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九年首度无缘大满贯 费德勒经历生涯最痛煎熬

2011年09月11日07: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九年首度无缘大满贯 费德勒经历生涯最痛煎熬

赛后费德勒向观众致敬(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一场悲壮万分的比赛,年过30的瑞士球王费德勒生涯第二度的在美网半决赛丢失赛点不敌德约科维奇(微博)!这也是费德勒近九年中罕见的未能收获大满贯,长达19个月的大满贯冠军荒继续延续。已过巅峰的球王技艺犹存,但是时间导致体能的下滑和心态的转变让其无法再现惊人过往,17冠的梦想成为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无数可怕的战绩曾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出现,巅峰时期的球王是一个让同时代对手仰望的“神”一样的对手。凌厉的正手,优雅的反手以及凌波一样的步伐与超一流的驾驭能力。也正因如此,瑞士人在黄金时期取得了温网、美网五连冠的伟业,技术不擅长的红土,费德勒也5度杀入决赛,并在09年成就完美。那个年代,如果上帝爱看网球,恐怕也会是费德勒的粉丝。

全面的技术以及有“Old-fashion”的优雅球风也让瑞士人风靡全球,行云流水般的发挥给球迷们贡献了一场场的视觉盛宴。在2005年澳网半决赛、2008年温网决赛、2009年温网温网决赛等大场合中,费德勒与不同的对手演绎了同样史诗级别的比赛。他是黄金一代最出色的代表,同时也被认为是网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的才华横溢是所有球员学习的偶像。同时他16冠、23次连续四强、美网温网五连冠的一些列伟大纪录,竖立了男子网球的巅峰水准。

正是如此惊人的过往才凸显了今日的没落,随着年岁的增加,费德勒的体能状况已经不能支持他施展十八般武器。明显可以看得出曾经优雅的步伐,在紧张激烈的赛事中变得凌乱。这也让其优雅的反手屡屡被对手压制,正手的活力也因步伐的不到位大打折扣。今日德约科维奇的中路上旋球以及双手反拍的压制给费德勒制造了极大的麻烦,反手位的弱点被无限放大。

经历四代选手后,成就上的完美以及身体上的疲惫无力再让费德勒重现巅峰时期的辉煌,一波一波的球员日渐成熟起来。他的打法也被洞悉摸透,面对一轮轮的冲击之时,难免在紧要关头丧失火力。如当年海宁那般,瑞士人心中的那团烈火或许已不如当年那么旺盛。顺势而起的德约科维奇继纳达尔之后再度给予他沉重打击,生涯后半段费德勒显得有些尴尬。心态上也极不稳定,浪费盘点赛点似乎已经成为其比赛的一种模式。

时间是最亲近的朋友和最伟大的对手,他能够平息今日的伤痛;同样,它也这样偷走了身体里的力量。如今费德勒正经历职业生涯自2003年以来最长的大满贯冠军荒,夺得17冠只能等来年。不过来年,又老了一岁。

(Rick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