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不倒的吉喆感动中重生 旋涡中他用实力正名

[导读]一次摇手指,北京队的吉喆成了球迷的中矢之的,这个曾经低调的队员,瞬间成为CBA乃至整个体坛的焦点人物。骂声中,吉喆曾经迷茫过,但在球迷的鼓励下,他又重新站了起来。

重压之下创两项新高 换不倒的吉喆感动中重生

因为向麦蒂摇手指,吉喆(微博)在客场不断受到质疑

腾讯体育讯 冲麦蒂摇手指,当场吃到铁肘——因为12月9日北京对青岛比赛中的这一插曲,北京队球员吉喆瞬间成为CBA乃至整个体坛的焦点人物。每当球队客场比赛,“换吉喆”的声音就会响彻整个球馆。面对这样压力空前的境遇,处在风口浪尖的吉喆是如何应对的呢?

数据不倒:争议声中创两项生涯新高

或许很多人并未注意,其实就在12月9日对阵青岛队的比赛当天,吉喆创下25分的个人生涯得分纪录。这场比赛是吉喆最受争议的一场比赛,但同时也确实是他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12月12日面对新疆,这是吉喆“摇手指”之后的第一个客场比赛,吉喆此役多少还是受到全场山呼海啸的“换吉喆”口号影响,全场13投4中,得到10分8篮板。而在12月14日客场对阵的山西的比赛中,吉喆的表现更是跌至谷底,只打了14.2分钟,得到4分1篮板,他的5次运动战出手仅命中一球。

两个表现黯淡的客场下来,许多人认为吉喆已经不堪重负,被“换吉喆”的声浪彻底压垮。不过,吉喆并没有自甘沉沦,很快就用实际行动粉碎了质疑。12月16日对阵广厦,回到主场的吉喆一扫之前两个客场比赛的阴霾,仅在上半场就砍下14分,全场12投7中贡献16分,呈现出状态回暖的趋势。

12月19日对江苏的比赛,吉喆更是展现出强硬的姿态。此役吉喆在进攻端的状态平平,但他用防守和篮板上的表现弥补了进攻的不足。面对江苏队外援哈里斯和塞勒的轮番强攻,吉喆打得特别凶,用并不算强壮的身躯捍卫着北京队的禁区。他全场拼下14个篮板,创下职业生涯的新高。这场比赛之后,吉喆表示:“做一个标准蓝领也挺好的,也能为球队做出一些贡献。”

这个赛季,吉喆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投得多了,投得准了,也投得更坚决了。在出战的10场比赛,吉喆场均出手4.9个三分,命中率为30.6%。在两分球方面,吉喆场均出手6.1次,命中率为52.5%。特别是12月7日战胜山东队的关键战,吉喆全场命中4记三分球得到24分,帮助北京队完成逆转。对于吉喆的作用,球队核心马布里(微博)说:“吉喆在外线投开了,他令对方的中路门户大开,让我更容易突破到篮下。”

和上赛季9.4分5.4篮板0.8助攻1.1助攻0.5封盖的数据相比,吉喆本赛季迄今为止场均12.6分6.0篮板1.7助攻1.0抢断0.7封盖的表现堪称全方位的进步。目前,北京队以8胜2负的战绩高居积分榜榜首,这其中自然也有着吉喆的一份功劳。

重压之下创两项新高 换不倒的吉喆感动中重生

被球迷在网上人肉谩骂,吉喆难免受到影响

心态不倒:重压下淡看风波一笑而过

从主场对青岛的“摇手指”事件开始,吉喆经历了一段一般球员没有感受过的“重压”。在网络上,麦蒂的球迷,不但找到他的微博咒骂,其家属、队友、北京队工作人员、支持吉喆的记者等相关不相关人士,在网络上都遭到了攻不同程度的攻击。吉喆的贴吧也遭“爆吧”,一夜之间该帖吧人气直接从从当月的300名开外飙升至第14名。而在之后的新疆和山西两个客场,很多球迷高喊“换吉喆”,有些球迷甚至直接恶语相向……

实际上,在12月9日与青岛队的比赛结束后,吉喆原以为事情可以随着终场哨音烟消云散,“打了这么多年球,有过身体冲撞也不是一次两次,都是打完就完了,球场上的事情都留在球场上了。”更衣室里,队友们跟他开玩笑,说“马上你就要被人肉了,连门牌号都能被人肉出来。”这些话,他当时根本没放在心上。开完发布会,回到房间,吉喆才明白这事有些严重:“我发现我的微博上,评论啊,转发啊,每一个都是999+,评论超过五万条,蒙了,不知道到底怎么了。打开一看,全是骂人的,多难听的都有。”

对于突如其来的言语攻击甚至谩骂,吉喆有些愤怒,骂人的,他见过。这是职业球员要承受的一部分,打了这多年比赛,多多少少都经受过。可他没见过还捎带着家人的,太太的微博上也布满各种污言秽语。无奈之下,吉喆只能关闭了微博的评论功能,眼不见心不烦,他希望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

说起“换吉喆”,就不得不说提起另一个人——苏伟(微博)。自从上赛季总决赛“换苏伟”的口号莫名其妙火了以后,这件事就成为苏伟的一块心病,甚至已经到他的正常生活。本赛季,广东俱乐部还为苏伟找了心理医生,希望能够借助医生专业指导来帮助他走出阴霾和困境。

相比之下,吉喆的心态还是要好得多。至少目前看来,并没有上升到心理问题的高度。在后来的采访中被问及此事时,吉喆坦言:“一点点来吧,肯定会有一些影响。在客场,球迷的喊声比在主场的时候声音都要大,让我真的有些不太适应。一笑而过吧。谁没遇到点事啊。”

重压之下创两项新高 换不倒的吉喆感动中重生

在北京迷迷的鼓励声中,吉喆感动地说:让我重生

球迷不倒:在感动和惊喜中完成重生

当铺天盖地的针对性口号甚至恶言恶语迎面扑来的时候,一直支撑着吉喆,给予他正能量的是北京球迷的鼓励和力挺。

在经历新疆和山西两个客场之后,12月12日的主场比赛给了吉喆极大的鼓舞。为了给吉喆减轻心理负担,这场比赛开始之前,首钢篮球馆的现场主持人用暗示的方式,呼吁观众给吉喆安慰和鼓励,“之前北京球迷在比赛中经常给我们非常喜爱的翟晓川(微博)加油,今天我希望所有的观众同样能给另外一位球员喊加油,不用我说你们一定知道是谁……”话音未落,全场观众就整齐地喊出“吉喆,牛X!”

吉喆加盟北京队六年了,从没经历过这样的事。六年来,首钢篮球馆里来来往往的球迷,有来看焦健的,看巴特尔(微博)的,看张云松(微博) 的,看弗朗西斯的,看马布里的……几乎没谁喊着吉喆的名字走进球馆。他是北京队重要的一员,却从不是最受瞩目的那个。可最近的两个主场比赛,首钢体育馆里满满当当坐着的球迷会特意把最热烈的掌声,最撕心裂肺的助威声献给吉喆。

正是北京队球迷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帮助吉喆短时间内就从阴影里走出来。吉喆最近两个主场比赛的表现明显要好于之前的两个客场。那个命中投篮之后总会习惯性露出微笑的大男孩又回来了。

在谈及北京球迷给他的加油和支持时,吉喆感慨万千:“感谢北京球迷!这种加油声让我很感动,感动中带着惊喜。让我重生吧!”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