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晓理:打球缘起母亲 从个性女孩到成熟女儿

2012年04月11日09:58《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晓理(微博):从个性女孩到成熟女儿

文/杨弋非

接触过王晓理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率性大方,敢说敢做的人,开朗的性格,让她无论见到谁都是一脸灿烂的笑容。看过王晓理打球的人都知道,场上的她是一个从不认输永远充满霸气的运动员。

在球迷眼里,她是实力强劲的女双第一;在教练眼里,她是值得信赖的好队员;而在父母眼里,王晓理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女儿。

打球,缘起母亲

王晓理的母亲李汉珍原来也是一名羽毛球专业运动员,和李玲(微博)蔚、关渭贞等世界冠军是同一批在青年队集训的队友。她说:“自己心理一直不过关,训练时水平挺高,可是一到比赛往往就发挥失常,一直没有取得过太好的成绩。”1984年,李汉珍退役后,回到湖北体工大队做行政工作。离开了专业队,她的羽毛球冠军梦并没有结束:“以后有了孩子,不管男孩女孩,都让他去打羽毛球!”

1988年,王晓理带着妈妈的心愿出生了。她从小就活泼好动,在同龄孩子中,她跑得最快,跳得最高,俨然一个运动员胚子。

5岁的一天,王晓理一个人坐在床上玩,妈妈拿来一个羽毛球对她说:“晓理啊,你把这个球扔出去!”小家伙站在床上,把球向前上方扔,居然扔得又高又远。女儿惊人的爆发力让李汉珍欣喜不已,第二天,她就联系了体工队的羽毛球教练孔庆霞,把女儿送到孔教练门下开始学打羽毛球。

看到王晓理聪明机灵,身体素质也不错,孔教练打心底喜欢这个孩子,教的时候格外认真。王晓理也很喜欢打球,训练进步飞快,时间不长,她就可以和教练进行中后场对拉了。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妈妈也经常带着王晓理到体工队的篮球场、排球场等空地上,给晓理“开小灶”。启蒙时期就如此专业,为王晓理以后的羽毛球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王晓理,启蒙教练孔庆霞给出的评价是“有个性”。孔庆霞说:“晓理很好强,在我这儿训练的时候,经常主动要求和男队员打,打输了还不服气,第二天还要去找那个队员打,直到打赢为止。打球的时候她很倔的!”小孩子都有耍脾气的时候,王晓理也不意外。有时候训练时不高兴了、打比赛输了,摔拍子什么的也是常事。不过对于见惯了各种类型的小孩的孔庆霞来说,对付这样的学生有的是办法。孔教练从不顺着王晓理,该说的说,该批评的批评,有时候还会用拍子打她两下,她也就乖了。

生活中,王晓理也是个性十足。由于家住在体工大队,和其他项目的教练经常见面,这些教练也都爱逗这个活泼可爱、特立独行的孩子。一次,体工大队队长对晓理开玩笑说:“你这么能跑,能跑过男孩子吗?”这一说不要紧,王晓理争强好胜的心可就被勾出来了。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她都会和男孩们比赛跑步。400米一圈的田径场,有时候她要冲好几圈!那段时间里,每当李汉珍准备晚饭的时候,走过他们家的同事几乎都会说同一句话:“你们家晓理又和男孩比跑步呢!”

个性,让人头疼

转眼间,王晓理上6年级了。此时,她面临进入专业队还是继续读书的选择。那年寒假快结束时,妈妈问王晓理怎样打算,晓理毫不犹豫地说:“我要打球!”女儿的坚定,让李汉珍又是意外又是欢喜。就这样,王晓理开始了自己的专业羽毛球之路。

可是刚进专业队没多长时间,球队的教练就找到王晓理的父母说,晓理对训练好像提不起太大兴趣,一周练6天,她最多只有3天可以集中注意力好好练,其他日子都是得过且过。这可把晓理爸妈急坏了,马上去找女儿谈话。此时,王晓理坦白出来的“私心杂念”令父母哭笑不得。

原来,王晓理当初那么坚定地选择打羽毛球,不是因为实在太喜欢羽毛球,她自己说是“既不想上学,又不想打球,只想每天在家舒舒服服地看电视”。回忆起那时的情况,李汉珍笑谈:“当时可能是因为她还没做完假期作业,所以想打球来逃避吧,哈哈!”

不管怎么样,既然已经走上了羽毛球这条路,父母还是希望王晓理继续走下去。虽说性格很倔,可王晓理是一个懂事的孩子,面对父母苦口婆心的开导说服,她决定好好打下去。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艰苦的训练,王晓理的成绩一路飙升,很快成为全国同年龄运动员中的佼佼者。2005年12月,王晓理入选国家二队。就在父母为女儿感到骄傲时,王晓理又做出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

2006年年初的一天,李汉珍正在单位上班,突然手机响了,一看,是女儿打来的电话。李汉珍心里一惊,总觉得有什么不好的事要发生:现在应该是训练的时间啊,她怎么会这个时候给我打电话啊?电话另一端闹哄哄的,紧接着传来王晓理的声音:“妈,我已经在火车站了,我现在就要回去了!”原来,王晓理在当天的训练中被教练批评了,可晓理性子倔,就和教练顶了几句嘴。教练为了吓她,把她的装备给“没收”了。直性子的王晓理一时冲动,没和任何人说,就直接打车到了火车站,准备回家。

李汉珍急坏了,她安慰着女儿,让她冷静,先回国家队公寓去,然后马上联系了湖北省羽毛球队,说了这个情况。眼看自己培养出的好苗子出这事,省队立刻采取措施,王晓理在省队时的教练万正文马上买了当天的火车票,连夜赶到北京去了解情况。当天,王晓理的父母一夜没睡,忧心如焚。

好在事情就此结束,王晓理回到了队里。事后,李汉珍才知道,王晓理当天之所以没有离开北京,不是因为回心转意,而是因为身上带的钱不够买回家的火车票!这让李汉珍十分后怕,万一女儿“成功”地擅自离队,那错误就更严重啦!

成熟,父母欣慰

随着年纪的增加,王晓理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懂事,那些年少轻狂的荒唐事也越来越少了,这一点,父母的感受最深。刚到国家队时,王晓理给家打电话,和父母网上聊天,说得最多的是训练、生活中的烦心事,父母要不断开导她,安慰她,鼓励她。而从2007年开始,王晓理关心父母、感谢父母的话语越来越多。2008年元旦当天,王晓理在QQ上给父母留下了这样一段话:“亲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这些年对我的鼓励和帮助,你们辛苦了。以前我调皮不听话,让你们费心了。我保证,从今天开始,我不会再让你们为我操心了!”看到这段话,王晓理的父母感到,以前那个不时和家里发牢骚、说自己不想打球、老让父母担心的女儿已经长大了。从那条留言开始,王晓理真正让父母放心了。

如今的王晓理满地球飞着,出国比赛如同家常便饭,密集的赛事也让她倍感疲惫。可是不管到哪儿,不管多累,只要有机会,王晓理都要抽空去给父母买礼物。2011年,王晓理和于洋(微博 博客)拿下自己第一个全英公开赛冠军后,第一时间把作为奖品的按摩椅寄回了家中。父母常对王晓理说,家里什么都不缺,别老花钱。王晓理则对父母说:“钱花在你们身上,最值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