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平常心看林书豪 转型期需重新证明

2012年10月17日09: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林书豪的成功,是从固执的美国亚裔文化与被歧视的篮球梦这道夹缝中闯出来的。他让黄皮肤再次找到自信的理由,他的突然走红,超越了体育范畴。林书豪的影响力,更多的是建立在竞技场外。

腾讯特评:平常心看林书豪 转型期需重新证明

闫松

自从姚明易建联相继告别NBA(微博)后,职业篮球主流世界里再无中国人。黄皮肤、黑头发的林书豪(微博),上赛季突然草根爆发,他立刻成为媒体(主要是国内媒体)新扶植的炒作对象,以供利用、以供消费。但是,林书豪好象最近有些颓。

当林书豪告别尼克斯后,他的效应正逐渐降温。在代表火箭出战的首场季前赛里,林书豪只拿到3分,而在对阵马刺的比赛里,更是全场10投1中,而在对小牛的比赛里,林因为伤病因素,根本没上场。这个令中国人、亚裔世界振奋的黄种人,还能继续有作为吗?他还能重现场场拿两双的奇迹吗?

小牛新援邓台-琼斯大胆质疑林书豪,他坦言林本就没有那么强,之所以上赛季出现大热,正是因为沾了纽约的光。

“他在上赛季的确打出了精彩的一个月。但当这些事情发生在纽约时,这一切都会被炒作起来,说实话,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印第安纳,我真的不觉得它会制造出同样的影响力。当然,林书豪的确送上了不错的表演,但还没有到火爆的地步。”

琼斯的话会令一部分球迷不适,这的确是有伤自尊心的话。但如果冷静想想,琼斯的话并非一无是处。

林书豪上赛季固然有过闪光,但很多黑人球员都可以打出如此表现。况且,林的实力并没有迹象显示,他既能打出精彩的一个月,也能打出精彩的一个赛季。林书豪的成功,是从固执的美国亚裔文化与被歧视的篮球梦这道夹缝中闯出来的。他让黄皮肤再次找到自信的理由,他的突然走红,超越了体育范畴。实话说,林书豪的影响力,与其是建立在竞技场上,不如说是建立在竞技场外。

琼斯说:“林书豪的神话,只会发生在纽约,而且完全符合情理。”纽约,真正的世界头号大都会,真正的移民城市。这里更加包容,也更加倡导奋斗、励志。去年林书豪蹿红后,《纽约每日新闻报》这样评价:“他的故事是一个纽约的故事,一个从板凳上横空出世成为球星的美国故事。他努力打球,坚持不懈,成就了属于他的美国梦。”

如今,林书豪告别了纽约,也多少丧失了“纽约式”炒作。

林书豪的奋斗故事,在美国多如牛毛。当他自己本身在赛场上再无亮点后,媒体自然会无情地把炒作对象转移到别人身上。林书豪处在一个转折期。他要么战胜伤病,努力训练,重新在赛场上证明自己的实力,并表现出持续战斗力,要么,就会无情地被淘汰、被遗忘,再度回归到当年的小角色、小龙套。

当然,在大洋彼岸,中国的媒体依然没有放弃对林的关注,或者说,是对林的炒作。这种炒作与“纽约式”炒作的立场、背景绝对不同。

作为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林书豪,还是有一部分人认为他是中国人——自古以来。我们对他的爱,可能有点过分一厢情愿。这背后,如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般资源稀缺。记得去年林书豪成功了,我们发疯般扑向他,炒作他,都把他当咱自己人,都在他的身世上找到和自己祖宗八代相关的人事,领导同志还发贺电。

请相信,咱们对林的报道,那种关注度与持久度将远比美国人更来劲。我很担心,国内媒体未来报道林的模式将沦为当年报道我留洋足球运动员的境地。当林不再两双,不再得分后,报道的标题将变成,“林书豪间接助攻,帮助火箭取胜”;“林书豪在火箭流年不利,科比(微博)声援请到湖人来”……

但愿,林书豪不要落到这样的下场,被这样的炒作恶心、蹂躏。我们也期待林书豪能重现去年的水平,而不是所谓去年的辉煌。真正懂行的球迷,他们是心知肚明林的实力的,他们也是能以平常心看待林的起伏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 林书豪听众:
    我不常用我的左手传球,但我为GQ做了。...谢谢 GQ!!
    2012-10-17 04:40:3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