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权威人士:游戏规则不完善 邵斌实在有点冤

2011年09月01日00: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8月31日北京讯 (记者车莉)国际体操联合会30日裁定中国裁判邵斌在去年亚运会体操比赛中有擅自改分的“欺骗”行为并且对其作出处罚后,体操界的人士纷纷为其抱不平。一位业内的权威人士、体操协会的资深官员的电话在事件爆出后成为了热线,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对邵斌的声援。

“首先,这个事情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更多的应该是看到国际体联制定的游戏规则本身就很不完善。”这位权威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国际体联规则中有D1裁判可以控制选手得分的条款,“既然规定D1裁判可以控制,那怎么邵斌改就是犯错误了?”该人士表示了自己的疑问,“既然这样,国际体联是不是可以考虑干脆把D1裁判的控制权直接给去掉?”

该权威人士认为,对于规则中D1裁判可控制选手得分的条款,国际体联并没有给出更进一步详细的说明,“这本身反映出国际体联规则的制定并不严谨,法理的解释也不通;游戏规则没制定好,当然容易出问题”。他还引用2004年奥运会上发生的两起著名案例说道,“国际体联打分系统的问题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雅典奥运会涅莫夫的事情还有韩国选手在全能比赛(起评分)被判低的遭遇,早已经说明游戏规则漏洞很多。”

“如果邵斌在亚运会上不改分,那就意味这韩国运动员战胜 张成龙,但实际上张成龙动作完成情况明显要优于对方,通过动作回放对比这已经是被公认了的。按照国际体联的思维,就意味这韩国选手获胜在规则上没有问题,但实际情况呢?这摆明了不是真实的结果啊!”这位权威人士说。

这位权威人士还告诉记者,邵斌在改分之前是与来自韩国的D2裁判有过沟通交流的,而D2裁判也对邵斌的意见和决定表示认可。“至于斯托伊卡那里的情况,作为高级裁判组组长和技术代表,他是可以看见邵斌更改得分这一事实,而最终他也默认了这件事,当时并没有提出异议,结果回去打报告并且上升到体育道德层面,而现在(国际体联)又回到技术层面上来解释,前后对比本来就有些自相矛盾。”该人士接着说道,“即便最后要处理邵斌,那是不是应该也给D2裁判相应的处分?斯托伊卡自己是不是也难辞其咎呢?”

“实际上中国体操队和邵斌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中国体操队队员夺得亚运金牌,邵斌也拿不到任何的奖金,邵斌当时改分完全就是执行规则赋予D1裁判的‘可以控制得分’这一权利,因为,张成龙完成明显比对方好。”

这位权威人士最后对邵斌表示同情,“我想从3月份事情发生以来,他(邵斌)个人在精神和经济上的压力都很大;虽然他还可以上诉,但这种国际官司花费很大,这件事以后对他事业的负面影响很难估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