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辽足小投入获亚冠 > 正文

10人辽足诠释何谓底蕴 中国足坛豪门唯此一支

2011年04月10日17: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少打1人,却全场占据主动,最终1-0胜出,辽足喜获新赛首胜,而对手则是参加亚冠联赛的中国足坛传统劲旅上申花,让人不得不感慨辽足的底蕴实在过于强大。无论是甲A时代,还是中超时代,辽足尽管几乎每年都会陷入各种风波,如本季开始前的合同门;每年都会有主力球员被甩卖,如巅峰时期甩卖李羽等;但辽足却一直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中坚力量,总能用自身强大的造血能力给中国足坛以惊喜和震撼,如上赛季以升班马之姿最终力压陕西中建、长春亚泰等实力派球队获得联赛第7!显然,在中国职业足球的赛场上,辽足才是最具备底蕴的豪门。

在中国足球尚未职业化之前,辽足就是中国足球的绝对霸主,在1984-1993年间赢得了10次国内冠军,成就史无前例的十连冠霸业。这样的功绩前无古人,后也定无来者。如此强大的实力,以及10连冠集聚的底蕴,让辽足从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的那一天就注定与众不同,无论是当家球星离开,还是陷入各种负面新闻,亦或者是降级,都无法动摇辽足的根基,在各种不利局面之下,辽足总能用内部强大的供血能力度过难关,然后踢出让人振奋的足球。

中国联赛职业化开始之后,从黎兵到姜峰、李东波、黎辉、庄毅……,辽足的卖人举动就从未停止过,在1995赛季结束之后,辽足还是降入甲B联赛。降级对于人才储备强大的辽足并不算坏事,时隔4年之后,培养了更人才的辽足再回顶级联赛,并差点上演让人震惊的中国凯泽色劳滕神话。

虽然当时未能成功,但张玉宁、肇俊哲、李铁(微博)、肖战波、曲圣卿等当家球星却成为中国足球此后几年的绝对中间,即便是如今李铁和肇俊哲也还活跃在中超一线赛场。辽小虎在世纪交接的出色表现,引发了其他各俱乐部的眼馋,开始大肆抢购辽足球员,2000年之后,一个又一个主力队员离开了,张玉宁去了上海花,李铁远赴英伦,李金羽转会山东,短短的三四年内辽小虎当家球星悉数被转卖。

如此大规模的甩卖当家球星的举动,放到其他任何俱乐部,哪怕是曼联、阿森纳(微博 数据)这样的俱乐部,都会让球队一蹶不振。但辽足如此疯狂的大甩卖,却并未降低球队的战斗力,辽足在球场上从来都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不过,辽足连续多年的持续卖人还是在08赛季受到惩罚,赛季前张永海、徐亮,郭辉等被甩卖,当年辽足降级。

08赛季降级之后,王新欣、戴琳等又一批主力被甩卖,不过辽足却仅用一个赛季就杀回中超,而于汉超(微博)、杨旭、张鹭、杨善平的年轻球员的持续成长让辽足在重回中超的第一个赛季就根本没有保级压力,奉献于汉超、杨旭等国脚的同时,赛季结束之后以10胜10平10负积40分的战绩收获联赛第7名的佳绩。作为升斑马,不仅没有体会到丝毫的保级压力,还能力压赛季投入重金的陕西中建、长春亚泰等球队,进入联赛前8,辽足强大的底蕴和出色的造血能力再次得以展现。

凭借上赛季的优异表现,杨旭、于汉超、杨善平等更是成为辽足新一代的标杆性球星,同时也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这也使得能等俱乐部对新一代辽小虎产生想法,不过赛季开始前辽足俱乐部表态不会卖当家球星,这也从侧面验证杨旭、于汉超等人的优秀。不过,即便是本赛季投入有所加大,但辽足在赛季备战期间依然各种问题不断,如杨善平、丁捷的合同门,以及杨旭、于汉超的转会纠纷等等。

但这些都不能掩盖辽足再次成长为中超赛场一股强大实力的现实,即便对阵申花的比赛之前辽足主帅马林谦虚的表示球队实力处于中下游,且首场还不敌陕西队,但辽足的整体实力放眼中超无人敢小觑,今天对阵申花的比赛很好的验证了这一点,面对此前一度是中超豪门代名词之一,且宣称投入巨大的上海申花,辽足在全场比赛多数时候少打1人的情况下,大多数时候占据绝对优势,并最后1-0胜出,完美地向对手,向中超其他俱乐部诠释了什么叫底蕴,而这个进球又是球队的精神支柱,十多年来的绝对领袖肇俊哲攻入,更是有着某种象征性的意义。(阿布)

相关专题:

辽足不是豪门 也有亚冠春天!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