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皓错失追平马琳纪录 连负劲敌满贯梦存危机

2011年11月14日01: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消息,2011年男乒世界杯收官战中,中国选手王皓(微博 博客)和张继科(微博)继上届世界杯后再度会师决赛,已经有三冠在手的卫冕冠军王皓在2-0领先情况下惨遭逆转,2-4不敌队友张继科,无缘和马琳(微博)一样成为世界杯四冠王。一年之中接连在世锦赛和世界杯比赛中输给同样获得奥运会男单资格的张继科,预示着王皓想要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大满贯的梦想并不容易。

本次巴黎世界杯是王皓的第七次男乒世界杯赛之旅。在此前六次参赛经历中,王皓先后夺得过三次冠军、两次亚军和一次季军。2004年第25届世界杯,21岁的王皓首次参加此项赛事,他一路闯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因经验不足以0-4负于卫冕冠军马琳,随后在铜牌战中以4-3击败朱世赫获得季军。2005年世界杯和2006年世界杯,王皓尽管都闯入决赛,但他未能顶住压力,两次分别输给波尔和队友马琳屈居亚军。

终于,王皓在自己的第四次世界杯之旅中收获硕果,2007年男乒世界杯赛,韩国猛将 柳承敏相继击败了马琳和王励勤(微博),王皓这次在决赛没有给韩国人机会,以4-0横扫胜出,第一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而这个冠军也是王皓获得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2008年,王皓携手马龙(微博)参赛,他在决赛中战胜淘汰了队友马龙的波尔,蝉联了桂冠。2009年,王皓没有参加此项赛事。

时隔一年后,王皓在德国马格德堡展开了自己的第六次男乒世界杯赛之旅,一同参赛的还有队友张继科,结果两位中国选手会师决赛,最终王皓4-1胜出,第三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本次世界杯只需再夺冠就和马琳一样,成为世界杯史上夺冠次数最的人。

王皓本赛季状态不甚理想,只获得一站阿联酋公开赛单打冠军,斯洛文尼亚、英国和中国深圳公开赛均在半决赛输给马琳,2月份的卡塔尔公开赛1/4决赛不敌许昕(微博)止步八强,德国公开赛半决赛输给张继科,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决赛再度不敌张继科,而在中国苏州公开赛和奥地利公开赛更是在1/8决赛中分别输给闫安(微博)和郝帅止步16强,创造今年来的公开赛最差战绩。

一周之前的团体世界杯,王皓的表现也差强人意,1/4决赛与马琳的双打输给俄罗斯名不见经传的库兹明/萨卡什科夫这对组合,导致中国队苦战5盘后才惊险胜出,半决赛面对德国队,第二个出场的王皓1-3输给奥恰洛夫,状态不佳让王皓在决赛中无缘出战前两场单打,只是和马龙搭档打了一场双打,这在王皓以往的世界大赛团体赛中极为少见。

转战巴黎的单项世界杯,王皓在小组赛中表现一般,和中国香港的唐鹏和韩国的朱世赫均苦战六局方才险胜,随后淘汰赛状态有所提升,相继以4-1的比分轻松淘汰了德国的奥恰洛夫和日本一哥水谷隼,进军决赛后与张继科再度会师。

冠军争夺战,王皓进入状态较快,连下两城2-0领先,第三局成为转折点,9平之后张继科连得2分以11-9扳回一城,此后局面开始对王皓不利,扳回一城的张继科信心大涨,新科世锦赛冠军愈战愈勇,再连下三局后最终以4-2逆转胜出,而王皓继鹿特丹世乒赛后再度在世界杯中败给张继科的拍下,这样王皓就错失和马琳一样成为世界杯四冠王的机会。

王皓已是三届世界杯以及一次世锦赛男单冠军获得者,距离乒乓球运动员最高荣誉即大满贯的梦想只差奥运会单打冠军,丢失一个世界杯冠军或许对他的打击并不大,因为他的终极目标是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登顶。

目前王皓和张继科都获得了奥运会单打名单,两人既要携手帮助中国男队卫冕团体冠军,同时也是单打最强劲的对手,然而王皓在今年世锦赛和世界杯两大赛连续输给张继科,在乒超以及公开赛中也屡次赋予对方,从之前的战绩占优到目前连续败北,近一年的双方比拼中,王皓已经处于一定的劣势,要想实现大满贯必须要战胜所有对手包括自己的队友,从目前局面上看,王皓要想在伦敦登顶不会那么容易。(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