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卡马乔首秀险胜 > 正文

尹波:卡马乔的走眼与自救

2011年09月03日07:43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马乔的走眼几乎葬送了国足!好在,他的自救又让国足起死回生。走眼是因为他到队时间太晚,甚至没机会通过一场热身赛来熟悉队员,只能根据训练课上的印象和以往的录像,做出更多属于感性的判断;自救则证明这位西班牙名帅确有功力,犯了错意识得到,而且能迅速纠正。

到国足后,卡马乔最信任的队员是曲波和赵旭日。前者有速度、能突破,后者有霸气、敢出脚——— 显然,国足新帅是用欧洲的标准来衡量亚洲的弟子们。于是,赵旭日挤掉高洪波时代的第一后腰 杨昊,曲波把郑智和蒿俊闵压在替补席上,还承担了全队所有前场任意球、角球和点球的主罚职责。此外,前任倚重的于大宝、荣昊、冯潇霆等人,亦只能坐上冷板凳。

卡马乔的自负很快让国足付出代价——— 大换班后配合明显生疏的后卫线,上半时第32分钟便轻易地洞开城门帮对手先拔头筹。须知,新加坡打进这个球的老前锋已经41岁了,却依然能令杜威、李伟峰手忙脚乱。而被卡马乔寄予厚望的赵旭日打满全场,只是像个没头苍蝇般瞎跑了90分钟,防守纰漏百出,进攻则没传出一脚真正的威胁球。

攻击线的问题更加严重,能拿球调度的郑智、蒿俊闵和伤退的邓卓翔(微博)同时缺阵,陈涛又顶上锋线,国足的中场成了一团乱麻。突前的中锋杨旭,除了能跑,要啥没啥。下半时歪打正着好不容易搏出一个点球,卡马乔钦定的操刀手曲波却出脚发软罚失,送给对方刚刚登场的替补门将大礼——— 这不怨曲波,他本来就不是干这活的。

所幸,卡马乔还算比较及时地发现了自己的失误,并凭感觉启动了纠错机制。他知道用错了谁,更知道该用谁去改正错误。第一个点球罚丢后,卡马乔连续换上郑智和于大宝,正是这两个原本不被他看好的板凳人物,拯救了国足,也拯救了卡马乔本人。于大宝创造国足第二个点球时还没触过球,郑智镇定自若把点球罚进球门死角的那一下,同样是他上场后头一次触球。

郑智和于大宝的贡献,远不止是创造和罚进了这一扳平比分的点球,更是从此盘活了国足的中前场,他俩的披挂上阵,成为比赛的决定性转折点。国足反超比分的制胜球,同样是这个组合的功劳——— 郑智左路突进到禁区,用精准的弧线传球找到远端的于大宝,后者拔脚怒射被新加坡防守队员挡到门前,包抄到位的于海候个正着将球攻进网底!

首发阵容里,卡马乔唯一没看走眼的,就是左前卫于海。他不光进球反超比分,更在左路频频突破成功,完全打垮了客队的右路防线。而卡马乔不肯重用蒿俊闵,则使国足本应同等犀利的右路进攻基本瘫痪。后来于海抽筋不得不被换下,蒿俊闵才得以出现在国足右翼,惜之为时已晚。

卡马乔犯错、救错的戏剧性表演告诉我们,再优秀的教练也不是先知先觉,你不给他试阵的机会,他会像最愚蠢的教练一样走眼;而他走眼后的出色自救,无疑会让足协大员们松一口气——— 这位洋帅,没选错!

您对卡马乔的首秀感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卡马乔的改变并不成功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