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雾都的孤儿谁来救 > 正文

特评:阿森纳雾都孤儿谁来救 一场枪手革命?

2011年08月24日17:30腾讯体育[微博]大波士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阿森纳雾都孤儿谁来救 一场枪手革命?

谁是雾都的孤儿 谁来拯救温格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英超的常青树阿森纳在这个夏天的烈日下突然有了些凋敝的气息。在今年夏天大失血后,这支年年成为冠军热门的英超豪门却站在起跑线看到了自己凄凉的结局。对于一支骄傲而充满朝气的光荣球队来说,这无疑是一段令人沮丧的旅程。

就在阿森纳在利物浦面前苦苦挣扎的时候,昔日的核心法布雷加斯已经穿上了巴塞罗那的球衣,虽有不舍,但在两座冠军奖杯面前,小法心中的憧憬很快冲淡了离愁。而上一轮依然为球队上场的纳斯里,他已经是曼城的人。球星的离去,似乎是阿森纳主帅温格不得不接受的宿命。如小法之前的亨利,亨利之前的维埃拉、阿内尔卡……犹如枪手失去了手中的枪,剑客丢掉了手里的剑。阿森纳一次又一次成为球星的弃儿,独自面对萧瑟的北风。

一无所获,这是阿森纳这些年不得不正视的痛苦;可能继续一无所获,这是阿森纳现在必须面对的命运。就在当年身材瘦削的弗格森身体开始发福、悠闲地红光满面时,温格却愈发的清癯、苍老,站在场边解不开紧锁的眉头。是的,这是温格的苦恼,得意弟子纷纷离去、年轻小将难堪重用、英超两轮未尝荤味、多线作战力有不逮……对于一支永远以冠军为目标的球队,阿森纳面前两眼一抹黑,此等困局让温格如何宽心?

有果必有因。

2001-2002赛季、2003-2004赛季,阿森纳两夺联赛冠军,兴奋的枪手们忘情地品尝着胜利的美酒。但阿森纳人断然没有想到,这两杯美酒中却暗含着慢性的毒药。这毒药,就像黯然销魂掌,尝来甜美,当你惊觉时,却中毒已深,难以自拔。

一直以来,阿森纳都是走的青春风暴路线,主教练温格每次都是将其他球队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挖来,慢慢培养成球队的脊梁。温格毒辣的眼光撑起了阿森纳年轻的天空,温格选来的年轻球员几乎没有看走眼的。而在2001-2002赛季、2003-2004赛季,阿森纳所选择的这条道路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的荣誉。而正是这两次辉煌,让阿森纳坚定不移地继续挖掘年轻球员这条低投入高产出的道路。

原本一切美好,枪手们以为这样的幸福生活可以一直继续下去,直到2003年的一天,阿布与足球相互之间的一个媚眼打破了阿森纳的幸福和宁静。这个挥舞着钞票的俄罗斯老板让足球进入了金元时代,英国的足球场上,突然变得风起云涌,波谲云诡。枪手们以为此间修建的酋长球场是他们的港湾,他们固执地认为,自己的路的尽头是阳光,而现实是这座巍峨的球场却是他们的牢笼,等待他们的是一步步滑向低谷。

如果只是一个阿布挥洒他的布,底蕴深厚的阿森纳或许还能勉励扛之。但在阿布之后,似乎这个世界突然冒出了许多富可敌国的大老板,曼城、热刺随之在转会市场上的一掷千金,就算是近年在成绩上不振的利物浦,在转会市场也是巧取豪夺,而与此同时,阿森纳引援最高转会费纪录依然停留在2009年引进阿尔沙文时的1650万英镑上。

阿森纳不是没钱,卖出小法等球星后,温格手上有一大把钞票。但是他们始终相信自己的道路,就算金元已经折弯了枪手的枪管,他们依然相信。但近年的成绩已经明白的告诉枪手们,7年前饮下了那两杯慢性毒药已经毒性发作,枪手们眼前突然模糊起来。等到他们有些醒悟时,已是时间不够,且他们也缺乏力挽狂澜于既倒的经验。

前路茫茫的阿森纳该怎么办?

继续挖掘年轻球员?小法们成才后都另攀高枝了。而越来越意识到年轻球员的重要性后,其他俱乐部也纷纷看紧了自己的孩子。而像切尔西等强队,也加紧了引进年轻球员的力度。于是我们看到的是,阿森纳看上的潜力股屡屡被切尔西、皇马等有钱的主生生劫走,而足坛名帅温格也活生生被那些老板手中的钞票整成了欧洲共用的最好球探。我们只能说,此路不通。

抓紧时间引进大牌?要引进大牌,首先留给温格的时间就不够了。就算时间够,大牌们愿不愿意去阿森纳同样是个问题。首先,其他有钱的俱乐部转会费就出得高,足球毕竟也是生意,人家当然想把球员卖个好价钱。其次,有钱的俱乐部工资出得高,踢球就是份工作,球员当然选择工资高的去处。再次,足球也是个理想,取得冠军自然是球员的梦想之一,实力强大的球队当然是他们想去的地方。所以球星对不花钱没实力的阿森纳自然是低看一眼。要那些当打之年的球星去陪着20岁出头的小孩磨练几年出成绩,人家当然不干。好比一个女子嫁给一个男人是奔着跟他享福或一起打拼去的,这女子要是看到你带一群满嘴鼻涕的拖油瓶,自然是要转身离去的。此路,也不通。

那换掉温格呢?这是最不靠谱的说法了。换掉温格,意味着阿森纳推倒重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重建需要的周期、投入和风险是难以估量的,一旦失败,这个责任谁也难以承担。

况且,换掉温格也未必有用。温格为什么能在阿森纳主教练的位置上坐这么久?为什么近年一无所获依然岿然不动?只能证明一件事情,温格的思路和风格正好符合老板的想法。也许,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没有米下锅、菜园子里的菜还没有长成,你把厨师炒掉是没有用的。

阿森纳的出路在于,老板转变思路,抑或,换个理念跟得上时代的老板。但是这很难。你能想象一个拿扳手的工人去谈钢琴吗?或者,你能想象一个豆腐加工坊转给一个钢琴生产厂吗?

枪手,需要一场暴风骤雨般的变革,就像切尔西、曼城。 (大波士)

阿森纳会退出英超前四的争夺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阿森纳 雾都的孤儿谁来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