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3-1送纳达尔6连败 首夺美网男单冠军

2011年09月13日08: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德3-1送纳达尔6连败 首夺美网男单冠军

德约科维奇(微博)3-1完胜纳达尔 首夺美网男单冠军 >>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腾讯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2011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今日上演男单冠军争夺战。现NO.1德约科维奇与西班牙“蛮牛”纳达尔复制美网1995年决赛阵容,以头两号种子身份会师决赛。在这场终极PK战中,德约科维奇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发挥、自温网决赛后再度重创纳达尔,鏖战四盘以6-2/6-4/6(3)-7/6-1的比分击退西班牙人,生涯首度捧得美网冠军奖杯。同时,这也是本赛季德约连续六次击败纳达尔,并连续第二个大满贯赛事中击破对手卫冕美梦。

这是两位天才霸主职业生涯的第29次交锋,尽管纳达尔此前握有16胜12负、且去年美网击败对手封王的优势,但是在今年的五次交手当中,西班牙人遭遇全败,包括本年度温网决赛的惨痛失利。双方在王权的竞争中越演越烈,本赛季已收获两座大满贯的德约科维奇在年终NO.1之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并希望再度给予西班牙人打击。而纳达尔,则是渴望摆脱连败阴影,重新掌握竞争主动权,双方既有技术的比拼,也难免暗中上演心态上的较量。

比赛在当地时间12日下午四点如期开打,首局中双方就展开底线上的实力比拼,西班牙人以一记反拍制胜分拿下局点,有惊无险的拿下自己首个发球局。而德约的首个发球局则相对松散,未能抵挡住纳达尔底线深球的逼迫,一上来就遭遇破发,纳达尔以2-0的比分暂时领先。不过现NO.1马上就在第三局还以颜色,实现反破,接下来塞尔维亚人狂救三破发点保住第二个发球局,双方以2-2的比分回到同一起跑线。

战至第五局,德约科维奇连续压制纳达尔反拍,并导致西班牙人反拍球出界送出破发点,随后左右调动后德约以一记正手制胜分穿透纳达尔发球局,以3-2将比分反超。现场风势也逐渐增大,随后的局数中纳达尔状态并未得到有效提升,再丢三局。这样德约科维奇就在首盘连追了6局,以6-2的比分取得横扫,纳达尔一发、二发得分率均低于50%,这是西班牙人败北的主因。

经过短暂调整后,纳达尔在第二盘止住了连丢6局的颓势,强势保住首个发球局。随后,纳达尔如第一盘一样,率先取得破发,再度以2-0的比分开盘。但第一盘的魔咒,并没有消失。纳达尔在第二个发球局再度苦战并遭遇破发,随后德约轻松保发,双方以2-2战平。西班牙人的身心在苦战后失利后,皆陷入低谷,第五局中以双误送出发球局。德约保发后以4-2的比分领先。第七局中,双方再度在纳达尔发球局展开纠缠,德约一记反手直线因球迷干扰而出界,西班牙人顺势保住发球局,以3-4的比分避免了再被送隐形鸭蛋的尴尬。

在这个小插曲后,比赛稍微出现了转折。在关键的第八局中,德约科维奇在自己发球局中连续丢分,纳达尔完成反破,双方回到4-4的平分。但是随后纳达尔并没有把握住难得的反扑机会,第九局失误连连再遭破发;德约科维奇没有浪费机会,取得破发后,在第十局保发成功,以6-4的比分取得次盘胜利。

双方鏖战两盘后体能均有下滑,第三盘战成1-1后,开始了互破,谁也没占到便宜,各自破掉对手两个发球局后以3-3战平。第七局中,纳达尔保住发球局暂时平息了破发大战,并以4-3的比分领先。随后第八局,德约科维奇也挽救破发点完成保发,双方前八局各拿四局。比赛进入关键局数,德约在十分重要的第11局中攻破纳达尔发球局,以6-5的比分进入发球胜赛局。但顽强的西班牙人打出不可思议的分数,破掉小德发球胜赛局,双方以6-6进入抢七。士气大振的纳达尔,抢七中一路5-1领先,并最终以7-3的小分取得胜利。

第四盘首个发球局德约也保得十分艰难,随后塞尔维亚人叫了医疗暂停治疗自己的腰部。治疗后,小德状态有回升,连下两局后取得了3-0的领先优势。长时间鏖战后,纳达尔的腿部也出现不适。在第6局德约再度取得破发,已经5-1领先对手。这一次西班牙人已无力抵抗,顺利保发后德约6-1锁定胜利、生涯首度夺得美网男单冠军。

(Ricky)

项目纳达尔 (西班牙)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
一发成功率96 of 141 = 68 %84 of 127 = 66 %
ACE球27
双误31
非受迫性失误3751
一发得分率50 of 96 = 52 %55 of 84 = 65 %
二发得分率19 of 45 = 42 %19 of 43 = 44 %
发球制胜分3255
接发球得分率53 of 127 = 42 %72 of 141 = 51 %
破发成功率6 of 14 = 43 %11 of 26 = 42 %
网前得分率13 of 17 = 76 %31 of 47 = 66 %
总得分122146
最快发球时速128 MPH126 MPH
一发平均时速107 MPH111 MPH
二发平均时速81 MPH86 MPH

加载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