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感受安保一线官兵风采 向大运会安保官兵致敬

字号:T|T

晶报记者 赖良青 通讯员 隆啸啸 林鑫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为了演绎这“不一样的精彩”,除了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勇争第一的运动健儿,在场馆里、街道上、U站里热情服务的志愿者,还有那些为大运会保驾护航的外围安保人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宝安、光明新区被称为“环深护城河”的碧厦、松安和牛湖等7个军警联勤公安检查站,感受安保一线官兵的风采。

对抗43℃的高温

8月17日,中午12时,室外温度高达33℃。笔者在碧厦联勤公安检查站看到,虽然有喷雾降温设备,可是高温天气加上过往汽车排出的热气,检查站里竟比太阳下还要热上几分。汗水顺着官兵的脸颊一道道淌下,头盔边上也挂满了汗珠,警服已经全部被汗水浸透。尽管这样,执勤官兵依然精神饱满,警惕地注视着四周。记者找来温度计放在车检通道旁,不一会儿,温度计就升到了43℃。

连日来,深圳气温居高不下,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官兵的执勤。带班的干部蒋仁尧告诉笔者:“我们实行全天候24小时执勤,每名上勤的官兵每天都要在执勤现场站立8个小时以上。”

人均负重24斤

在执勤现场备勤室,记者看到了两名刚换勤下来休息的官兵,他们穿戴整齐地坐在椅子上。

“你们怎么不卸下装备休息呢?”记者问道。“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我们就能第一时间赶去支援,”一名佩戴学员警衔的小个子笑了笑,接着解释:“迷彩服、陆战靴、防弹衣、防弹头盔、对讲机,一样都不能少,最重要的是枪弹不能离身。”

小个子名叫张奕,7月份刚从警校毕业就来到执勤一线,至今已查获涉枪案件1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7月30日,一辆“福特”牌轿车在执勤现场被拦下,张奕和战友们从车上搜出霰弹枪1支、子弹3发,还有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若干,2名欲进入深圳的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张奕告诉记者,仅仅是一顶防弹头盔就有4斤重,每名官兵身上的装备平均重量在24至25斤,即使是执勤轮换休息时间也不能卸下。这是铁一般的纪律!

坚守岗位85天

陈俊是碧厦执勤点的一名查缉能手,有10年兵龄的他主动请缨参加大运安保,从5月31日进驻执勤点以来,已经连续作战了85天。女儿在7月25日出世,至今只通过视频见过两次面。偶尔和爱人通电话,也只是问问女儿的情况便匆忙挂断。谈到这些,陈俊一脸愧疚地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所有的战友都在执勤岗位上奋战了两个多月,我不能搞特殊!困难是暂时的,以后我再好好补偿她们!”

当记者问起在执勤中发生的好人好事时,官兵们都争先恐后地推荐身边的战友,都认为自己所做的都很平凡。“用忠诚和奉献守护平安”,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强烈的感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