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粤对决唤10年回忆 当年国青三杰已是老男孩

新粤对决唤10年回忆 当年国青三杰已是老男孩

易建联和唐正东(微博)都已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2012-2013赛季CBA首轮的一场焦点战在乌鲁木齐打响,最终新疆队凭借第三节后半段的三分雨以103-92击败广东队,取得赛季开门红。

距离首节比赛结束还有2分多钟的时候,新疆队组织进攻,韦弗突入内线之后吸引包夹,随即将球传给了左侧篮下无人盯防的唐正东,唐正东拿球之后占据有利进攻位置。易建联补防上来,唐正东一记虚晃,将球放入篮筐,帮助新疆队将比分差距扩大到20-16。此次进攻看上去并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关注中国篮球年头较长的人,看到这一幕不免要发出阵阵感慨——唐正东、易建联,10年之前,当他们还是年轻小伙的时候,曾经给我们留下过一段难忘的回忆。

2002年,中国男篮组建U18国青队,当时刚刚在CBA联赛中崭露头角的易建联和唐正东双双入选,从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来看,两个人都特点鲜明、互为补充,并且都表现出了巨大的潜力,他们也曾一度被誉为是继“移动长城”之后,中国男篮内线的接班人。近几来,我们一直在为王哲林、周琦等年轻球员赞叹喝彩,要知道当年大唐和阿联也正是享受着人们这样的宠爱。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以易建联和唐正东为核心的中国国青,并没有在成绩上取得突破。2003年希腊世青赛上,阿联有场均18.9分11.5个篮板的出色数据,但中国国青以2胜8负的成绩位列第14位,没能达到外界所期待的高度。2004年,中国国青在U19亚青赛决赛赛场上,以50-75的悬殊劣势败给伊朗,与冠军失之交臂,那也正是伊朗内线球星哈达迪声明鹊起的一次赛事。或许那时的失落就已经为后来的坎坷埋下了伏笔,在之后近10年的时间里,虽然阿联和大唐都曾经在CBA联赛中证明过自己,但是,易建联的NBA(微博)之旅并不能算得上成功,而唐正东则没有得到走向更高层次舞台的机会。

其实今晚比赛当中,还有一位昔日国青男篮的主力队员,那便是休赛期从辽宁队转会而来的张庆鹏(微博)。2003年希腊世锦赛上,作为主帅吴庆龙爱将的张庆鹏,司职组织后卫,是那一届国青队的后场核心,由易建联、唐正东和张庆鹏组成的三叉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渴望在新疆“重获新生”的张庆鹏,今晚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在比赛的第三节,他先是利用中路三分帮助新疆将比分追至58-62,第三节最后一攻,他又打进一粒压哨三分,为新疆队比分优势扩大到80-71。

流行歌曲中深情款款地唱道“那时陪伴我的人啊,你们如今在何方,我曾经爱过的人啊,现在是什么模样。”那一波球员当中,还有易立、孟达(微博)、杨力、王磊(微博) 、木拉提、罗智等人,也都是CBA赛场我们熟悉的身影。想想当年那些“曾经志在四方少年”,如今都已经是离梦想渐行渐远的“老男孩”。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