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汤淼忙得没工夫理我 和郎导只话家常

2012年03月08日12:15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张澍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苏红:汤淼忙得没工夫理我 和郎导只话家常

周苏红(微博) :“汤淼(微博)忙得没工夫理我……”

农历年前,本报记者去探望汤淼,与她聊了许多。

那时与汤淼聊起他与周苏红聚少离多的日子,汤淼没有多说其他,只是说网络发达,周苏红满世界地打球,他们就通过视频聊天。

而这次采访周苏红,再次与她聊起汤淼,她笑起来,“二月份我们20号放假时还来上海看过汤淼一家,和我爸妈一起去的上海,呆了两天。”她说,自己能做的事情也就是陪他和他的家人们聊聊天,说说话。“反正他们一看到我就特高兴。我就像个开心果,叽叽喳喳特别热闹。”问她是不是会陪着汤淼说点儿“私房话”,周苏红却说“汤淼现在忙得没工夫理她,晚上又要看佛经,又要写微博,还要下围棋……”我跟他说:‘你陪我说说话呀。’他却说:‘我很忙的’。

周苏红说:“汤淼现在有他自己的生活节奏,我也不想打乱他。”的确,年前我们去采访汤淼时,他对于自己现在忙碌的生活很充实,很满意,他关注所有的排球比赛,还热爱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只要身体允许,他还会去排球现场做电视解说嘉宾。

稍早几天,中国女排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21人大名单,该名单主要以去年世界杯的主力阵容为班底,老将周苏红意外落选。

于是,第一时间,周苏红在微博上声明说,这份名单之前,她与国家队主教练俞觉敏沟通过,她忙于学业不适合继续打奥运会。俞觉敏在接受采访被问及同样问题时则说:“为了保护苏红的身体。”

近日,我们采访周苏红时得知,她仍随着浙江队一起训练,大部分时间,她待在杭州萧山训练基地。

我们打算采访她,她说她现在不习惯面对面采访了,电话采访可以吗,然后短信约她电话采访时间,是午饭时间。她微信上的图片用了一个穿7号球衣的卡通形象……个性签名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受伤的痛是小意思……

《申》报:说说你接下来的计划?

周苏红:我接下来一年都会跟队训练,备战全运会。在队里,生活基本上没有自己掌控的时间。

《申》报:但你是老队员,也需要练这么勤吗?

周苏红:正因为我是老队员,队里都很照顾,所以我更要以身作则啊。每天的训练都是和大家练一样的时间,从早到晚,有的时候练得不好还要罚练,等于“拖课”了。晚上结束理疗回到宿舍,差不多都七八点了,连看闲书的时间都没有。不过运动员的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早就适应了。而且我这个人其实就比较喜欢安逸的生活。

《申》报:那你的伤呢?现在怎么样。

周苏红:都是老伤了。膝盖是一直不好,前段时间腰伤又犯了,弯都弯不下去……以前我的脚踝韧带就撕裂过,这个赛季打上海的时候,我在场上又听到了一声“呲”,肯定是又裂了。所谓老伤,养是养不好的啦。只能靠每次训练、比赛前都活动开,把力量加上去。你力量大了,能弥补一些跑动技术上的缺陷,也可以起到保护好关节的作用,每天晚上放松治疗要好好做……对待伤病能做的就这么多吧。

《申》报: “不能忍”痛到的时候有吗?

周苏红:不会的,受伤这种事,是运动员必然要接受的事情。实际上是我比较出名,所以你们才看到了我身上的伤,其实再普通的运动员,身上都是这个样子的。我们都习惯了,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受伤是最寻常的事情了。如果连这点痛都坚持不下来,根本走不到今天这个地步。能忍下来,凭的都是对排球这项运动的热爱。

和郎导常通话只话家常不聊工作……

《申》报:女排联赛的决赛你也有关注吗?广州恒大(微博)2:上海,0 组队三年就拿到冠军。

周苏红:上海与恒大这两支球队的比赛我都看了,论实力肯定是恒大要强一些,他们两位外援的进攻能力相当好。而上海呢,是老牌国产球队的打法,非常细腻。其实她们打得还挺好,就是有些机会没抓好,输了也挺可惜的。

《申》报:和郎平联系时也会说恒大的事儿吗?

周苏红:哪能啊?朋友之间打电话,怎么会老是谈工作。我们两个本来工作就已经很紧绷了,有空了联系都是问候“你最近生活怎么样啊”?话话家常,说点私事。

《申》报:感觉女排队员私下都挺有才的, 赵蕊蕊都开始画漫画了,你呢?

周苏红:我看过赵蕊蕊画的漫画,她真的很有天赋,画得真好。不过每个人的才能不一样,这些事情我就做不来,我常常开玩笑说“大概我唯一会的就是打排球吧!”哈哈……

《申》报:你还在浙大读教育学?

周苏红:是的,已经大三下学期了,不过因为我现在跟队训练,只能等队里放假才能回学校上课。

《申》报:普通大学生大四都得出校门实习,你呢?

周苏红:我也要实习,不过实习范围可能就在学院内(浙江体育职业学院),这也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机构嘛。上学对我来说最大的作用就是拓宽了视野,毕竟从小打球,我的接触面很窄,可能就只有队友和教练。而且这个专业除了教育方面的课程,也能学不少管理上的知识。我现在不还挂着浙江省体育局大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头衔吗?虽然暂时没有实务,但也希望现在先充实自己,以后能好好地做点事。

“人家说江南女子也就占了清秀……”

《申》报:难得有闲暇你会做什么?

周苏红:跟队里的姐妹们一起逛逛街。不过每次出门不会超过3个人,我们个子高,走出去挺显眼的。就是杭州武林广场附近的百货,因为我们训练基地在萧山,出来一次也不是特别方便的事情。

《申》报:喜欢买什么类型的衣服?

周苏红:个子这么高,真不好买衣服,不是我们挑衣服,是衣服挑我们。看到喜欢又合身的衣服,我基本上都会马上买下来。贵的也会买,很便宜的也不介意。“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嘛!

《申》报:那你的穿衣风格呢?

周苏红:小时候倒是比较喜欢中性风格的衣服,现在觉得休闲的,穿着舒服的就好。也因为年纪渐长,需要出席一些正式的会议或晚宴,会去挑一些偏正式的款式。(会穿小礼服吗?)不会不会,没到那么正式的程度。其实我挺喜欢穿裙子的,而且高个子本来就比较适合穿裙子。可是你想,我们去训练都骑自行车,这怎么穿裙子呀?

《申》报:那你这么忙,每天晚上还会抽空做脸部的保养吗?

周苏红:哎呀,这样想一想……其实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敷面膜了。我一直对保养皮肤这些事儿挺懈怠的。以前在北京,买的面膜也都放在那,一年最多敷个两三次。主要还是没时间,面膜什么的一个个步骤下来,都要一个来小时。可我每天哪有这么多一小时呀。

《申》报:每天都素面朝天?

周苏红:我至今没有学化妆。虽然我觉得化点淡妆也挺好的,在正式场合也是对别人的尊重。不过我对化妆什么的,其实不太感兴趣,自然就是美嘛。我觉得女孩子只要爱笑,一笑起来整个人就舒展开了,人也有自信了,也就好看了。以前也有人说:“你长得真漂亮”,我是不相信的。江南女子嘛,就占了“清秀”两个字,过得去就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