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援玛雅继续神奇发挥 率领山西演绎不败神话

腾讯体育讯(特约记者 桃园)玛雅风暴!从加盟山西女篮的第一场比赛开始,玛雅·摩尔,这个23岁的美国姑娘就在 WCBA(微博) 掀起了一场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风暴。一个个匪夷所思的投篮,一场场不可思议的得分,让所有球迷看得目瞪口呆。随着一场场胜利,玛雅传奇、不败女王、女魔兽、女版詹姆斯、黑珍珠……各种美誉和绰号蜂拥而至。

毫无疑问,自从 WCBA 有外援以来,这是一次最成功、最有影响的引援。那么,山西兴瑞俱乐部是怎么发现这颗“黑珍珠”的呢?

无心插柳

去年11月,山西兴瑞俱乐部成立时,董事长王海珍透露,俱乐部有意选择 WNBA 大名鼎鼎的黑人中锋坎迪斯·帕克。这名 WNBA2008 年的“状元秀”的垂直起跳高度达到了70厘米,再加上曾经在一次扣篮(微博)大赛中战胜了 J·R·史密斯等扣将而获得冠军,因而有“女飞人”之称。

选帕克(微博)也很正常,因为在 WCBA 中,各队引进的欧美外援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中锋,毕竟得内线者得天下。可惜的是,今年6月兴瑞女篮冲进 WCBA 的时候,帕克已经被欧洲的一个俱乐部先下手抢走了。不过,当时的主教练姜天宝还是准备引进中锋。20天后俱乐部对外宣布,外援敲定了:玛雅·摩尔!不是中锋,而是一名身高1.83米的小前锋。

从大中锋到小前锋之间的心理转换,是如何完成的呢?王海珍透露,“我当时并不是只看重摩尔的名气,而是仔细研究过她的技术特点。”当经纪人推荐的摩尔进入视野后,王海珍就开始搜集摩尔的比赛视频,不但有 WNBA 的,甚至还有摩尔大学和高中时的。看完这些视频,他对摩尔的技术水平已经了如指掌,心里也就有了主意。后来当摩尔资料被摆在他面前时,他只考虑了5分钟,就拍板决定引进摩尔。

为了能在 WCBA 站稳脚跟,王海珍为这支新军投入了一千多万元人民币,一旦引援失败,这一大笔钱就付之东流了。但是在这件事上,王海珍显示了他的魄力,他曾告诉教练组:“如果摩尔真的不适合球队,责任我来担。”

一鸣惊人

“玛雅风暴”不但震惊了整个 WCBA, 也让王海珍喜上眉梢。“我知道摩尔很强,但没料到她会这么强。”王海珍坦言自己捡到宝贝,“现在我可以说,这次引援真的成功了。”当初王海珍引进了摩尔时,他的朋友马布里(微博)给他打来了电话:“她的能力确实很强,你们选对了!”看来马布里对摩尔还真是有所了解。

“我仔细研究过摩尔在 WNBA 的比赛视频,她虽然身高不算突出,但是每场都能抢下五六个篮板。若要在 WCBA, 一场比赛抢十个八个没问题。”王海珍说。在摩尔没来中国之前,他就预测过她的成绩单,“我觉得她一场比赛大概能拿30多分和10个篮板,也顶得上一个外援中锋的作用了。”

令王海珍高兴的是,摩尔的表现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测,除了场均41.5分、13.2个篮板的惊人数据之外,她每场还能贡献四五次助攻,相当于一个优秀的组织后卫的贡献了。“我们的队员虽然都来自五湖四海,但一个摩尔就把全队都捏合起来了。”在王海珍看来,摩尔确实是一个出色的球队领袖。至于经常奉献的盖帽和抢断,就是锦上添花了。

谁人能敌

场均41.5分、13.2个篮板,这样的数据在整个 WCBA 联盟可谓一枝独秀。那么,谁能与摩尔抗衡呢?有人说是广东队新加盟的美国外援卡钦斯,一个月前,她刚刚带领自己的球队在 WNBA 总决赛中战胜摩尔的球队,获得总冠军,自己还获得 MVP。 不过,在 WC? BA 的上一轮比赛中,第一次亮相的卡钦斯只得到14分。她能否超越摩尔的表现,还需要拭目以待。

“摩尔来之前,山西队没胜过;摩尔来之后,山西队没败过。”这是摩尔刚加盟时,山西球迷和媒体常说的一句很自豪的话。如今,这个不败神话依然在延续。

对于山西女篮、山西球迷来说,摩尔是天上掉下的一块馅饼,她的神勇带给球迷无限的遐想。兴奋之余的山西球迷已经大胆预测,假如摩尔能一直照这样的态势发挥下去,山西队能进总决赛。

“打好每场球,对得起支持女篮的山西球迷。”对于球迷如此高涨的期待,王海珍很冷静,他表示赛季初制定的“保十争八”目标不变:“作为升班马,山西女篮还是一支弱队,即使摩尔有超强的个人能力,也不可能使球队马上发生质的变化,当年马布里在山西不也是这样吗?我们期待摩尔能带来丰富的经验,带领球队在 WCBA 站稳脚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