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飞吻献球迷弯弓忆大羽 弹指间肇俊哲坚守家乡

2011年04月10日17: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飞吻献球迷弯弓忆大羽 弹指间肇俊哲坚守家乡

有这样的队长,是辽足的幸事

腾讯体育讯 他是正宗的辽宁人,他是正宗的铁西人。他叫肇俊哲,辽宁队的老队长。按祖谱算,他是正黄旗,祖先是努尔哈赤祖父的五弟;按现实看,他父亲肇新生,只是沈阳铁西区工人村的一个普通工人。但在这个周日阳光的下午,他的出色表现,让辽宁队在铁西体育场1-0击败了豪门上海申花。进球,对他这个老江湖,已经不值得激动。值得激动的是他的庆祝动作——他激情飞吻献球迷、弯弓搭箭忆大羽。

31岁。14年。也曾几度欲离开,但始终固守。辽足的老球迷,怜爱地称肇俊哲,是他们的马尔蒂尼。在我们经典的记忆里,肇俊哲最绝配的搭档是李铁,而辽小虎时代他的那些好哥们曲圣卿、张玉宁、李金羽等人,早已退役挂靴。拿句通俗的话来说,辽足的老人儿,就只剩小肇了。今天的比赛中,肇俊哲身披9号球衣,与外援博格达诺维奇组成双后腰。第10分钟戴恩界外球大力掷向禁区,第一点被对手争到,肇俊哲外围凌空打门被邱盛炯托了一下,奥托禁区左侧倒勾打门没有打上力量,邱盛炯把球拿到。

第25分钟辽宁队在大禁区左侧罚前场任意球,禁区内忻峰与杨旭被对对方球门抢位,在球飞行在空中的一刹那,忻峰情急之下出现了手腕卡杨旭脖子的动作,杨旭应声张开双臂倒地,主裁判傅明果断地吹罚了点球。上海申花六名球员追到球场另一侧围着裁判理论,但傅明坚持自己的判罚。肇俊哲站在球前只跑动了两步半,就抡右脚将球踢向对方球门的左边,对方门将邱盛炯已经被肇俊哲刚才一个非常巧妙的假动作晃到了右边,球直接滚进对方大门的左侧网窝。

转过身来,肇俊哲首先与10号奥托拥抱庆祝,然后又于另外三、四名年轻队员边往自己后场退半拥抱、击掌庆祝。看台上辽足的红魔球迷看台已经沸腾,而邱盛炯只剩气馁地站在球门线上哀叹时运不济的份。随后肇俊哲跑向了辽足球迷看台,他先是双手举过头顶击掌向球迷们致谢,然后右腿单腿跪地,左手搭弓右手拉弦射箭,模仿他今年年初刚退役的好兄弟李金羽的进球庆祝动作。看台上的辽足球迷更加兴奋,肇俊哲双手同时沾了一个嘴唇,然后动情地向球迷们送上了飞吻。

上半场随后不久,戴恩的被罚下场让辽宁队的防线压力陡增。肇俊哲一直努力在后场组织防守,第55分钟辽足用秦升换下博格达诺维奇,肇俊哲又和秦升组成新的双后腰搭档。第56分钟于汉超外围铲抢成功,奥托把球交给肇俊哲,肇俊哲把球直塞给杨旭,对手围抢把球断下来。第58分钟申花队开出的角球被角球被肇俊哲顶出了边线。第87分钟,肇俊哲左路拿球解围的时候踢到了里亚斯科斯的身上出了边线。上海申花队在最后几分钟,加强了长传冲吊,最终辽宁队凭借肇俊哲的点球1-0击败了对手。

1984年冬天,沈阳铁西区工人肇新生一个较偶然的念头,让他们的家庭随后20多年与足球结缘。出身、成长在铁西区的肇俊哲从此走上了足球之路。如今的肇俊哲也已为人夫、为人父,经历了中国足球的荣耀与沧桑,当他当年那帮一起踢球的好兄弟纷纷退役的时候,他依然留守家乡坚持。凡是关注过辽宁队好几年的球迷,都能深切理解肇俊哲进球后那个弯弓搭箭庆祝动作的丰富内涵,多少辽足球迷会为之陶醉,为之动情。这才是真正属于辽宁人的足球情结。那一刻,肇俊哲是磅礴宏大的辽宁足球真正意义的代表。(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