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白岩松:支持孙杨自组团队 体育产业化是趋势

2012年09月30日11: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因为孙杨(微博) 伦敦奥运全世界都为中国男子泳军惊诧了一把。最近有关这位泳坛领军人物是否可以效仿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等人自组团队的话题喧嚣尘上。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微博)在央视《新闻周刊》节目提出一个观点,他认为既然体育产业化是不可避免的发展方向,那么何不让孙杨身先士卒尝试看看?

所属分类:新闻
新功能放大观看

奥运会两金一银、大运会四金一银、全国游泳锦标赛豪夺三金,毫无疑问,2012堪称“孙杨年”。然而除了成绩,围绕这位泳坛巨星展开的话题还有一个,那就是他究竟应不应该组织一个属于自己的明星团队。大运会期间,有关孙杨耍大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尽管孙杨的妈妈一再出面解释,但事情并且因此平息。此时,孙杨需要一支专业团队的要求就变得刻不容缓,新科奥运冠军本人也委婉提出,经纪团队的成立有助于他能够更加安心训练,而不是在比赛之余还要分心解决场外的种种事宜。

纵观近几年中国体育圈,不管是姚明还是刘翔,背后都有一支专门的团队打理生活、比赛、医疗、商业开发和对外公关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然而游泳中心却不允许孙杨成立单独的经纪团队,他们只允许由他们为孙杨提供相对完善后勤保障团队,但这个团队只包括学习、训练、后勤、科学医疗和管理等,但并未提及媒体公关和商业开发。央视《新闻周刊》栏目认为,只享有权利却不承担责任的团队,仍然无法从根本上满足孙杨想要自由的条件,更何况他现在只能从游泳中心方面拿到三分之一的商业收入,比起能从田管中心拿到6成代言费的刘翔,显然孙杨未来还将面临难题。而这个难题恰恰也是中国体育市场化所必须要面对的。

正如白岩松在《新闻周刊》栏目当中总结的那样:中国传统举国体制正在逐渐改革,但变化幅度却并不如预期那么大,而体育产业化无疑是中国体育必须发展壮大的方向。现在孙杨的问题恰恰是卡在传统举国体制与不成熟的体育产业化之间。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不能拿孙杨来试一试改一改呢?难道还真的需要提醒一句“思想解放”吗?

(沐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