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滚烫的场面 冰冷的结局

2012年10月03日00: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的逆转大战进行到第六十多分钟,我的同事紧张地来提醒我:“还有几分钟就该直播了,该进演播室了!”

是啊,还有四分钟,《新闻1+1》直播开始,不管我多么依依不舍,还是要从屏幕前离开,当时恒大2:0领先。如果这个时候终场哨响起,恒大进亚冠四强。但可惜,离比赛结束还有二十多分钟。不过,心情还算开心,这之前,冯俊彦头球偏出,孔卡又远射击中门柱,恒大在为第三个进球努力,场面占优。不过,我的担心也在上升,临走,我对同事说,赶紧进第三个球啊,否则八十多分钟被人家进一个,哭都来不及。

之后,我又对同事说:比赛结束,恒大如进四强,耳机里告诉我,我直播中当条新闻插播一下,大过节的,中国足球好不容易有喜事儿,让大家乐呵乐呵。

可惜,中国足球没给我这个机会,直播进行中,耳机中传来同事的通知:“1:2,比赛快结束了。”

听过这话,我心如止水,有遗憾有惋惜,但没有愤怒没有指责,因为至少在我看到的近七十分钟里,恒大踢得荡气回肠,场面滚烫火热,各种横梁与门柱的故事都上演过,你无法再期待得更多 。用“荡气回肠的失败”做文章的标题可能恰当,一瞬间,我直播中走神这么想了一下。

直到现在落笔行文,我依然没有太多沮丧,这就是足球吧。更何况,说句残忍一点儿的话:以这样漂亮的方式失败,没什么可难过的。而从中国足球的大局来看,恒大出局不一定全是坏事儿。今年,中国足球从男到女,从成人到少年,从十一人到五人制,从国家队到俱乐部,几乎全面溃败,连恒大,都无法用胜利来掩盖一点儿什么。其实,这更有利于中国足球通盘反思,回到根本。钱,不是兴奋剂,没钱万万不行,但钱不是万能的。恒大的出局,也可以让有些人,因巨大投资的到来而产生的大跃进幻觉可以暂告一段落。改革,从根本上开始吧!

而对恒大人来说,亚冠出局也不是坏事儿,这几年,恒大太顺了,但冰冷的结局可以让投资者更冷静。如果真想长跑着搞好足球,“大”好办,“恒”才是考验。赢球而出局,是大考试的开始,它将成为恒大是否真“恒”真“大”的试金石。

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我给央视直播这场比赛的同事发了一条短信,内容如下,当作本文的结尾:在中国,今晚的恒大是最有人缘的时候,前边的‘广州’变成了‘中国’。但我们这些加油者该轻松些,恒大进了亚冠四强,中国足球也没好哪儿去;没进去,依然要保持冷静,继续前行。不是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