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卫平:完美应首选科比精神 邓肯基本功

腾讯体育讯(记者 汪侃) NBA的完美先生应该是一位怎样的球员?腾讯体育联合体坛周报打造了这么一个模版。这位完美先生拥有基德的头脑,纳什的眼睛(视野),霍华德的肩膀(力量),阿伦的手(投篮),科比的胳膊(手臂),詹姆斯的腰腹(滞空能力),韦德的臀部(身体控制力),格里芬的大腿(爆发力),麦蒂的小腿(弹跳)以及加内特的脚(脚步)。这样一个全面的假想球员,到底是否真的是一个完美的、坚不可摧的球场战士,就此命题,腾讯体育采访了著名篮球专家张卫平,张指导对这一话题非常感兴趣,作为从事篮球运动及篮球事业多年的专业人士,他把心中“完美先生”的模板娓娓道来。以下是张指导观点实录:

专访张卫平:完美应首选科比精神 邓肯基本功

我觉得讨论这个完美先生的主题,不仅仅要看他的身体,要软件和硬件都有,硬件可以是他的肌肉、弹跳和速度力量等等,但我觉得软件更重要,比如一台计算机硬件非常好,软件不灵也不行。作为球员的软件,那就包括精神状态,他对篮球的态度等等,因此,我觉得必须软件硬件结合才是真正的完美的、最强的。

要让我选呢,首先是科比的竞争精神和杀手的本能,你看当科比眼神一变,那就是急了,一个球员要是想达到完美,那么就必须有这种好胜心,这种——我一定要赢的精神,这是第一点。其次,要有邓肯的基本功,这其中包括投篮、脚步和传球等等,就是我们所说的“fundamental”。还有就是詹姆斯在强对抗下完成动作的能力,你看他现在不再是非暴扣不可,而是牟足了劲儿,贴着人投进,打成2+1,这也是完美先生必须拥有的能力。再有就是基德的头脑,也就是他的篮球智商,可以说这么大年龄的基德是“老妖精”了,我们总在谈“合理不合理”,打球一定要合理。纳什的组织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也就是传球,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仅是刷数据,自己有机会时还应该投篮,在这种要求下,如何串联全队,把全队组织起来。另外,还要有保罗的变速变向的能力,所谓变速的能力,就是保罗过人后选择,他不同于韦少,韦少过人后直接起速暴扣,而保罗呢?保罗过人后是减速,这一加一减,尽在自我掌控,减速后可以洞察全局,格里芬出机会给格里芬,乔丹出机会给乔丹,都没机会时,我还可以抛投;所谓变向能力,主要体现在打挡拆配合以及人缝中突破等等。再有就是具备吉诺比利奔放、狂野的打法,号称“微波炉”,只要一上场就全力以赴,并不像有的队员预留体力,盘算在最后一节再发挥,吉诺比利不是,他无论有什么伤与病,只要一登场,就全情投入,典型的南美人的风格。

只有兼具以上特点的球员,才能堪称真正的完美战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