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刘晓明:压力大自己扛 天津女排防守国内最好

2012年03月06日14:17天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收获新人 为全运

记者:这个赛季开始咱们最初的想法是不是还是想用霍晶、李娟主打,带着王宁(微博)和李莹?

刘晓明:最早想法是接应位置让李莹先冲,不行的话让李娟去替。当时设想如果是关键场次,直接就让李娟上。霍晶这个位置,她的腿伤确实影响两侧拦网的移动和进攻速度,换她是从客场对上海的时候,把王宁顶上去了。我当时考虑王宁第一有身高,第二年轻,还没出现什么伤病,拦网高度能提高一块,效果我感觉还是不错的,王宁作为一个18岁的小孩,第一年打这么重要的比赛,整体发挥还是不错的。

记者:李莹进一队很多年了,一直是多面替补的角色,很少有人认为李莹能打的多好。这赛季她的爆发您是不是也有点没想到?

刘晓明:应该说是这样。李莹进队八九年了,技术比较全面,这些年一直没打上球,一个是身高限制,另外她自己的心理起伏还是大一些。包括今年联赛,她打得确实很漂亮,但个别场次还是起伏过大。我也跟她聊过,我感觉今年她的心理和技术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记者:李莹平时的训练状态是怎么样的?

刘晓明:李莹训练比较认真,而且能虚心请教老队员,教练跟她讲的东西,一次两次不懂,第三次她一定会弄明白。尤其通过比赛,教练点出的东西,撤下防守、线路等等,她还是比较用心去学的。

记者:看来她不属于天赋很好的运动员。

刘晓明:她很用功,这就足够了。她本身伤病也不少,腰椎间盘突出,对她影响比较大。通过今年联赛,我觉得她的进攻线路变化和后排防守都提高挺快的。

记者:您怎么评价王宁这赛季的表现?

刘晓明:王宁比较聪明,头脑灵活,最可贵的一点她心理状态好,打球不紧张。需要提高的地方是进攻下手的速度还要更快。

记者:心理不紧张您是怎么发现的?

刘晓明:客场打上海,临时把她换上去替霍晶,上去以后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发挥很好。

记者:当时您就认准这个孩子是个好苗子了。

刘晓明:对,我记得赛后我跟宝泉就说,下场打八一就直接用王宁了,宝泉也比较认同的我的观点。大家也都看见了,霍晶拦网的移动和高度都不如她,拦网如果做不好,对我们后排防守造成很大困难。王宁上去之后,对上海、八一、恒大,她起到了关键作用。

记者:其实一些圈内人士都很看好王宁这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但最后没有她。您怎么看她未来的发展?有没有可能踏上更高的舞台?

刘晓明:很有可能,她目前还是国青的主力,而且发展空间比较大,我感觉还是要多增加一些力量和营养,她还是比较单薄,另外联赛也比较累,她膝关节也有点出水,还是要避免伤病吧。

记者:李莹和王宁的成长也是咱们这赛季最大的收获。

刘晓明:对,年轻队员要想提高的快,就要经过比赛去锻炼。平时练得很好,真正打比赛的时候就发挥不出来,年轻队员就需要大赛去磨练,我感觉今年李莹打到这地步,明年联赛她会发挥更好。

记者:您大胆使用了很多年轻队员,但还是有人说,为什么不用张晓宇呢?

刘晓明:张晓宇训练还是很努力的,尤其在我接队这两年,各方面提高比较快。这个孩子脑子比较好,训练也刻苦认真,但对于联赛,她欠缺的东西还很多。主攻我们必须要能接一传的,她的一传不好,而且后排防守移动比较慢,进攻上虽然比以前有一定进步,但线路还不是特别清楚,而且正式比赛中她心态还是有些紧,我想随着后边锦标赛、大奖赛给她一些锻炼机会,她逐步会成长起来的。

记者:因为咱们天津队一直缺少高大的攻手,所以最后一场您给张晓宇机会让她出场时,应该也能感觉到球迷的热情吧。

刘晓明:天津球迷还是比较懂球的,对女排队员也是很爱护,年轻队员也需要这些。但不能看她扣死一两个球就说明她必须得打主力,还得综合去考虑一个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

记者:去年冠军,今年第三,有些人看不到年轻队员的成长,只拿成绩衡量一支队伍是否成功,您自己怎么看?

刘晓明:今年我们大半年没有二传,而且陈丽怡在国家队一直是替补,回来后肩伤严重,训练不系统,所以取得这个成绩很正常。我更主要看到了这支队伍在成长,尤其联赛后期磨合的越来越好,而且我感觉魏秋月的状态比去年好,后边关键球起到了核心作用。年轻队员经验技术在提高,下赛季的联赛和明年全运会我们还是有希望的。

记者:这赛季的锻炼新人更大程度上是瞄准了全运会。

刘晓明:应该是这样,因为全运会比联赛更重要。但不能说联赛成绩有些下滑,全运会上我们就一定能怎么样,竞技体育胜负就在一瞬间,到时也要看队员临场发挥,但我感觉队员们现在有这种自信了,全运会可以打得更好。

记者:赛季打到后期,全队的发挥越来越好,您看到年轻队员成长的同时,是不是也有点苦尽甘来的感觉?

刘晓明:通过今年联赛,目前这个阵容给了我很多自信。我们两个二传虽然又都去国家队了,但今年回来时间会早一些,七八月份就能回来,磨合的时间就会更多,明年的比赛我们一定会打得比今年更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