开打以来,一直是NBA的保留项目。岁月漫长,到底还有有哪些圣诞经典战役还存在我们深深的脑海中?

帕特里克-尤因和迈克尔-乔丹之战是那个时代的一道风景线,他们两人在1992年的圣诞大战中相遇。尼克斯在该场比赛第一节和上半场都领先公牛10分。但下半场属于乔丹和他的公牛,他们分别以25-13和25-15赢得第三和第四节,并最终以89-77击败对手。乔丹在该场比赛中得到42分,尤因18投6中只得到15分。

2004年圣诞节,鲨鱼东游,加盟热火。他在圣诞大战和科比相遇,没有问候,没有拥抱,直接真刀真枪。科比赢得了个人对决,他全场得到42分6篮板3助攻,但输掉比赛。奥尼尔输掉数据,得到24分11篮板。但凭借德文-韦德(微博)的出色表现,加时以104-102赢球。

2010-11赛季的湖人势头正盛,他们之前已经连续拿下两个总冠军。他们在圣诞大战的对手是三巨头联手的热火。本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因为詹姆斯的神奇表现,最终呈现一边倒的局势。热火以96-90大胜湖人。詹姆斯在该场比赛得到27分11篮板10助攻。科比16投6中,只得到17分。【点击阅读:经典圣诞大战:科比鲨鱼激战 湖人复仇绿衫军

圣诞大战的那些最佳“演员”

一年一度的NBA圣诞大战拉开帷幕,每年的圣诞大战都是看点十足,那么究竟有多少豪杰在这里写下自己的传奇呢?

1961年,张伯伦在圣诞大战中疯狂砍下59分36篮板。得分我们先且不说,他的这个篮板纪录谁能超越?

1984年尼克斯对篮网的比赛中,伯纳德-金全场比赛砍下了60分,创造了NBA圣诞大战的得分纪录。这个纪录迄今没人打破。

2002年圣诞节之前,麦蒂的身体状态堪忧,人们担心他不能出场。但他在圣诞大战神奇的登场了,并且全场比赛砍下46分6篮板3抢断,帮助魔术以104-99击败活塞

2010年圣诞大战群星闪耀,热火三巨头对阵科比领衔的湖人。詹姆斯打出生涯第31次三双,得到27分11篮板10助攻,帮助热火以96-80大胜湖人。科比在该场比赛中只得到17分。【点击阅读:圣诞大战英雄谱:大帅砍59+36 詹韦连侮科比

繁华背后,谁能理解当局者的落寞

观众当然可以从中得到满足,然而对于登台唱戏的那些“演员”们而言,他们在兴奋能在亿万人面前表演的同时,心中或许也会闪过一丝落寞。无论是被选上春晚的演员,还是要参加圣诞大战的球员,他们都无法在本该合家团聚的温馨时刻,陪伴在家人身边。

还记得那一年春晚上,冯巩与朱军的那个小品么?当向来“不着调”的“冯斯特洛夫斯基”提及自己远在天津的老母时,其神色中闪过的是黯然。是的,在除夕夜里,在亿万观众围坐在银屏前端着饺子看着春晚的时候,他却必须要恪守岗位,不能离开————虽是明星,亦有烦恼。

在圣诞大战那一天登台的NBA明星们,也必然会有类似的感受。或许美国人民合家团圆的观念不如中国人民那般浓烈,但在圣诞节的那一天,终归还是要回到家人身边。只是对于参加圣诞大战的球员们而言,他们却必须将这一天推迟,尤其是类似科比,詹皇这样的超级腕儿,已经数不清这是他们第几次在赛场上度过平安夜。

如果有选择的话,他们是会选择回家,还是继续出现在这盛大的舞台呢?

圣诞大战到底该不该打?

现在有人把NBA的圣诞大战和春晚放在一起比较,这有其中的道理,但仔细想想,也有很大不同。比如讨论春晚还要不要办的,都是观众。观众觉得春晚连续几年老掉牙的表现已经无聊至极,所以觉得这种耗时耗力耗财的事儿还是别干了,为啥不去支援希望小学。但NBA圣诞大战不同,球迷非常希望看到这样一台盛大的体育盛宴,NBA联盟也乐得利用圣诞大战赚得盆满钵丰,唯一叫苦的是球员,尤其是那些年年都要上圣诞大战的球员。

圣诞大战对于NBA联盟有多重要?2011年的圣诞大战,在ESPN的收视率排行榜上也是高居第一。在TNT的排行榜上,凯尔特人对阵尼克斯的比赛排名史上付费转播的圣诞大战第一,收视率达到了4.0。而稍后进行的魔术对雷霆的比赛,收视率也有1.8,比2010年雷霆对阵掘金的比赛提高了29%。而万众瞩目的热火对阵小牛,收视率高达4.9,比2010年的凯尔特人对阵魔术提高了7%。

收视率是什么?都是白花花的银子,随之带来的门票、特许商品销量也节节攀升,这自然都不用说。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停摆之前就说:NBA绝不会让圣诞大战消失的,一切都已经在人们的计划之中了。所以你让NBA高层取消圣诞大战?做梦!

对于球迷来说,在圣诞节观看一场圣诞大战,是再享受不过的事情。不管你是在球场内还是电视机前观看,都会乐趣多多。美国人看体育就跟中国人看春晚的劲头是一样的,啤酒、饮料、零食,一家人来到球场或者围在电视机前,这就是享受。所以怎么能少了圣诞大战呢?之前提到的收视率就已经证明了球迷对于比赛的关注度。

球员们真的这么喜欢参加圣诞大战露脸么?答案是否定的。

对于科比、詹姆斯这样的球员来说,圣诞大战不会让他们的商业价值和知名度有怎么样的变化,只会花费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面对一场说普通又不普通的常规赛。詹姆斯已经连续多年表示,自己喜欢陪伴家人和孩子,今年他再次重申:“我更希望在圣诞节和家人在一起。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节日,这显然是那种你希望清晨起床后跟孩子们一起打开礼物的日子。”

但球员、教练有怨言又能怎样?他们都是这个联盟的打工仔,给老板做事,拿老板的工资。NBA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他们只能服从,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发牢骚。【点击阅读:圣诞大战该不该打? 联盟球迷热衷 球员叫苦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