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连亚之后新疆不再喊口号 大换血后低调出发

腾讯体育讯(特约记者 桃园)本周日下午,飞虎男篮将开始CBA新赛季的征程,在过去的4年,飞虎男篮曾3次获得联赛亚军,上赛季也打进了4强,每个赛季前,总冠军都是球队的唯一目标。然而今年,飞虎却非常低调,俱乐部并没有喊出“争冠”的目标,主教练崔万军在谈及此事时,也十分谦虚地说:“我们没有定具体名次上的目标,还是尽力打出最好成绩吧。”虽然没有喊出夺冠的口号,但飞虎男篮依然没有失去争冠的雄心壮志,连续四年冲冠失败,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

目标:打好每一场球

“今年没有定下目标,但其实每个人的心里还是有一个目标。从教练组到管理层都认为,大家一步一步走,把每一步走踏实了,先力争把每一场比赛都打好。每一场的目标都达到了,总目标自然会实现。现在定再多的目标也没有用,关键看大家在每一场球赛的表现。”11月16日,在飞虎新赛季前最后的一次媒体开放日里,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对今年的目标做了再一次阐述。

对于目标,俱乐部总经理何长江也有一个自己的版本:“今年的基调就是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不给教练员和队员太大的包袱,当然每个CBA球队都有冠军的梦想,但是我们今年没有定下冲冠的目标,只想把我们能解决的问题处理好,注重每一个细节,一场一场去拼,最后能取得什么成绩,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面对同样的问题,主教练崔万军终于给了一个具象的答案,“眼下,我们的目标首先是要打进季后赛”。

对于征战在CBA的球队来说,没有哪个队不想夺取总冠军,对于飞虎而言,冠军肯定也是他们的梦想,只不过今年,他们换了一种前行的方式。

教练:起用年轻教练

在连续三个赛季冲进半决赛与冠军擦肩而过后,上赛季,飞虎聘请了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微博)做主教练,但因为战绩不佳,开赛没多久就不得不让年过七旬的蒋兴权指导重回赛场。虽然打进了半决赛,但在半决赛对阵广东时被横扫,只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今年4月,崔万军成为飞虎的新一任主教练。来自辽宁的崔万军曾是男篮国手,虽然没有独立执教过CBA球队,但他曾在辽宁队作为助理教练辅助过恩师蒋兴权。

2007年,崔万军作为15名被选中的中国教练赴美国学习,最终只有他一人被选中留下担任NCAA名帅卡利帕里的助手,并帮助孟菲斯大学打进NCAA的四强。从2010年开始,崔万军又率领江苏同曦(微博)连续两年获得NBL联赛总冠军,并调教出了像北京队朱彦西这样的出色新人。

对于主教练崔万军,很多新疆球迷可能觉得他太年轻,但总经理何长江认为,这恰恰也是他的优势之所在。

何长江对新疆都市报记者说:“他可以与队员进行无障碍沟通,彼此间可以开开小玩笑。虽然在球场上,教练一直处在非常严厉的状态,在场上不拘言笑,对球员的要求非常严格认真。但在场下,大家平时生活在一起时,崔万军会和球员用微信互动,查房时还会到宿舍跟大家一起聊生活、家庭和社会上的一些新鲜事。崔教练对外援也是这样的,他会主动在一堂课下课后,从外援的角度上说还有哪些方面还可以更好发挥自己的特长。所以今年辛格尔顿回来后,对各大媒体说他们喜欢这个教练,会给他们充分的话语权。”

外援:选择了最实用的

在连续三个赛季冲进半决赛与冠军擦肩而过后,新赛季的外援,飞虎选择了旧将辛格尔顿以及曾效力于火箭的韦弗,对于外援的选择,俱乐部高层一直都在表示,实用才是最好的。

何长江表示,选择外援就像一场博弈。

何长江说,在外援的选择上,很多俱乐部都吃过苦头,所以选择外援时一直很谨慎。

比如JR·史密斯到了浙江队后完全没法用,虽然他的个人能力非常强,但他根本就无法融入球队中。像詹姆斯、科比(微博)等NBA(微博)大牌球星,如果能进入CBA,他们的个人能力是毋庸置疑,但他们是不是能融入球队,他们是不是能接受中国的东方文化,就是个大问题了。

是否能适应文化差异,决定了外援所在球场上能发挥多大的个人能力。像马布里(微博)就是融合得好的典范,他能够真正接受中国文化,融入北京这支球队里,没有倚老卖老,而是用他的个人魅力感染带动身边的球员甚至球队。

最终之所以会选择辛格尔顿和韦弗,郭舰表示,首先辛格尔顿对飞虎很熟悉,省去了相互适应的过程,第二是因为他是球队需要的类型。而选择韦弗是因为两年前选择杜比的时候就选过他,当时他打NBA来不了,但我们觉得他的打法和身体状况比较占优势,而且也比较年轻,所以选择了他。

对于两名外援,主教练崔万军的评价很高。

“韦弗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严,这主要体现在训练的热情上,主观能动性也很强,我们也经常做交流,训练时他也很专注,他会尽力去理解教练的每个意图,并和队友们做好配合。另一个外援辛格尔顿也很敬业。”崔万军说。

重新加盟飞虎,辛格尔顿表示这是他开始的地方,因为他曾深爱着这个队伍,而对于CBA新人韦弗,他的目标很清晰,希望帮助新疆男篮(微博) 夺得期待已久的CBA总冠军,是他第一次面对媒体时的表态。

队伍:老中青三代结合

在18日举行的新赛季答谢会上,巴特尔(微博)代表球员做了发言:“这是新疆广汇男篮征战CBA的第11个赛季,也是我代表飞虎队征战的第六个赛季。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历过辉煌,也有过挫折,但在遇到困难时,各界给予了我们无私的支持,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新赛季打好。”巴特尔的发言简单而质朴。

11月20日,是巴特尔37岁的生日,在巴特尔的微博上,众多球迷留下最多的祝福是希望本赛季伤病能够远离他。

在飞虎男篮的15人大名单里,巴特尔比最小的孙鸣阳整整大了19岁。对于巴特尔而言,本赛季也许是他征战赛场的最后一年。毕竟37岁了,在CBA赛场上,已经是叔伯辈的年龄。但拥有NBA冠军戒指的巴特尔还有一个心愿未了,那就是CBA总冠军。正因如此,大巴多次戏谑自己“预测本赛季的CBA总冠军?当然是新疆了,因为大巴快退役了嘛,得赶紧拿个冠军了。”

老中青,这是这支队伍最好的概括。在飞虎公布的15人名单中巴特尔是3个孩子的父亲,木拉提的女儿也已经1岁8个月,唐正东(微博)的新生儿刚诞生不久,韦弗也是一个父亲,徐国翀和辛格尔顿的妻子都已怀孕,对于赛场而言,这些都已经是老人。西热力江(微博)、俞长栋(微博)、孟铎(微博)、张庆鹏(微博)等逐渐成为主力和中流砥柱的队员,而于长春,孙鸣阳还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俱乐部董事长郭舰表示,对于年轻人,今年准备好好带带他们,目前人员结构比较丰富,人数也多,怎么把老中青的作用合理发挥好,还要在比赛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决好了,就会把队伍的优势发挥出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