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团队:提前就位最后撤离

字号:T|T

大运行记者 罗秋芳 实习生 林丹(微博 博客)莹 通讯员 黄茵

大运会赛场上,运动员的拼搏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观众的欢呼呐喊让人热血沸腾,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让人倍感温暖……有一组团队不时常出现在公众和镜头面前,但从彩排演练到正式演出,从预赛到决赛,他们总是提前就位,最后撤离,确保在第一时间让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志愿者、观众、市民得到最及时的医疗卫生保障,他们是大运会的“健康卫士”——由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精英组成的医疗卫生保障团队。

医疗保障一场馆一方案

2011年3月大运医疗卫生指挥部正式成立,实行指挥长领导下,执行指挥长负责制的决策指挥体系,由副市长吴以环担任指挥长,市卫生人口计生委主任江捍平担任执行指挥长,包括8个成员单位12个专业工作组,下设了53个执行工作小组。

根据每一场馆特点、赛事要求,医疗卫生指挥部编制、完善了场馆医疗卫生服务通用政策和运行程序标准,明确了现场医疗卫生保障力量布局、岗位职责、操作流程、技术规范,做到一场馆一方案。针对大运会的气候特点,适时编制了防暑降温工作指引和中暑救治与预防方案。

8月11日,市卫生人口计生委组织召开了大运开幕式前专项工作会议,执行指挥长江捍平要求各医疗卫生保障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及时掌握一线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大运村、开幕式场馆及周边接驳医疗急救、应急、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和城市运行等各方保障队伍本着“保障对象进场前到位,保障对象离场后撤离”的原则,提前就位,最后撤离,确保所有人员及时得到医疗卫生保障。

精英团队力保“健康大运”

力保“健康大运”,医疗卫生指挥部集结了全市医护精英,全方位构筑大运保障和社会运行医疗服务体系和卫生安全防护网。市、区两级共32家综合性医院共派出87支场馆医疗卫生保障队伍,其中68支直接服务63个场馆、1支负责机场医疗保障、1支负责主新闻中心、17支机动医疗队。全市成立应急医疗救援等15组168人组成的医疗卫生救援专家组,组建了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13类138支医疗卫生应急队伍,确定了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等9类46个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基地。

大运村综合诊所配备5台全新监护型救护车和265名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指定市人民医院为媒体人员定点医院、市二医院为运动员定点医院、北大深圳医院为贵宾定点医院、市三医院为传染病定点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和南山区人民医院为急救定点医院。

大运会开幕式医疗卫生指挥部调派8支医疗队、9辆监护型救护车、设置了10个医疗点,负责场内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并调配10台救护车在场外接驳;闭幕式调派7支医疗队、9辆监护型救护车、设置了8个医疗点,负责场内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并调配10台救护车、10支医疗队在场外接驳区待命。

医疗卫生指挥部还从各类传染病的监测防控、病媒生物控制、口岸卫生检疫、卫生监督检查、控烟、血液保障、药品监管等层面筑牢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借机大运提升医疗服务

“办赛事、办城市”,提质增效、惠及民生。市卫生人口计生委借机大运提高人员素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环境、改善就医支付环境、让市民和宾客满意。

全市共39家市、区、街道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承担了大运会医疗保障任务,通过改扩建急诊急救设施,梳理优化救治流程,加强医院建设,组建保障团队、开展应急演练和实战磨练,医疗救治队伍得到了极好的锻炼和提高。

为患者节约排队挂号、付费的时间,实现各医院的检查结果共享,提高诊断效率,市卫生人口计生委推行“居民健康卡”。

全市医疗卫生系统还开展“讲职业礼仪、树行业新风”活动,培训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选派的大运会一线主要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共971名;开展全体医务人员公共英语普及培训5万人,提高了我市医护人员的文明礼仪素质。

医疗卫生团队

七星湾公开水域医疗团队

水上医疗救生保障最先进

8月13日上午,本届大运会首枚金牌在七星湾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项目顺利产生。公开水域游泳属于危险性较大的项目,在以往国际赛事中,曾出现运动员溺水甚至死亡事件。

为切实做好医疗救治保障,把比赛风险降到最低,医疗卫生指挥部共调集55名医护人员,组成10个医疗组,确保能同时抢救10名溺水者。比赛当日指挥部还派出一支由5名重症抢救、心肺复苏等方面的专家作为技术指导,加强现场医疗急救力量。

赛前120急救中心派出专家对医疗团队进行了多次集结培训演练,并通过联调测试和测试赛,对团队的组织、保障、服务能力、设备运转情况进行了反复检验和磨合。大运村综合诊所为所有报名参公开水域比赛的运动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让他们全面了解自身身体状况。

此外,医疗团队在场馆医疗点配备了5辆监护型救护车、便携式呼吸机、德国进口的脊柱搬运板等先进设备,派出为大运专门新购置的急救指挥车,借用上海海上声纳系统准确定位落水人员位置,极大缩短救援时间,借助南海救助局3000吨位的专业救助船支援等史无前例的高端配置。

国际大体联游泳技术主席、国际泳联公开水域游泳技术代表以及参赛的18个国家代表团对医疗救生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表示这是他们所参加过的比赛中医疗救生措施最全面、最先进的一届赛事,对组委会和医疗保障团队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和高度赞扬。

医疗站护士

术后拆线立即返岗

刘青青是南山区人民医院疼痛科的一名年轻护士。个头小小的她,并不是站在人群里能瞬间吸引眼球的美女。不过,这位笑容真诚、充满活力的白衣天使却在大运期间绽放出“不一样”的美丽。

“我今年最高兴的事就是能参加大运会保障工作。”刘青青格外珍惜这次工作机会,第一次组队合影,第一次布置医疗站,第一次场馆实地急救演练,第一次参加大运会誓师大会,第一次亲身参加世界性运动会开幕式……工作之余她还不忘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工作点滴,并把它们发表在医院网站上,让医院的同事更多了解大运。

然而,酷热的七月,一次不经意的机会,同事发现她左脸颊有个肿块。她开始没在意,怎知一诊断竟然是一种血液系统肿瘤,需要进行手术。年轻的刘青青面临人生中一次重大考验,同事们都为她担心不已,怕她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可是乐观的她却说:“一定不能错过大运会。”术后刚拆完线,刘青青就又回到医疗保障队伍里,依然笑容灿烂地投入到大运保障工作中。这位南山医疗团队中坚强、乐观、充满朝气、忘我奉献的“大运精灵”让我们看到了大运幕后不一样的精彩和美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