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雷声:奥运后没有代言广告 明年年初完婚

专访雷声:奥运后没有代言广告 明年年初完婚

奥运冠军 雷声现身“2012中国体育营销峰会”

腾讯体育11月18日北京讯(记者王怡薇(微博))伦敦奥运会,雷声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花剑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除了首金的突破,不同于传统体制下的国家队运动员,雷声从08年起入学北大,实践了国外运动员边上学边训练的成功模式。现身“2012中国体育营销峰会”,雷声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时却坦言自身的训练、学习模式并不适合目前的中国运动员;外表帅气、成绩优秀的他遭遇奥运后无广告商“青睐”的尴尬。

后奥运时期“拼命”修学分

“最近更多的时间还是在学校,因为奥运会之后训练不是那么紧张,我想多赚点学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雷声笑着说道。尽管已经是奥运冠军,但在北京大学,雷声却没有免修的特权。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雷声一边在国家队训练,一边在北京大学广告系读书,相比于很多世界冠军挂靠在某所大学、“走过场”般的读大学,雷声则必须像普通学生一样去上课,必须修够学分才能毕业,没有特权。

今年9月份开学,雷声已经是北京大学大四的学生。因为奥运前训练紧张,雷声耽误了正常的学习进度,距离顺利毕业还差40几个学分,按照他的计划要分三个学期才能顺利毕业。新学期他更是一口气选了7门课,这其中更是有让他“头疼”的高等数学,而每周雷声还要保持三次正常训练以及参加各种商业活动,连他自己都笑言“雷声很忙”。

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决赛,雷声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最后时刻逆转对手,比赛过程中,对手更是一度申请场外治疗长达8分钟,当时雷声将毛巾披在头上“冥想”不受外界打扰的一幕堪称经典。

主教练王海滨在伦敦奥运男花决赛赛后评价雷声“心理素质很优秀”,而这和雷声这几年在北大的学习不无关系。就算是进入2012奥运年,雷声依旧没有落下在北大的学业,今年年初他还选修了4门专业课。

“击剑项目欧洲和美国比较强,他们在是运动员之外还有自己的工作,一样可以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平。因为击剑这个项目在技术达到一定境界后,技术能提高的空间很小,主要还是看心态。我觉得这两年在学校生活让我改变最多的就是心态,不会把任何事情都放在结果上,更多的是学习、比赛的过程,不会像以前一样对得失看得太重。”雷声这样说道。

奥运后无商业代言坦言自身模式不适合多数中国运动员

“我想走一条和其他队友不同的路,从更多角度和视野去感悟我从事和热爱的击剑运动。”雷声一字一句的说道。据雷声自己介绍,目前国家击剑队中只有他一个人实践“边读书边训练”的模式。“自己也在以后多一些选择,不是只有当教练这一条路。”对于突破传统的举国体制训练模式,雷声却坦言目前的情况不是每个中国运动员都可以做到。

“其实我也是一种尝试。09年时自己成绩并不好,也希望调整下,就来到了北大学习。这样的模式只能说对我很适用,我只是个人尝试,不是每个人都能复制我的路。”雷声表示在目前的训练体制下,完全照搬国外的职业体制并不现实。

身着一身黑色羊绒Buberry大衣,出现在“2012中国体育营销峰会”上,1米92的雷声特别显眼,而他在颁奖礼上获得的是“最具商业潜力体育明星奖”。然而尽管拥有帅气的外表、奥运会金牌,但雷声却坦言奥运会后自己还没有接到任何广告代言,相比同样在奥运会后备受广告商青睐的孙杨、张继科(微博)等人,雷声则显更为低调,他更坦言并没有任何体育经济公司帮助他运作商业事宜。

“谈不上羡慕吧,孙杨他们在中国的影响力肯定比我强,这和项目本身有很大的原因。不过一个明星运动员对项目有好的推动的作用,这是肯定的,所以我也希望自己的成功能够推动击剑在中国的发展。”雷声这样说道。

已规划好里约奥运周期明年年初完婚

身为广告系的学生,参加体育营销大会,未来四年雷声将怎样“营销”自己呢?

“我给自己下个四年有两个规划,前两年完成学业再学习好语言;后两年再回到赛场专心备战里约奥运。”对于未来四年,雷声已经为自己规划好。

除了学业和击剑,雷声还有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我28岁不小啦,后两年会更忙,所以现在赶快成家。”说道即将为人夫,雷声幽默的笑着说道。

雷声与女友相恋6年,两人曾是广东击剑队队友,身高1米93的雷声和1米79的女友可谓郎才女貌。雷声介绍,自己的婚礼将于2013年1月27日举行,两人的家都在广州,因此婚礼将在广州举办。而因为要兼顾学业和备战全运会,雷声笑言自己还没有想好自己婚礼的具体形式,婚礼的一切都只能交给老妈全权负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