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中超真的进步了吗

2012年09月30日00: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庆之前的中超,突然呈现出让众人集体看走眼的怪异趋势。先是广州恒大(微博)被副班长1:2掀翻,而且还付出了两张红牌的代价,下一轮中超因此又多了变数;然而,当大家还在议论恒大这一轮意外翻船时,北京国安却主场被排名靠后的长春亚泰0:4干掉,北京球迷这个国庆是注定过不好了。突然间,中超变数增大:谁是冠军说不准;谁是降级队伍说不准;谁去打亚冠也说不准;中超没剩几轮,还会有几个主帅下课,也没人说得准。如此胶着的场面,我们该怎样评估?加大无数倍投入的中超,是进步了?是原地没动?还是退步了?

很多人下意识地会说进步了,因为强队虽不能一枝独秀,但反证了弱队变强,大家竞争力都提升了,打酱油的少了。若真如此,算是进步。

但是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说话。

青岛击败广州恒大之后,主帅张外龙落井下石:在恒大,谁当主教练都夺冠。

我觉得张外龙这话说得不对,因为里皮(微博)当主教练就不一定。江苏舜天(微博) 如果取胜,积分追平广州恒大;而假如广州恒大真能大翻盘进亚冠四强,江苏舜天专注中超,最后谁夺冠还真不一定。可别忘了,恒大的投入是江苏的多少倍!

不是里皮不好,他已经被证明过。要思考的是,为什么投这么多钱,广州恒大都到不了更高的境界?为什么里皮、特鲁西埃、滕卡特这些真正的名帅,都在中超打不出具有统治力的足球?根子还在我们自身。无论瞬间投入多少钱,但都一口吃不了个胖子,双线作战就吐血,三线更难;同时,不管外援有多大名气,一支队伍总是八加三或七加四,八名七名中国本土球员才是关键,水准绝不会一夜上升。

而国安亚泰辽宁这样的球队,都越来越缺乏稳定的表现,上一场是龙,下一场是虫,打摆子一样的表现,这赛季怎么也配不上强队的名头。而像上海申花,一支很像广告公司的球队,大腕在前场玩,本土球员在后场守,于是十场不败但也没赢几场,排名第七也就再正常不过。这样的球队,让你看两眼还挺过瘾,因为有明星,但如果看高水平的足球,对不起,欠奉。

尤其让人不满足的是,同九十年代中期比起来,我们的中超球队,有明显风格的越来越少,同质化倾向越发严重,反正大家都靠外援,有什么外援打什么球,因此,风格成了奢侈品。

强队该强不强,弱队因此也有时不弱,准强队没有稳定性,起伏过大让人摸不着头脑;看似花了太多钱,但水准提升有限;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越来越少,谁夺冠都有理由,谁降级也似乎应该。这就是当下乱世中超。这究竟是质变之前的量变还是黎明之前尚有些黑暗的时刻,还真不太好判断。但不管怎么说,中超的进步与投入的进步比起来,不在一个等量级。看样,钱,还真不是解决中超问题的万能武器。或许,这一年中超结束,我们恍然大悟,赛季前的热闹更像是幻像。现在,除了钱,我们得想点儿其它方法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