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奥运伤退后从未被遗忘 外媒看好伦敦前景

2011年08月29日22: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因罗伯斯的干扰痛失好局,在跨越最后一个栏时失去平衡,最终以13秒27遗憾摘银;美国人理查德森“渔翁得利”,以13秒16爆冷问鼎;率先撞线的罗伯斯则被取消了成绩。尽管北京奥运会伤退让刘翔的运动生涯变得扑朔迷离,但外界对这位中国飞人的关注从未减少过。特别是当他渐渐找回状态以后,外界对他的信任感也一步步提升,法新社更大胆预测翔飞人将在伦敦奥运会重返巅峰。

强势复出震惊外媒

在因伤蛰伏了398天之后,刘翔在2009年9月20日举行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复出。虽然赛前低调表示只以完成比赛为目标,但他还是奋不顾身地与老对手美国人特拉梅尔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刘翔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只以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才能分出胜负的微弱劣势,输给了成绩同为13秒15的特拉梅尔而屈居亚军。

赛后,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以“刘翔闪耀回归”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并称刘翔是“中国体育最伟大的英雄”。此外,路透社、美联社和法新社更分别用“状态奇佳”、“王者归来”和“不可思议”来评价刘翔在复出战的表现。

广州亚运会“巨龙腾飞”

2010年,刘翔参加的比赛屈指可数,成绩也不尽如人意,直到年底的广州亚运会,翔飞人才以13秒09收获了他的赛季首胜,并实现亚运会三连冠。当时的这一成绩,也创造了他伤愈复出后的最佳战绩。成功跑进13秒10,被外界看作是翔飞人战胜伤病,逐渐迈向最佳状态的一个里程碑。

赛后,日本媒体给予了刘翔高度评价——《产经新闻》称:“在北京奥运会退赛两年之后,刘翔的表现让我们看到这位中国的国民英雄已经完全复活了。”而《每日新闻》则说,刘翔13秒09的成绩已经跻身赛季前三,仅次于奥利弗的12秒89与罗伯斯的13秒01,“今天,27岁的刘翔告诉我们,亚洲巨龙又一次腾飞了。”

此外,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在盘点2010赛季时也提到了“刘翔通过亚运会宣告强势回归”。

七步首秀赢得一片狂赞

进入2011年,刘翔向大邱世锦赛发起最后冲刺,其间意义最大的一场比赛莫过于5月15日在上海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这不仅是刘翔本赛季室外赛的首秀,更是他将上栏技术由八步调整为七步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最终,与劲敌奥利弗狭路相逢的刘翔将对方的节奏完全打乱,并以13秒07第一个冲过终点,终止了对手18连胜的纪录。

赛后,外媒一片狂赞之声。路透社认为刘翔的成绩已经跻身世界前五,七步上栏新技术也初见成效;《今日美国》则称刘翔从比赛开始就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BBC更是用“刘翔凭新技术炸开栏架”来形容他势如破竹的表现;法新社则将此役的胜利归结为“一个新的开始”,并大胆预测“七步上栏技术将帮助刘翔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赛场上重回巅峰”。

此外,一些明星田径迷也在微博中为刘翔呐喊。周海媚以一贯温柔的形象说:“恭喜刘翔,13秒07力压奥利弗,创今年最高纪录,No. One!”陈羽凡则没那么淡定了,他连发三条微博——“这就是刘翔。谦虚中蕴涵着霸气,稚气中携带着勇气……这就是,永不放弃。”“刘翔13秒07不只是时间……终于可以真正的开心的笑了!昨夜属于你!胜利属于你!永远支持你!”“喜欢你刘翔,继续做自己!七步,只是个新开始!”

奥利弗:刘翔是最伟大的对手

除了媒体之外,刘翔的对手也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奥利弗在6月4日的尤金大奖赛之前对路透社记者感慨“刘翔是我同时代最伟大的男子跨栏选手”。

文章说,古巴的罗伯斯是目前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12秒87的拥有者,但奥利弗相信刘翔是最棒的。“他是我同时代最伟大的跨栏选手。”奥利弗说,“他创造过世界青年纪录,先是平世界纪录然后又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突破男子110米栏12秒90大关的选手。然后受伤,如今又以几乎与他离开时同样好的水平重返田径场。同时,他还拥有了这样好的技术(七步上栏)。”

罗伯斯:刘翔推动高栏发展

由于各自的伤病,罗伯斯和刘翔这对老对手已经很久没有同场竞技了,但在大邱世锦赛之前,罗伯斯还是用不太灵光的英文表达了他对刘翔的欣赏,他说刘翔或许不能长久地立于110米栏巅峰,但他已是推动这项运动的重要力量:“因为刘翔,这个项目在这几年人才辈出,更为世人关注。”(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